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化礼堂,屿北好“向导”

发布时间:2014-04-16 22:23:1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编者按: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是省政府2013年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去年以来,我县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结合“美丽乡村”和“文化强县”建设,打造一批特色的文化礼堂和展馆。在日前结束的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上,我县被授予2013年度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称号,全省共12个县市区获这一称号,我县成为温州市唯一获奖县。本报今起特推出《文化礼堂(展馆)巡礼》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4月15日,记者慕名来到岩坦镇屿北文化礼堂,看到在文汇楼、文化礼堂、耕读园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或悠闲漫步耕读园、或坐在矮椅上互相闲聊着,享受文化礼堂带来的精神愉悦。村民汪天顺告诉记者,“文化礼堂经常有活动,我一有空就来瞅瞅,既图个热闹。也可以学点知识。”

  80年代的奖状也要展出

  屿北村文化礼堂是我县文化礼堂的先行试点之一,以“一馆四廊、一屋两室、两园一基地、三栏九牌”为构想完成,结合屿北村实际,挖掘当地特色文化,明确“古韵乡村,红色屿北”的主题定位,在布局规划上利用村办公楼、大会堂、停车场、篮球场、农民武装起义纪念亭等,打造屿北文汇楼、大礼堂、文化公园、体育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园等。而原本的休闲广场,则参考了当地《族规》中的“读可荣身,耕以致富”被命名为耕读园。

  中午时分,屿北文汇楼内除了当班的村两委干部之外,村民都陆续回家准备午饭了。大楼的大门一直都打开着,楼内设置了文化展示厅、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青年活动中心、尚学堂等,突出村情村史、乡风民俗、尚德崇贤、名家名作、美好家园等五部分,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在传播现代文明、展示村庄形象、传承先贤精神、普及实用知识等作用。

  在文化展示厅内,记者还发现代表一代人记忆的老式电影放映机、岩坦屿北80年代奖状于近期被村委会主任汪志义从废弃的仓库里翻出,并准备展示出来。在汪志义看来,这些都是代表村内的一种文化,也应当一并放展览厅里展示。

  有空就过来下棋看书

  在文汇楼的另一边,是容纳670多个座位的文化礼堂,前身是电影院,村内许多的文化活动、电影都在此地举行。前不久,屿北文化礼堂内举行永嘉县“美德电影”工程开幕式,吸引了村里及周边村民300多人,他们都十分安静地品味着电影里的故事。据了解,在村内每月三号都会定期地播放一部电影。

  汪志义说:“以前,村里的文化活动非常匮乏,村民务农或者打工回来就是打牌、打麻将。如今,村内不仅组建了10多人文艺队。到了每天傍晚五点,村内妇女还自发组织健身队伍在广场上坚持锻炼身体。”

  不少村民也同样感受到了文化礼堂给自身生活带来变化,村民汪天顺说,“文化礼堂建成后,我们休闲也有了去处,平时会和友人约起来下下棋、看看书,有时还可以看看电影、文艺演出,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

  “近年来村里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一方面除了发展经济以外,也注重提升村民的业余生活品质;另一方面,通过文化礼堂的载体,宣传能人、善人、好人,村民都以能上榜为荣,这样就把他们心中最淳朴的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等美好品德激发出来。”汪志义说。

  游客喜欢先到此一观

  此外,文化礼堂的落成也很好地宣传了当地的文化。屿北古村,距县城上塘60公里,因古村南面有一树木葱茏的屿山而获名,系汪氏聚居之地。汪氏先祖采用周敦颐《爱莲说》中的“濯清涟而不妖,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境来规划。屿北村曾哺育了以“一门三进士、父子两尚书”的汪氏望族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化名流和政要先贤,耕读文化源远流长,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称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观光。 “对于游客来说,文化礼堂犹如一个活的导游,观光的不仅是古建筑,同时也能了解到当地的传统文化。”汪志义说,“到了节假日、双休日时,游客来参观屿北古村落,都会先到文化礼堂看一看,再去漫步屿北、细品屿北。”记者  胡艺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