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枫林镇兆潭村:跟楠溪江隔堤相望

发布时间:2014-01-22 22:20: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枫林镇兆潭村地处楠溪江中游的一片广阔沙丘地带,一面跟楠溪江隔堤相望,一面跟枫林古村相邻。全村人口701人,80岁以上老人25人,占总人口的3.5%,其中百岁老人2位,分别是102岁的徐妹和101岁的李世锦。

  枫林镇兆潭村地处楠溪江中游的一片广阔沙丘地带,一面跟楠溪江隔堤相望,一面跟枫林古村相邻。全村人口701人,80岁以上老人25人,占总人口的3.5%,其中百岁老人2位,分别是102岁的徐妹和101岁的李世锦。

  喝楠溪江深层泉水

  “个、十、百、千、万、兆,从数量单位上来说‘兆’可以说是达到了一定的高峰了,我们村取名叫兆潭,就是这里的水深而得名,最深处有5米多。”村民王信龙说,“不过,如今5米深的潭水已经没了踪影,以前的壮观景象也不复存在。其实“兆”也是吉祥字,取名的人应该也是希望经过此潭的人都平平安安吧!”

  走在兆潭村的村路上,在各家各户的门口,看到最多的就是一个个长着“长尾巴”的水泵,村民正在轻松地压水做饭、洗衣。

  该村村民周玉莲曾是一位药剂师,她告诉记者,兆潭村跟楠溪江隔堤相望,这里的井水是楠溪江的深层泉水,冬暖夏凉,该村村民都喜欢用井水洗衣烧饭,多喝还能消热解毒。而自来水只有在淋浴、冲抽水马桶等一些迫不得已的时候才用。据统计,兆潭村将近200户人家,共有水泵90多个。

  闲不住的老人们

  兆潭村是楠溪江竹筏漂流点之一,近年来随着楠溪江的旅游的不断发展,竹筏漂流的生意也越来越好,那些以前的船老大们如今趁着身体健朗也不甘示弱,重新做起了撑船的生意。

  村干部王兴标介绍,以前交通欠缺的时候,楠溪江一带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舴艋舟,大部分人都是靠撑船养家糊口。现在兆潭村有近40人在这里撑排,其中老人就有十几人。而撑一趟竹筏,工钱有50元工钱。旺季时一个月能挣上1500-2000元,一年平均收入1.5万元,老人平时自己的花销也是足够的。

  在冬日,老人们就在村口的商店门前闲坐着,生一个火盆,看着年轻人玩牌,一起聊聊年轻时撑船的经历,慷慨激昂,不亦乐乎!

  计划将“兆”潭恢复

  没有楠溪江二桥的时候,兆潭是岩头和枫林的主要交通要道。随着二桥的建立以及兆潭潭水变浅,兆潭也渐渐地变得名不副实。

  王兴标说,兆潭村因潭深而得名,因此兆潭村村委会计划借治水之机,将潭水拓深,恢复“兆”潭。目前村里已经邀请地质部门做了规划设计,完成改造后也可进一步带动旅游发展。记者 叶琼华

(作者: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