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枫林镇兆潭村徐妹:有话直说忙碌多

发布时间:2014-02-23 21:01: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枫林镇兆潭村的徐妹今年102岁,来到老人的住所,老人正靠在藤椅上晒太阳。问她今年几岁了,老人就是不愿说,指着她的儿媳说,你问她们吧!老人的儿媳跟记者开玩笑说,过了年,她就两岁了呢!

  枫林镇兆潭村的徐妹今年102岁,来到老人的住所,老人正靠在藤椅上晒太阳。问她今年几岁了,老人就是不愿说,指着她的儿媳说,你问她们吧!老人的儿媳跟记者开玩笑说,过了年,她就两岁了呢!

  忙碌了大半生

  老人有一儿一女,但是如今她的生活全由儿子和儿媳照顾,说起老人这一路走来的历程只能用辛苦忙碌来形容。沙岗一带最著名的特产莫属粉干了,因为老伴去世的早,老人年轻的时候就在粉干厂上班养家糊口,直到女儿嫁了人,儿子娶了媳妇,她也50多岁了才没有再在外面奔波。但是在家里她也还是忙着担水、纺纱、做鞋、养猪。后来,孙子、孙女出生以后,她就帮忙带孩子,外孙、外孙女也一并带来照顾。

  老人的儿子王东法告诉记者,后来生活条件好了,衣服、鞋子都可以买来穿了,但是老人有空的时候还是会纺纱、做鞋。以前的布鞋做起来是很费时间,但是穿着很舒服,所以老人忙得不亦乐乎!一次老人说自己要做12双鞋,王东法听了很是惊讶问:“你做这么多鞋子干嘛呀!”“你们这么多人,每个人都要有的呀!”老人就是这样,总是为了儿孙们不停得忙碌着!

  说话直言不讳

  不要看老人一直这样忙里忙外的,但是老人的身体状况只有老人自己和身边的人知道!老人儿媳告诉记者,老人年轻的时候生过腰丹蛇,虽然得到了有效的治疗,但是腰一圈时不时会疼痛。因为儿媳陈玉莲曾在医院药房配药,懂得一些药理,所以老人疼痛的时候,她都可以及时帮忙调理,使老人也不至于太过于痛苦。

  老人90多岁的时候又不幸中了风,所以生活就更加不便了,陈玉莲告诉记者,对于久卧在床的老人来说,最主要的是保持老人身体的干净,她要定时帮老人洗澡,一般夏天都是3天一遍,冬天7天一遍。此外,老人吃饭也很有规律,早上一碗面或年糕,中午番薯配饭,晚上还是番薯配饭。牙口尚好的老人偶尔还能吃上一个麦饼。对于自己的脾气,老人自己也直言不讳,“心里有不舒服的,我就喜欢讲出来,没吃饱我就会直说。”这不,老人又说了,“这么大年纪了,我自己要是灵便的话就好了,这样躺着真不像样,还连累了下辈!”记者   叶琼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