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民政局局长周功巨对话网民

发布时间:2013-12-26 21:45:3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近日,县民政局局长周功巨走进“永嘉媒体问政厅——县党政部门一把手网络系列访谈”栏目演播室,围绕农村低保、城乡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供养、社会福利、帮扶困难群众、社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青山白化工作等话题,就创建“贴心民政”,构建“现代大民政”的工作格局,与广大网友在线沟通交流。

  加强养老保障

  2012年我县出台了《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完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理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概念、实行差别化的养老,解决基本养老问题。目前我县已经拥有养老服务机构38家(其中公办敬老院14家),镇街养老服务中心21个,农村星光老年之家309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29家,老年活动室798个,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养老社会服务。到2015年,我们要建成1所以上规模大、上档次、综合性、示范型县级养老服务机构,基本实现每个镇(街道)有1所以上区域性养老服务机构,每个社区建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并逐步实现较大行政村全覆盖,养老服务设施合理布局基本形成。借助“三大资源”,打造“三大平台”,全面创建我县“六统六分”养老服务新模式。

  关注困难群体

  民政部门就是一个“碗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兜底”作用,也是保证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的一项有利的措施。

  关注困难群体,包括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以及救助场所建设等工作。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民政部门的救助除了给他们基本的生活保障和物质保障以外,实际上还要对他们的精神慰藉乃至于他们的人格,他们对生活的信心,都是民政部门应该做的一些基本工作。

  县救助站从2008年设立以来,至今已救助1684人次。对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根据其实际需求,提供生活救助、医疗救治、教育矫治、返乡救助和临时安置等救助服务),保障其基本生活权益,今年全县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87人次。

  传统民政大转型

  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业,通常叫做老“三社”,民政在向现代化转型过程中的新“三社”为社会组织建设、社区建设和社工人才建设。新“三社”将更贴近公共服务的普惠性,也更贴近为老百姓服务。

  2012年我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方面开展直接登记工作、减免开办资金、放宽登记管理限制、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等。截止到今年11月底,我县已登记社会组织485家,其中,社会团体16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316家。今年新登记成立社会组织173家,其中民非单位141家,共有104家社会组织获得社会组织评估等级。记者 叶琼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