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13热词年度盘点:翔宇中学

发布时间:2014-01-09 20:49: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乐永居、康永居、志永居,嘉仪楼、嘉言楼、嘉行楼、嘉德楼,温州翔宇中学的宿舍楼、教学楼以“永嘉”两字相嵌,传承永嘉丰厚的人文内涵。

  新闻背景:2012年年底,总投资约4亿元的永嘉瓯北高级中学,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办学主体,国内知名民办教育品牌江苏翔宇教育集团成为最终的合作者。2013年1月23日,县政府和翔宇教育集团正式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记者在百度搜索“温州翔宇中学”时,相关结果达到776000条,这种“政府提供硬件,民间提供服务”的民办教育改革举措备受社会关注。

 

  民办教育特色化

  乐永居、康永居、志永居,嘉仪楼、嘉言楼、嘉行楼、嘉德楼,温州翔宇中学的宿舍楼、教学楼以“永嘉”两字相嵌,传承永嘉丰厚的人文内涵。银杏、含笑、榕树、梅花、楠木,以十几种名贵树木命名的校园道路,成了该校最好的课程资源。看到崭新的教学楼,校园内鲜花簇拥,市委书记陈一新在调研民间力量办学时说,翔宇中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带劲、很振奋。

  为更好激发活力,整体提升永嘉高中教育的品质,2013年5月,温州翔宇中学与永嘉中学友好共建,订立合作办学协议。协议商定,两校在办学理念、师资、优秀生源培养等方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当年秋季,两校联合招录的360名初中优秀毕业生,将在翔宇中学瓯北新校园接受教育,由两校骨干教师联合执教。

  目前,该校教师队伍中,永嘉籍教师、翔宇集团教师、社会招聘教师(大部分为浙江籍)各占三分之一左右。“翔宇”的管理者们认为,高质量地服务好教师,教师就会传递给学生同样的服务。此外,“翔宇”与县政府达成初步协议,学校将给教师按3000元/每平米左右的价格提供面积100平米的产权房(经政府同意,学校拟在学校周边地段建设翔宇花园小区),在学校工作8年后产权归个人所有。

  办好一所学校,需要诸多因素的协调保障,但学校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课堂。面对校内教学设施设置还未完全交付的状况下,“翔宇”首先对课堂进行了改革。理想课堂是由导游参与自助旅游,目标明确,过程精彩,随时都有可能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图景。“翔宇”自己编辑了一本《导学案》供教师参考,其中融进“翔宇”的教育思想观,先学后教,课上交流,注重课前预习、课堂活动以及对应的训练,提高学生在整个学习时间里的高效,从而保证学生的学习节奏。

  温州翔宇中学,承载着领导的“厚望”、改革的“期望”、发展的“热望”和家长的“渴望”,未来的它将努力办成为“中国办学体制改革创新的示范学校”、“浙江基础教育和民办教育的窗口学校”、“温州家长、学子热心向往的名牌学校”和“永嘉教育事业进步发展的龙头学校”。这所学校,将立足永嘉,服务温州,办成一所优质化、特色化、国际化的精品学校。

  嘉宾点评:

  愿在永嘉生根发芽

  温州翔宇中学校长卢志文说,教育的产品是服务,学校的上帝是家长。从社会各界最初对翔宇的观望态度,到得到了不少学生、家长、同行、政府的认可、肯定,翔宇人对办好温州学校更多了一份信心。

  翔宇愿做一株蒲公英,落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正如诗人海穹所说:“随风飞翔的除了蒲公英的种子,还有它永远单纯美丽的梦想。记者 胡艺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