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刘招贤对话网民

发布时间:2014-03-30 19:14:1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8日,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刘招贤走进“永嘉媒体问政厅——县党政部门一把手对话网民”栏目演播室,围绕我县“单独两孩”政策落实情况、计生家庭幸福促进工程、计生利导具体优惠内容及补助标准、计生家庭受到侵权应该到哪里寻求帮助、计生罚款如何使用、病残儿鉴定的程序、“优生六免”情况等问题,与广大网民在线沟通交流。

  3月28日,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刘招贤走进“永嘉媒体问政厅——县党政部门一把手对话网民”栏目演播室,围绕我县“单独两孩”政策落实情况、计生家庭幸福促进工程、计生利导具体优惠内容及补助标准、计生家庭受到侵权应该到哪里寻求帮助、计生罚款如何使用、病残儿鉴定的程序、“优生六免”情况等问题,与广大网民在线沟通交流。

  “单独两孩”审批流程

  “单独两孩”政策算是今年最热门话题之一,有网友提问说自己符合再生一个孩子条件,准备生育第二胎,想咨询一下审批第二胎的具体流程。

  刘招贤说,第一,夫妻双方依法向应受理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填写《夫妻再生育申请表》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第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初步审查,决定是否受理。决定受理的,作出《再生育申请受理通知书》,交申请人。由镇(街道)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对申请进行审核调查。经审查认为事实清楚,拟报县级人口计生部门批准的,在申请人户籍所在地行政村(社区居委会)进行不少于7个工作日的公示,并在审批表中填写公示及审核情况。镇(街道)自受理再生育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录入再生育网上审批系统;第三,县级人口计生部门实行网上审批,依法作出书面审批决定。

  计生罚款如何使用

  计生罚款的去向和使用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有网友发问,每年的罚款是如何使用的,会不会私吞了?

  刘招贤说,网友说的罚款实际就是社会抚养费,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办法规定,我县社会抚养费是委托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征收的,针对我县地域广阔、经济发展不平衡、各镇(街道)人均收入差距大的实际情况,将全县18个镇(街道)分成三类,实行分类标准征收,以进一步规范征收自由裁量权,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滥用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行为,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做到依法征收。同时,实行收支两条线,全额上缴国库,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计划生育工作经费由财政拔付。

  近几年,该局每年都要会同财政审计部门对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检查、考核。目前没有发现坐收坐支,挪用情况。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查处。

  在网络问政中,刘招贤面对网友抛来的一个个敏感的问题,不回避、不打官腔,给予坦诚回答。记者帮帮团 富玲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