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枫林镇汤岙村卢珠凤:重仪表脾气好

发布时间:2014-02-10 20:58:0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枫林镇汤岙村的卢珠凤老人已有103岁的高龄,因天气寒冷且没有太阳,卢珠凤并没有向往常一样坐在门口晒太阳。我们以为她还在睡觉,当记者走进她所住的房屋时,看见老人正坐在上间的竹椅上。

  枫林镇汤岙村的卢珠凤老人已有103岁的高龄,因天气寒冷且没有太阳,卢珠凤并没有向往常一样坐在门口晒太阳。我们以为她还在睡觉,当记者走进她所住的房屋时,看见老人正坐在上间的竹椅上。

  不怕冷

  当天正碰上冷空气来袭,记者特意查了下当地的气温只有3℃。穿着大衣、围着围巾的我们不停搓手、跺脚来取暖,可老人只穿了两件衣服,保暖内衣加一件绒衫,裤子也只穿了一条保暖秋裤。记者提出让老人进去穿衣服,可她说不冷。

  卢珠凤的媳妇告诉记者,她一直不怕冷,平常再冷也只加件外套。在外做生意的玄孙给老人寄来的衣服则舍不得穿。

  脾气好

  提起儿孙们,老人顿时开心起来,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就要从北京回来要看望她了。老人已有5代子孙,子孙们的状况个个都记得清清楚楚。

  从老人口中得知,她是丈夫的第二任妻子,前妻育有一子,自己则是一儿三女。比她大二十岁的丈夫在她43岁的时候就离世了,留下她一人独自撑起整个家庭。织布、做衣服、种田,所有能糊口的事情老人都做过。问她苦不苦,老人摇摇头说:不苦。

  虽然生活艰辛,但老人却一直很乐观,性格也很随和。她的媳妇称自己的脾气比较急,很容易上火,但是却从没与婆婆发生冲突,她把这归咎为婆婆的好脾气。

  会喝酒

  虽然牙齿已全部掉光,但老人的牙龈因此变得非常“坚固”,能啃下心爱的麦饼,吃麦饼时老人会喝点白酒。提起喝白酒,老人有点不好意思,只是说能咪几口啦,碰到有肉的时候。

  老人的三餐很均匀,虽然生活还能自理,做饭、洗衣、整理房间都能应付,但为了老人的健康着想,如今由儿媳妇端来给她吃。他们吃什么老人就跟着吃什么,并无挑食。而酸酸甜甜又软软的橘子是老人的最爱。

  重仪表

  离开时记者提出为老人照相,她则连忙起身往屋里添了件外套。枫林镇的工作人员徐丽娟则在旁边告诉记者,当初新华社人像摄影家郝远征来永嘉拍百名百岁老人时,卢珠凤就嫌自己的衣服不好看,要求换衣服。看来老人还是一如既往地注重自己的形象啊。记者 柳苗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