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巽宅镇打响沿溪垃圾整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4-04-17 23:31: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自本网“活水源头在永嘉”支流踏访采风团报道了霞嵊等村沿溪垃圾触目惊心的报道后,巽宅镇高度重视,连日来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居巡查垃圾清理情况,全面开展清洁乡村排查整治。

  自本网“活水源头在永嘉”支流踏访采风团报道了霞嵊等村沿溪垃圾触目惊心的报道后,巽宅镇高度重视,连日来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居巡查垃圾清理情况,全面开展清洁乡村排查整治。

  把垃圾找出来

  “把农村卫生保洁工作和河道清洁工作结合起来,采取边宣传边排查,边整改边引导相结合的工作策略,对全镇各垃圾分布点进行摸底调查工作。”巽宅镇村镇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今日永嘉》的报道,把原来的督促工作变成了检查工作,各村居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开展自查自纠,把沿溪垃圾点找出来、清理掉。”

  本网采风团来到石染社区,在石染大桥下游不远处,原本有三堆垃圾堆在溪边,分别是生活垃圾、学校装修后的建筑垃圾和“三改一拆”后遗留的垃圾。上周二,石染村积极上报此处垃圾点,并着手清理,当天共清理了垃圾50多吨。“河道保洁关键在长效,这次的事情警醒了我们,事后村委会起草了村规民约,在溪边立了警示牌,村老人协会也定期组织人员清理垃圾和巡查。”该村村委会主任章胜标同时承诺,“石染往白岩村方向的积年垃圾堆已经在着手清理,预计很快就能把垃圾清运完。”

  还原清清溪流

  在巽宅镇小溪村,过去该村的生活污水通过一条管道排进金溪水库下游的溪流中,沿溪而居的村民也习惯将垃圾直接倒在溪流中。采风团来到小溪村,当地村民和干部已经在溪边清理垃圾,一位村民带着手套,站在淤泥里,从排污管的下方溪流中掏出大量垃圾,破衣服、塑料袋、饮料瓶,让人触目惊心。

  小溪村村委会主任董时千说,小溪村曾经是个很美丽的溪边小村,随着经济发展,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可随之而来的是污染越来越严重,部分村民的环保意识跟不上。“你们还没来的时候,大家在溪里清理垃圾,一个村民拉着板车过来,要把垃圾倒在溪里,被村干部及时制止,他还很不乐意,说平时都是倒这里的。”

  小溪村位于巽宅镇政府所在地的上游约2公里,村前的溪水来自金溪水库,这两年水质明显变差了。董时千说,以前溪里有很多田螺,村民时不时就下水摸几把带回家炒菜。现在溪边有很多村民倒的垃圾,都不敢吃溪里的田螺了。希望通过“五水共治”,还小溪村一个清清溪流,一个可以随便吃的溪水。”

  咬定目标攻坚

  全镇都在行动,通过治水治污让家门口的溪流重新清澈起来,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也开始追求生活品质了,村居周边环境好不好,也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

  副镇长胡永存介绍:不到一周时间,共消灭十几个沿溪垃圾堆,包括麻庄、水头垟、林东等村庄,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老百姓积极参与,我们力求把攻坚战上升为歼灭战,为我县“五水共治”作出应有的努力。巽宅镇沿溪垃圾整治攻坚战还有一段路要走,还有很多难题要克服,采风团将会继续予以关注。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