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物资交流需要继承和创新

——写在上塘物资交流结束之后

发布时间:2014-03-17 22:27: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每年物资交流会,市民都会去凑凑热闹,但是每次逛完后,都会不约而同地说:“好像没有什么意思。”这也许就是我县物资交流会的一种现状。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上塘物资交流会也需要创新来适应需求。”记者在采访中,许多市民都道出了相同的想法。其实这种创新要在继承民间节日特色的基础上,从我县当地特色出发,结合本地旅游资源、特色产业等,突出会市的特色,形成会市本身的竞争力。

  应在规划上有所改变

  “感觉总体规划有点乱,应该在规划上有所改变。”董先生去过全国各地许多的会市,但是对于瞿溪会市印象特别深。就如他所说的,瞿溪会市人气很高,这与其规划比较有特色有着极大的关系,分为美食添福、出行有福、文化享福等几个方面,将传统美食与泊来食品相结合,将当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统一,将旅游与会市相结合,力求做到将瞿溪会市作为一个特色,一个品牌。

  而反观我县的物资交流会,没有明显的分区,让人感觉一头雾水。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商家还是市民,都希望能够进行明显的分区,比如,美食区、衣服鞋子区、农用商品区等等,让市民能够一目了然地进行选择和对比。除了规划,管理也是重要的一方面,许多的流动商贩使原本就已经很拥挤的道路显得更加密不透风,这极大地削弱了市民对于物资交流会的热情。

  把物资交流做成品牌

  其实要想把物资交流会做成一个品牌,还需要与楠溪江的文化、旅游结合在一起,才能让其真正成为专属于我县,有楠溪江特色的庙会。以被列为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瞿溪会市为例,在老街首尾设置说明和文化导游图,在曾经风光繁荣的宅地门前悬挂历史沿革说明。另一方面,作为活的历史遗迹,开展民间戏曲表演、真卿书屋书法名家挥毫展览、瞿溪名俗文化长廊游历(瞿溪社区)等活动。另外,琦君文学专门辟设宣传专栏对此进行介绍,还设置了农耕、商贸等文化元素,体现瞿溪本地的民俗文化特色。而在上塘物资交流会,可以把昆剧、楠溪江的耕读文化与会市巧妙地结合,带出一些自己的特色,吸引更多人的目光。记者 孙逢乐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