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清澈见底的溪流变成了黄泥水

东城街道大岙坦溪又见非法采砂点,县水政监察大队已责令自行拆除

发布时间:2014-04-22 22:01:0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21日下午,本网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接到胡先生的电话后,记者驱车来到东城街道大岙坦村,发现这里和市民反映的一样,一处被整治过的非法采砂点又死灰复燃,而大量的采砂活动让清澈的大岙坦溪变了“脸”。

  从东城街道长源村一直到陡门方向,原本清澈见底的溪水如今变成了浑浊不堪的黄泥水,大岙坦溪保持着让人吃惊的土黄色。4月21日下午,本网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接到胡先生的电话后,记者驱车来到东城街道大岙坦村,发现这里和市民反映的一样,一处被整治过的非法采砂点又死灰复燃,而大量的采砂活动让清澈的大岙坦溪变了“脸”。

  记者现场直击:采砂装运“一条龙”

  当天下午,记者刚刚经过长源村不久,在两岸绿意盎然植被中间,一条土黄色的溪流若隐若现,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沿着溪流一直往陡门方向行驶,溪水的颜色越来越深,在未到大岙坦村,一个紧挨着溪流的采砂点出现在眼前。

  现场,采砂工人正在场地上有条不紊地进行非法采砂活动,三台大型的砂石分离设备不断发出轰轰的声响,细沙和碎石分别从设备上滚落,随后被装运到运输车上运走。“这里已看不到往日的景象了,以前大岙坦溪清澈见底,如今面目全非。”当地村民指着不远的采砂场说,自从这里开展采砂以来,大岙坦溪就变了“脸”,采砂带来的泥浆对溪水造成了污染。

  记者看到,整个非法采砂场地目测距离长120米,宽50米,大概6000平方米左右,砂石从溪塘中采挖出来之后由运输车运到场地进行过滤,实现砂、石分离,细砂过滤后直接可以装车运走。据当地村民介绍,这种细砂每立方售价在150元之间,一车大概500元左右。

  在现场,来往这里的工程车辆很多,都是来装细砂和石料的,并运到工地上作为建筑材料。记者从县水政监察大队了解到,该非法采砂行为是村里组织实施的,原因是村里建防洪坝,工程已经水利部门审批,但村里缺少资金,于是想到了通过自行开采砂石来解决经费紧张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该采砂点属于非法采砂,去年已被相关部门整治过,但今年3月份随着村里防洪坝的开工建设,采砂行为死灰复燃。针对这一情况,记者也致电县水政监察大队进行了核实,该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非法采砂点开采的材料确实是用于防洪坝建设,村里也表示防洪坝建成后,就立即停止采砂行为。

  县水政监察大队:已责令其自行拆除

  “今年,我们来过这里很多次,事前做足了各项通知,还约了负责人进行了谈话,禁止在这里开展非法采砂活动,但是当事方以建防洪坝为由,私自开展采砂作业。虽然是工程建设需要,但行为仍是属非法采砂行为。”县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蒋肇民告诉记者,他们了解情况后,已发放《责令停止违法通知书》,要求责任人限时进行自行拆除。

  “如果不自行拆除,我们将组织力量进行依法拆除。”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吕胜建表示,工程建设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违法采砂行为必须得到有效制止,才能保护好楠溪江生态环境,助推我县美丽水乡建设。今后,他们还将加大力度,对违法采砂点坚决一拆到底。记者帮帮团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