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大型采访活动“探寻长寿基因”岩头站感想

发布时间:2014-01-22 22:20: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冬日里,岩头镇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来到敬老院边的老寿星稻草人旁合影留念,他们绽放着阳光般的微笑,一起举着右手为能活百岁而呐喊,给人一种乐观的力量,这是记者在岩头镇“探寻长寿基因”启动仪式上看到的一幕。

  冬日里,岩头镇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来到敬老院边的老寿星稻草人旁合影留念,他们绽放着阳光般的微笑,一起举着右手为能活百岁而呐喊,给人一种乐观的力量,这是记者在岩头镇“探寻长寿基因”启动仪式上看到的一幕。在探寻长寿基因过程中,港头村一屋长寿三兄弟,夫妻双全,六人平均年龄高达90.5岁,在全国乃至世界不多见,为中国长寿之乡永嘉再添佳话。

  优化人居环境

  近年来,岩头镇倾力构建“山环水绕岩头、宜居宜游”的乡村滨水城镇风貌,塑造山水、人文、建筑、环境相互协调的城镇新景观。通过深入实施“绿满工程”,全镇8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公共绿苑。现在,全镇有林地面积17926.14公顷,森林覆盖率75.46%,林木绿化率75.95%。镇建成区绿地面积80.5公顷、林木覆盖率达到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7平方米,呈现出四季常绿、时时花香的美景。

  同时,该镇大力开展环境整治,以“百村千处”工程为契机,建成污水管网6.8公里,任务完成率113.33%,并投入300万元为下日川村、丽水街等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建成村级垃圾收集37座,镇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中。推进村庄整治工作,完成杨山、岙底、陈家坪三个省级待整治村及苍岙、溪南两个市级待整治村项目建设;投入180万元加强村级卫生保洁工作,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400多座。

  今年,我县提出以强化城乡污水治理为突破,建设美丽浙南水乡。作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岩头镇更要紧紧抓住“治水”这个突破口,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通过对横坑溪、苍坡溪、五涑鸟溪等河道的逐步治理,建设溪南滩林公园等溪滨公园,美化该镇水环境,着力形成“岸上水下美景相映”的景观,着力推进美丽岩头建设。

  狠抓产业发展

  国际房车露营公园已奠基、县垄溪度假村已挂牌、楠溪江国际艺术研究中心等签约项目已全部启动前期工作……近年来,岩头镇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古文化保护利用的一大助力,实施产业升级大攻坚行动,实现传统文化保护与现代产业发展共荣共生、互促互进。

  岩头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六个一”项目为龙头,不断完善产业链。丽水街北段旅游文化商业街项目于2013年11月15日正式开街,成功举办首届旅游农产品博览会;投入4990万元建成第三期粮食生产功能区田间机耕路,成为连接该镇4个精华景点的旅游便道;3家特色民宿酒店已开业营运;22个文化展馆及4个主题文化礼堂已全部建成开放;芙蓉山庄扩建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和有关基础设施;在主要景点先后建成6个生态停车场、5个生态公厕、2处旅游栈道…… 

  岩头镇将继续狠抓产业发展,进行点上提升面上拓展,持之以恒地把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推进。首先,打造“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线”,进一步提升现有精品线及周边区域的景观品质,将其建设成为楠溪江流域的响亮品牌。其次,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芙蓉山庄装修施工、旅游文化商业街招商融市、民宿酒店发展和游客接待中心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岩头旅游接待能力。再次,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激发广大村干部与群众的参与热情。记者 富玲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