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郑州徐奶奶思念永嘉的“孙女儿”

——胖妞,二十年前把你一手带大的徐兰香奶奶还记得吗?

发布时间:2014-01-09 20:23:4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来自郑州的张建生打进本网新闻热线82972222称,能否通过我们的网站寻找一位20年前在他家寄养的女孩胖妞(小名),因为把她带大的老奶奶甚是想念,想看看她,想知道她的近况。随着张建生的述说,一段二十年前的情缘也就此在我们面前展现出来。

  近日,来自郑州的张建生打进本网新闻热线82972222称,能否通过我们的网站寻找一位20年前在他家寄养的女孩胖妞(小名),因为把她带大的老奶奶甚是想念,想看看她,想知道她的近况。随着张建生的述说,一段二十年前的情缘也就此在我们面前展现出来。

  张建生:她就是我们家的一份子

  张建生告诉记者,胖妞是家里人叫小女孩的昵称,长得白白胖胖而得名。当初女孩抱到她家寄养的的时候才刚满月。

  “听说她家里人因为想再生一个,不想被发现,所以就没有带回温州老家过年。她的父母跟我姐姐同在郑州百货大楼做生意,他们家卖的是手表。由于我姐家房子就在郑州百货大楼后面的张寨,她们一家就租住在我姐家里。过年,我姐听说他们想找一户人家带孩子,就介绍我妈,因为我妈妈那时刚退休。”

  据张建生回忆,胖妞很招家里人喜欢,性格开朗,嘴也特别的甜,爷爷、奶奶、叔叔叫得人心甜。每月胖妞的父亲会过来一次,带来生活费以及一些零食,她妈妈来的次数较少。每次父母要走的时候,胖妞并不显得难过。张建生还给记者发来多张胖妞小时候的照片,照片中的胖妞有周岁拍的,也有出去玩的。“周边市区的公园,我们常常带她去那里。其中一张就是我们游黄河时拍的。甚至过年回福建老家她也是跟我们一起,在我们的心中她就是我们家里的一份子。”

  张建生还给胖妞起了名字,“他的父亲姓叶,我给她起名叫叶雯。我还特意查过字典,‘雯’是天上的云彩的意思,寓意好,适合女孩子。”叶雯长到7岁的时候就被父母接到了温州,此后近20年就再也没见过。“最近老太太一直在我面前提起她,叨念着她过得如何,所以我就想通过你们能否帮忙联系下,了了老太太的心愿。”

  老太太:她说明天来看我,可是再也没见过她

  记者通过张建生联系到了他母亲,老太太一听是报社的,帮她寻找胖妞的下落,显得非常的激动,话说得特别快,一旁的张建生一直提醒她说慢点,怕老太太的河南话让记者听不懂,但从老太太激动的语气中可听出老太太对胖妞的想念。

  今年75岁的老太太称去年11月份的时候,看到孙子结婚,让她特别想念比孙子只小一岁的胖妞:她过得如何,是不是也结婚了,这些念头进入她脑海让她非常的想念胖妞。虽已过去二十几个年头,但胖妞的点点滴滴老太太都还记得。

  “1989年大年三十晚上,我刚下班回家,闺女说给我抱了个孩子让我照顾,150元一个月。过了年我就退休了,才50岁,身体也好,有个小孩给我作伴也挺好的,就答应了。胖妞10个月就会走路了,1周岁左右就会说话,每天爷爷奶奶的叫,可爱得不得了。夏天的时候,老爷子下班,就给她几块钱让她去买啤酒,多余的钱就给她买零食吃,所以每次叫她都很开心。她还特别喜欢喝上海牌的菊花井,郑州本地产的不喜欢喝。”老太太的嘴里一口一句胖妞,尽显对她的疼爱。

  “哪有不疼爱的,照顾她比孙子孙女都来得细心,看得更小心。白天带着她,晚上搂着她睡。孙子孙女白天跟我,晚上都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可胖妞是一天24小时都跟我,由我一手带大。”但胖妞最终还是要回到她自己的家,7岁的时候胖妞的父母看到小孩到了要读书的年龄,就把她带回了温州。“那天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送她到机场,上车前她跟我说,奶奶你回去,明天我就过来看你。可是那一天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她了。”带了6年的胖妞,离开时老太太的心是既难过又无奈。

  胖妞回去的几年后,张建生哥哥的皮鞋厂因着火而破产,于是来到了温州打工。根据原先胖妞父母留下的联系地址去看了胖妞。问她认不认识大伯,胖妞睁着大眼说:“爷爷、奶奶、叔叔认识,这个大伯不知道。”原来当时张建生还跟他父母住一起,又带他出去玩,而他哥哥不跟她们住一块,所以印象不深。老太太称,大儿子回来后还转交200元给她,是胖妞的妈妈给的,说是给她买点吃的,这些情她都记着。

  胖妞,你在哪里

  虽然大儿子去过胖妞家一趟,可是因时间太久远,原本的地址如今不知失落在哪里。张建生只记得是桥头镇人。根据张建生提供的胖妞父母的姓名,记者联系了桥头镇派出所,在得知事情原委后,当地民警马上帮助我们查询。由于是音译的关系,并未在桥头镇找到叫叶爱清和黄爱菊的人,而是一个在三江街道,一个住在乌牛街道。记者根据民警提供的村庄联系当地村干部,从他们口中得到的信息却与张建生所提供的不符。

  记者再次请民警帮忙寻找叫“叶雯”的联系方式,可惜的是查到虽是桥头人,但是年龄却不符合。或许胖妞回家以后,他的父母并没有继续使用“叶雯”这个名字。

  当记者把这个消息告诉张建生与她母亲时,两位都显得有点失落,只把希望寄托在报纸上,希望能有所收获。被问及若找到胖妞,有何打算。老太太则说:“通通电话,我孙子有电脑,可以通过视频来看她。再说我现在的身体这么健康,过来看她也是可以的。”虽然胖妞与老太太非亲非故,但一直把她带大的老太太早把胖妞看成是自己的亲孙女,在找到胖妞前她只能通过以前留下的照片以解相思之苦。

  张建生说,小的时候怕孩子走失,还教胖妞记住爷爷奶奶的名字和家庭住址,怕哪天走丢了可以告诉警察。“爷爷叫张洪奎,奶奶叫徐兰香,家住郑州烟厂西街83号。”胖妞你还记得吗?

  如果你看到这条消息,或者读者知道有关胖妞的信息,请致电本网新闻热线82972222,帮助老太太,使她能如愿以偿见到胖妞。记者 柳苗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