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敬老院:老人长寿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4-01-13 21:04:3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本网大型采访活动“探寻长寿基因”系列报道最后一站在岩头敬老院启动。岩头敬老院位于岩头镇港头村,去年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边建起了广阔的停车场,视野越发广阔,而作为楠溪江景区的交通绿道的起点,这里的交通也越发便利。

  近日,本网大型采访活动“探寻长寿基因”系列报道最后一站在岩头敬老院启动。岩头敬老院位于岩头镇港头村,去年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边建起了广阔的停车场,视野越发广阔,而作为楠溪江景区的交通绿道的起点,这里的交通也越发便利。

  收割完的稻子田地里,赫然矗立着一座有稻草塑成的三米多高的手拿寿桃的老寿星,它向前来游玩的游客们展现了我县作为“中国长寿之乡”的长寿风采,而该敬老院50几位老人不愁吃穿,无忧无虑的生活则也诠释了我县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晚年生活。

  吃穿不愁

  暖阳的冬日里,老人们三五成群,有的聊天,有的在运动,有的拿着簸箕、扫帚清理卫生,其乐融融。

  11点左右是午饭时间,老人们在管理人员的召唤下,放下手中的事情从各方鱼贯而入餐厅,开始了自己的午餐。几张大桌前,围坐着七八个老人,他们每个人面前都有一盘分好的主菜(以肉类为主),然后厨房管理人员根据他们各自爱好分给山药,白菜等绿色蔬菜来均衡营养。“老人们都爱干净,以分盘形式进餐,以保证饮食健康!”敬老院负责人李有进说。

  据悉,该敬老院由原先的岩头政府大院改建而成,并粉刷翻新,还增加了各种运动娱乐设施,以丰富老人的业余生活。“敬老院50多位老人的都是‘五保老人’,年龄为60-85岁,对于他们来说,吃饱穿暖,有人陪着聊天唠嗑就是幸福的了!”李有进说。

  无忧无虑

  71岁的李玉足对在敬老院的生活很是满意,老人告诉记者,敬老院有吃有穿,还有“零花钱”,挺幸福的。年轻的时候自己是在温州打工的,也攒了一点钱,在七十岁大寿时还向当地老年人协会捐了1000元。老人说,他平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听戏,有戏听的地方,都会骑着自行车去看。“平时也会骑着自行车到岩头镇上溜达,买点生活必需品,剃个头什么的”,老人说着就从口袋摸出刚买的剃须刀,向记者展示说,“这是电动的,要一百多呢!但是很好用!”

  而82岁的吕克宗于1948年入党,是敬老院里唯一的党员,如今有60多年党龄了,享有政府每月400元的补贴以及其他生活补贴共千元左右,生活也过得舒心自在。 在稻草塑成的“老寿星”下合影的老人们,举着右手为能活百岁而呐喊,在温暖的阳光的沐浴下,虽然在他们脸上显现的是一道又一道岁月的痕迹,但是看着他们依旧露出慈祥的笑容,尽显乐观的力量。记者 叶琼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