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岩上村在外创业能人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发布时间:2014-04-13 21:58:1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岩上村到龙湾潭景点2公里,石桅岩景点3公里,这里群山环抱,碧水如玉,景色宜人,具有极明显的生态优势,岩上村还获过“省级森林村庄”称号。

  宽阔整洁的水泥道路,清洁的路面,排列整齐的砖瓦民居,这是近日记者在鹤盛镇岩上村看到的场景。

  岩上村到龙湾潭景点2公里,石桅岩景点3公里,这里群山环抱,碧水如玉,景色宜人,具有极明显的生态优势,岩上村还获过“省级森林村庄”称号。

  村子变美,农家乐火了

  进入岩上村,一派花红柳绿、绿水绕堤的景象,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潺潺流淌。村民在自家门口悠闲地休憩,路边上古色古香的休闲长廊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徒步前行,感受着新农村建设给农村带来的喜人变化。

  岩上村有221户、830人,村庄三面青山怀抱,自然环境优美。村委会主任谢新青告诉记者,村里目前有5处绿化场地,老屋旁的露天茅厕不见了,路两边大大小小的垃圾堆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房前屋后栽满的红花绿树,新建了三个生态公厕。

  在谢新青的陪同下,记者在村里转了一下,发现岩上村大部分房子都是新建的。见记者来采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各家的大门前都堆着柴火,养着猪和鸡等,脏得很,现在家家户户的门前都进行了硬化,铺上了水泥路,环境好多了。

  岩上村变美了,农家乐餐馆的生意也日渐火暴起来。谢新青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有5家农家乐。在这里开发农家乐项目,能大大缓减龙湾潭森林公园、石桅岩景区及外面的岭上人家的接待压力,还解决了村里不少人的就业,带动了种植、养殖业的发展。

  在外能人投身家乡建设

  岩上村的变化,离不开外面创业的年轻能人,他们为了改变落后面貌,首先想到的是改善村里的硬设施支持家乡建设,建造老人活动室、道路绿化等。每年只要村里搞新农村建设需要资金时,总有许多在外创业有成的年轻人出资相助,形成年轻能人支持家乡建设的良好氛围。多年来,他们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家乡修路造桥,致力于家乡的生态环境建设。

  谢新青说:“我们村庄规模虽然小,但在外创业的年轻能人多,村里有什么建设只要与他们商量,就会得到资金上的大力支持。经过几年的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根本变化,村庄新了、水更清了、生活更方便了。村民们心里都记着在外年轻能人的功劳。”在家的村民都非常感谢在外创业的年轻能人。

  谢新青说,目前省里拨下资金用于新农村建设,将开发水上游乐场,溪流整治和拦水坝等建设。还计划在路边装20盏太阳能路灯,扮靓山村夜色,每当夜色降临,路灯会准时亮起,耀眼的光芒照亮了村民的心,同时扮靓了山村夜色。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