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如皋:如歌的长寿密码

发布时间:2013-12-12 22:42:2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编者按:“常来常熟”是常熟家喻户晓的广告语,“如皋如歌长来长寿”,世界长寿之乡如皋的广告语同样别出心裁外,带给人们的是更多的期待。不久前,县新闻信息中心探寻长寿基因它山之石采风团不远千里赴如皋取经,希望“如皋模式”给我们以不同的视野或全新的启发,以及长寿之乡的共鸣和碰撞。

  编者按:“常来常熟”是常熟家喻户晓的广告语,“如皋如歌长来长寿”,世界长寿之乡如皋的广告语同样别出心裁外,带给人们的是更多的期待。不久前,县新闻信息中心探寻长寿基因它山之石采风团不远千里赴如皋取经,希望“如皋模式”给我们以不同的视野或全新的启发,以及长寿之乡的共鸣和碰撞。

 
长寿老人璀璨无比
  
  背景资料:如皋市老龄工作委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如皋市百岁老人达269位,总数稳中有升。如皋市总人口142.3561万人,80至89周岁老年人口数5.1292万人;90至99周岁老年人口数为8611人;百岁老年人口数为269人,其中男性47人,女性222人。
我们晚来了一步,如皋市长寿研究会秘书长吴希林感慨地说,要是早几个月过来,还能见到首届中国最佳风采百岁老人106岁的韩秀芳老人。但她的“脑子要用,身子要动,肚子要空”长寿秘诀将不断为更多人熟知。韩秀芳1908年生,太平天国翼石达开副将韩锦坤之孙女,同时她还是中国法学泰斗韩德培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馨的姐姐。育有儿女6个,其中,4人在抗战中夭折。现四代同堂,全家16口人。国际自然医学会会长、世界长寿乡调查团团长森下敬一曾这样评价过她:“韩秀芳是我见到过的最健康、思维最敏捷的百岁老人。”
  
  2006年当她得知28届奥运会将于2008年在北京举办时,高兴极了,因为这一年正是她的百岁生日。以如皋百位百岁老人的名义,向奥运会赠送100盆培育10年以上的如派五针松盆景,祝奥运常青、祖国常青。2008年6月22日,北京奥组委委派新奥集团总经济师魏莉专程来如皋接受捐赠,韩秀芳参加起运仪式,亲手向魏莉递交了盆景质保书。
韩秀芳有一特点就是老来俏,爱整洁,爱卫生,爱打扮,衣着入时,无论在家见客或出门,都穿戴整齐。生活很有规律,起居有时,饮食有节。吃饭荤素搭配,以素为主,讲究新鲜、清淡,不暴饮暴食。她说,要得人不老,首先是精神不老。喜欢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能做的不让别人代劳。
  
  如皋另外一个百岁老人李王岸佛的名气似乎更大,在如皋中国长寿城里有她的铜像。1897年7月13日王淑贞(李王岸佛)出生于如皋,2003年3月6日逝于纽约,享年106岁。一个单身且身处异国抚养出13个博士子女的女人,小儿子李昌钰是纽约大学博士,为康州警政署署长、美国及国际知名神探,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科学神探”与“犯罪克星”。李昌钰曾经不想让自己陷入太多的政治官场中,所以他拒绝了让他当警政厅厅长的职务,州长没有办法只得给她母亲打电话,妈妈说,在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有色人种做到警政厅厅长的位置,你应该给华人争口气,做! 李昌钰先后跟随6任州长做警政厅厅长,在美国是经历州长最多的。而每次随着州长的离职,他就要求离开,历届新任州长则每每都是在挽留无效之后,给李母打电话“下命令”。
 
  为纪念这位伟大母亲百岁华诞,华盛顿白宫克林顿夫妇、康州市ZF、市长分别为她祝福寿庆、立碑,并建有“岸佛园地”,供后人瞻仰。
记者点评:两位百岁老人的故事告诉我们,博爱可以散发温馨的魅力,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世界的贡献,都是一个有为人的本分。从容优雅知书达理的背后是教育文化的熏陶,现如今的如皋跻身全国50强县市,江苏省前3甲,南通市第一。回看永嘉,固然不够如皋的精彩,但也不缺书卷气息和爱国爱乡情怀;永嘉教育没有如皋那样耀眼,但崛起的永嘉中学和强势加盟的翔宇中学正奋起直追。
 
长寿历史源远流长
  
  背景资料:如皋自东晋义熙七年(公元411年)建县迄今,已有1599年的历史。尚存7部《如皋县志》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均有长寿史料的记载。不仅记载了70岁以上长寿老人姓名、年龄,而且对50%以上长寿老人的个性特点、家庭情况等作了简要的记述。这在全国乃至世界地方史料中是极为罕见的。
如皋长寿历史文化物质遗存让人刮目相看,大量的诗词书画,长寿养生典籍,百岁牌坊,以百岁冠名的路、桥、巷、祠、庄等,名家寿匾,御赐匾额,旌表资料等比比皆是,厚重中让我们可以汲取丰富的营养。  
  
  现存有1771年乾隆皇帝御赐白蒲人陈天祥寿登百岁之坊的麻石构件,以及1782年乾隆皇帝为表彰江安镇苏丁氏“百又二岁”敕建百岁坊顶部的一块“圣旨”牌。如皋县志中记载的百岁桥有4座。如皋以寿字命名的寺庙、庵堂也颇多。有福寿庵、万寿庵、延寿庵等7座,如城有2座,建在农村的有5座。  
  
  更难能可贵的是,如皋历代名医为如皋人健康长寿作出了贡献,他们留下了大量的医药及养生著作。据不完全统计,有元代王珪所著《泰定养生定论》16卷,清朝顺治十七年(1660年)丁其誉著《寿世秘典》9卷,清道光年间吴箎专著《临证医案笔记》6卷,胡杰的《痧症全书》10余卷,薛宝田著《手批医学心悟》,黄勋校订的《温病条辨》等40余部数百卷。
  
  继往开来。如皋市长寿研究会成立于2002年6月16日,开全国成立民间长寿研究组织之先河。长寿研究会成立以来,一直把探讨如皋长寿奥秘,开展长寿文化活动,普及科学养生知识,宣传如皋长寿现象,积极开展调查和科研活动,所形成的文字材料先后汇编了5本书,会员个人出书近20本,先后有11篇文章和论文获中国老年学学会及其科学养生专业委员会和长寿研究委员会优秀论文奖。自2002年10月起,如皋市每二年举办一届如皋·中国长寿文化节,届届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有趣。当年10月29日,如皋市各镇105位百岁和高寿老人齐赴丽都大酒店,参加太平盛世“万岁宴”,开创了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先例。另外,还举办了如皋长寿民俗风情展和长寿艺术品展、如皋长寿食品展、“群星拜寿”大型文艺晚会等。
记者点评:陶弘景在大箬岩隐居过,他是著名的医药家、炼丹家、文学家,人称“山中宰相”。作品有《本草经注》、《集金丹黄白方》、《二牛图》、《陶隐居集》等。我们也成立了长寿研究会,相信出成果是迟早的事;这是一件很期待的事;政府很重视品牌影响,研究或宣传长寿基因一直马不停蹄,似乎缺少那么点系统性。
 
长寿产业别开生面
 
  背景资料:中国长寿城将依托长寿文化博物馆、国际温泉养生中心、750亩长寿主题公园,400亩湖景,结合中国长寿论坛、水幕电影、旅游风情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寿旅游文化胜地。
 
  我们在长寿城里看到的是美丽的湖水,天下第一的寿星塑像以及五彩斑斓的文化。最让人为之赞叹的是,长寿文化博物馆,三层分别为如皋、中国、世界的长寿主题,以和美、和乐、和谐冠名。内容丰富多彩,永嘉作为中国第28个长寿之乡也赫然在列。如此大气蓬勃,不能不让人震惊或流连忘返。 
 
  地上本没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如皋是一片平原,没有山,却郁郁苍苍。当地人介绍,三株古树皆为千年银杏。—株在九华镇赵家园,树龄1300余年;—株在高明镇大杨庄,树龄1500余年;—株在常青镇横岱村,树龄1200余年。此外,还有数以千计的100年、500年、8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星罗棋布于园林、庭院之中,乡村阡陌之间。我们去过九华镇赵家园,一地浪漫的黄叶,述说着古老的历史,那棵银杏四五个大人才合抱过来。
 
  植树传统如今转化为绿色长寿经济。如皋花木大世界去年销售额突破30亿元,在全省同类市场中排名第一。带动周边8个花木专业村2万多农户年增收近8千元,累计增收1.6亿元。
尽管是走马观花,如皋一行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的思考,把思考变成动力,努力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三五年后,希望我们也有更多的故事让天下人传播。
 
  记者点评:云岚养生基地在建,可是我们的长寿博物馆呢?我们的长寿城呢?我们的长寿特产呢?思路决定出路,我们更需要高瞻远瞩。要知道,我们有楠溪江作为幸福的依靠,资源丰富,何愁没有明天? 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