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表山:红十三军重要活动地

发布时间:2014-03-10 21:58:5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岩头镇表山村位于我县北部山区,海拔370米。全村总人口2000多人,80岁以上老人40人,占全村人口2.8% ,其中90岁以上老人15人。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茂盛,梯田风光优美;这里曾是红十三军的重要活动场所,诞生了郑恻尘、胡识因夫妻两位风云人物。

  岩头镇表山村位于我县北部山区,海拔370米。全村总人口2000多人,80岁以上老人40人,占全村人口2.8% ,其中90岁以上老人15人。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茂盛,梯田风光优美;这里曾是红十三军的重要活动场所,诞生了郑恻尘、胡识因夫妻两位风云人物。

  艰辛乐观的老人

  表山村大多都是留守老人,子女在外拼搏,他们生活靠的是自力更生和邻里间的相互帮忙。

  90岁的厉秀兰住的是崭新的小洋房,但是她身患腿疾,儿孙们又在外拼搏,只能请保姆照顾她的生活。她说,身边没有亲人陪伴,她心里总是觉得缺了点什么,不过多亏左邻右舍的关照,她们就像亲人一样,时不时过来陪我聊天解闷,也就没什么烦恼了。而97岁的郑卿南除了自己种田之外,每天还会拿着扫帚在凉亭、道路等公共场所扫地。他说,以前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现在做的都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了!

  在表山村还有一个现象,很多老人都是五保户。老人协会报账员郑英克告诉记者,这些老人虽然生活艰辛,但是因为得到政府、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她们还是很乐观坚强。90岁的郑树叶和95岁郑岩魁都是自己洗衣烧饭,他们的生活靠政府的补助,以及邻居的救济,自己平时种点小菜。

  郑照继今年90岁,参加过游击队的他身体还很是健朗,就是眼睛患过病,视线模糊不清。老人的小屋周边种满了包心菜、芥菜、玉米等各种蔬菜粮食。郑英克告诉记者,老人根本吃不了这么多,村民路过他小屋边上,老人总会拔一些菜让他们带走,但是很多人觉得老人年纪大了,不愿意白白接受!老人就每天清晨挑着担子在村里叫卖。“根本停闲不下来,总想找点事情做!”老人说。

  150多年的罗汉松

  表山村植被良好,品种众多,最为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还属那棵百年罗汉松。据村民介绍,此树有150多年的历史,高10多米。每到9月中下旬,就能看到罗汉松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小罗汉”,有红的、黄的、绿的、紫的,晶莹剔透,像翡翠,点缀在绿叶间。

  据悉,为了区别罗汉果,医药书上多称罗汉松的果实为“罗汉松实”。据了解,罗汉松果实分两段,上部分圆的是种子,下部分是种托,不同的成熟阶段会有不同的颜色,起初是绿色,熟透后呈深紫色,整个形状像是一个坐着打坐的罗汉,罗汉松因此而得名。

  罗汉松的果子不仅好看,而且能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据清代植物学家编著的《植物名实图考》记载,罗汉松实有益心补气之功效:滇南罗汉松,实大如拇指。绿首绛跗,形状端好。跗嫩味甘,饤盘尤雅。俗云,食之,能益心气。盖与松柏子同功。

  郑英克回忆,他们儿时,最喜欢跟着比他大的孩子们,拿着竹竿打果子吃,红红的果子甜甜的。目前村里已经种活了10几株罗汉松,已经有一人多高。村祠堂前还有两株外面移植来的,有5-6米高,有一株已经开花结果。

  强身健体老酒汗

  在表山村的村民家里,你可以发现每个村民家里大都有一两个大酒缸,里面是村民自制的“老酒汗”,揭开上面的盖子,打起一壶白酒,酒香浓郁,入口微甜,回味中带着一丝辛辣,格外香醇。

  据酿酒的农户介绍,这种“白酒”在民间有很多的称谓,有叫“老酒汗”的,有叫“烧酒”的。民间素有夏季喝点“烧酒”解暑气,冬天喝口“烧酒”暖身体的习惯。表山“烧酒”的历史很久了,现在表山的农家依然保留着古老的制作“烧酒”的技术,村里的老人都喜欢喝自家酿的“老酒汗”,喝了不头痛、不干燥、解闷避暑,还可强身健体。据悉,表山的山泉清澈、含铁高。村民自豪的告诉记者,同样体积的水,别的水10斤,我们的水重半斤呢!所以用它烧制的米酒味纯口感好,独具优势!记者 叶琼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