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八沸垟:万棵桃树斗风霜

发布时间:2014-01-15 20:24: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岩头镇八沸垟村全村共有657人,80岁以上26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96%。一进村口,就可以看到一尊该村祖先的雕像屹立在那里。行走在村间,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美丽的桃花园也给该村增色不少,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岩头镇八沸垟村全村共有657人,80岁以上26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96%。一进村口,就可以看到一尊该村祖先的雕像屹立在那里。行走在村间,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美丽的桃花园也给该村增色不少,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桃园增加村民收入

  在村委会主任戴成义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该村的桃园基地,记者被满山遍野的桃树震撼了,这时的桃园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树叶已经全部掉光,虽然没有了满树桃花的争奇斗艳,但是风霜严寒中的树干仍然顽强地生长着。

  八沸垟村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以前村里都是种桔子,由于桔子销量不好,而且桔子树都老了,2008年在县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们把桔子树都砍掉,统一种上了桃子树。整个桃园共有250亩地,桃树约有10000多棵,种的都是艳红桃,这种桃子果实美观,果性好,品质优。每年的3、4月份都是桃花盛开的时候,吸引不少游人前来赏花。

  戴成义说,这些桃树苗都是村里统一买过来分到每户人家,并邀请县农技人员对村民进行种桃培训,2011年开始开花结果。每年桃子产量好的时候,一户人家一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村民也尝到了丰收的喜悦,也给村里的低收入人群带来了收入。

  果农戴岩利虽然今年已77岁了,但是看去还是很精神,他说,年纪大了在家里也没事干,就种了一些桃子树,干干农活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能增加收入。

  “接下去我们村将通过报纸、网络等拓展销售途径,增加村民的收入。”戴成义说,村民收入提高了,负担少了,人也自然更加精神了。

  锻炼身体精神好

  记者一走进八沸垟村的村办公楼就看到,里面坐了好几桌老人在一起打麻将,一个个全神贯注。该村老年协会会长81岁的戴溪老人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外工作,我们老年人没事干的时候,就凑到一起打打麻将、下棋等,丰富我们老年生活,愉悦心情,这样才能长寿。”

  每天早上和傍晚村健身活动场所也会有很多健身运动的人,大家都其乐融融。今年81岁的戴显华老人说,村里的健身器材可热门了,早上和晚上都有很多人过来锻炼,有时候轮都轮不到。

  戴溪老人接过话说:“我们没有专业的人指导锻炼,就自己在健身活动场所甩甩手、甩甩脚,舒展筋骨,然后后退走路几个来回,起到健身的效果。”

  虽然不专业,但是村民们都热爱锻炼,可能正是这种激情,才让八沸垟村村里的人都这么长寿。记者 富玲燕/文 叶琼华/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