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旅游动态   ->  正文
永嘉旅游业的美丽回眸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20 20:38:16 作者: 字体:

  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在楠溪江召开,浙江十佳嬉水圣地、风景最秀丽的旅游景区等等,喜讯接二连三;徐徐回望2013年,我们收获美丽的同时也展现自己的魅力,带着几多的骄傲与自豪,记者就刚刚斩获的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旅游发展十佳县(市、区)的话题,走进楠溪江风景旅游区,专访区党委书记施宏光,为读者揭开收获背后的默默耕耘抑或成功的秘密。

  年度十佳坐上第四把“交椅”

  回放永嘉拿下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旅游发展十佳县(市、区)的一幕幕,楠溪江风景旅游区党委书记施宏光在我们刚一落座就显得激动,他说:太难得了,是永嘉旅游业的重大突破。

  去年下半年,浙江省旅游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浙江省旅游协会共同开展了“2013浙江旅游总评榜”推选和宣传活动,正确树立和广泛宣传行业标杆和典范,充分展示浙江旅游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风貌。

  一路过关斩将可谓是用实力说话。“2013浙江旅游总评榜”为公益性推选,采用多指标综合参考。评定结果由“现有指标分析”、“公众评价”及“总评榜评委会评审”三个部分的结果组成。活动于2013年11月12日启动,2014年1月7日至14日,所有参评资料放到浙江在线旅游频道和大浙网展示并接受公众投票;2014年1月下旬最终确定榜单,并将榜单于2月21日至25日在浙江旅游网上进行公示。

  3月7日是颁奖典礼,永嘉坐上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旅游发展十佳县(市、区)的第四把“交椅”,也是温州的唯一。

  先看看排在三甲的风采。杭州桐庐县2012年接待游客757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73.5亿元;杭州淳安县2013年上半年接待游客388.19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31.95亿元;宁波鄞州区,2013年开工建设项目共11个,总投资300亿元。在永嘉之后的也是高手云集,分别是嘉兴桐乡市、金华武义县、衢州江山市、舟山普陀区、台州仙居县、丽水云和县等,没有一个不是扬名立万的。

  在惊喜之余,我们对永嘉旅游业成功崛起进行历史性回顾。

  大投入目不暇接

  没有投入,哪来的产出?

  推进旅游投融资平台建设,政府性投入旅游大幅度增长,近两年共投入建设资金3.5亿元。旅游招商选资工作打开新局面,签约红岩湖休闲度假中心、楠溪江国际养生保健中心等旅游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150亿元,实到资金8.5亿元。加快推进了金珠瀑文化休闲中心、芙蓉山庄等“三中心六酒店”及其旅游在建项目,共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10.67亿元。

  大品牌风起云涌

  没有品牌,哪来的竞争力?

  我县加强与中国美院等专业团队的合作,聘请旅游专业顾问,旅游规划策划水平不断提升。在行动上堪称大刀阔斧,大力实施历史文化村落“六个一”工程,着力推进文旅相融,古村落保护利用谱写新篇章。以石桅岩景区为重点,积极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启动楠雁联合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前期基础工作。全面推进特色旅游产品“十百千”创建活动,改造提升民宿床位600多个,创建乡村旅游客栈2家、自驾车营地2个、自助旅游驿站3个、特色旅游消费场所3家、特色旅游购物场所2家、四星级旅游饭店1家、银叶级绿色饭店3家、四星级品质旅行社1家。

  继往开来,喜事连连。2014年3月16日,2014年度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年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活动的重头戏是“中国景观村落”评选,岩龙村榜上有名,成为我县第七个该奖项的获得者。而此前楠溪江古村落整体被授予第二届“中国景观村落”称号;芙蓉、屿北、苍坡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让我们充满向往。施宏光介绍,目前全世界共有29家,中国只有4家,一旦梦想成真,楠溪江品牌就不言而喻了。

  大营销卖力吆喝

  没有营销,哪来的推进?

  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反响热烈。

  当然,广而告之的手段是必不可少的。与香港文汇报、浙江卫视、浙江在线、途牛网等媒体的合作互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全力推广“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山水诗摇篮”品牌,打响“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等主题口号,让我们的楠溪江以点带面深入人心。

  可喜的是,区域旅游合作迈开新步伐,2个台湾参访团先后到我县考察,就项目开发、客源互送、市场开拓等方面达成意向协议。

  大环境一马当先

  没有环境,哪来的发展?

  思想和行动步调一致。我县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努力提升依法治旅水平。强化资源保护监察巡查,整合各方力量,拆除景区内违章建筑约35万平方米。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景区“三化”行动,切实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日常保洁水平明显提高。

  配套服务的建设与完善也是软环境。我县已经完成楠溪江无线智能旅游系统验收(APP),实现8个景区(点)WIFI无线信号覆盖,着手建设首批智慧旅游体验点3个。

  大效益喜笑颜开

  没有效益,哪来的动力?

  我们让数据说话。2013年,旅游总收入30.57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61.42%;游客人数达到415.14万人次,比2011年增长了61.01%;门票收入首次突破2000万元,比2011年增长了41.6%。据统计,2013年我县各农家乐特色村、示范点共接待乡村休闲旅游游客311.8万人次,同比增长54.66%。增长的势头一发而不可收,大有成几何形式倍增。尤其是去年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前后,楠溪江旅游异常火爆,多个景区多次出现双休日游客爆满和交通堵塞现象。记者对景区农家乐的生意做了调查,不少农家乐在平时也是客满为患。永嘉的土特产也凭风借力,卖出了名气卖出了好价格。

  老百姓的钱袋鼓了,笑了,这不正是追求的理想吗?

  大战略影响深远

  没有思路,哪来出路?这一切要归功于决策的高瞻远瞩。我县深入实施“大都市核心区、大生态旅游区、大统筹示范区”三大战略,将发展目标定为2016年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力争2020年通过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考评,旅游业成为全县主要支柱产业。2013年,楠溪江风景旅游区全力开展“项目前期、项目建设、设施配套、宣传促销、环境整治”五大攻坚,倾心打造“服务优质、政策优惠、环境优良、古村优雅、队伍优化、游线优美”六大品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链接>>>

  大展望信念十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施宏光说,2014年全县旅游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已经明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楠溪江风景旅游区作为旅游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进一步深化“两提两争”主题实践活动为总载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措施,不断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实行政企分开,切实转变职能;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努力做到“洽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使用”,努力实现旅游招商选资实到资金6.4亿的工作目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快高星级饭店建设和民宿发展,完善旅游交通系统,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努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7亿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楠溪江国家5A级旅游区创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及国家公园申报、智慧旅游建设,大力打造旅游品牌;强化旅游宣传营销,办好国际房车露营高峰论坛、第十一届浙江山水旅游节、浙江省第三届运动休闲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全面打响“中国美丽乡村”“中国长寿之乡”“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品牌形象;大力提升旅游管理服务,加强旅游市场治理整顿,健全旅游投诉工作网络,及时受理和快速处理各类旅游投诉,同时花大力气抓好景区环境卫生和旅游安全专项整治,开创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4年力争实现全年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38亿元;力争2020年通过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考评。一近一远,一举一动,让我们的心底多了渴望,手里多了力量,相信,美好就在前方。记者  汤海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