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不用“开膛破肚”即完成地下管网修复

发布时间:2013-12-12 22:42:2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今天清晨经过瓯北王家圩路的市民一定没想到,经过前天夜里8小时的现场施工,该条道路下的50米地下污水管网已完成整体修复,但却没有看到道路被“开膛破肚”,没有影响市民的日常出行。其实,近一个月内,瓯北城区8条道路2200多米的污水管网已悄然完成修复施工。

  

  今天清晨经过瓯北王家圩路的市民一定没想到,经过前天夜里8小时的现场施工,该条道路下的50米地下污水管网已完成整体修复,但却没有看到道路被“开膛破肚”,没有影响市民的日常出行。其实,近一个月内,瓯北城区8条道路2200多米的污水管网已悄然完成修复施工。

  不用开挖路面即可修复地下污水管网,这项翻转法管道内衬修复的新技术,去年就被瓯北城市新区应用到阳光大道、罗浦东路、罗浦西路等3条道路3800多米污水管网的修复施工中,大大提升了瓯北的污水处理量。根据CCTV摄像车检测录像显示,罗浮大街、双塔路、王家圩路、龙桥路、昌新路、园区大道、张堡东路、张堡西路等8条道路2700多米的污水管网漏水、漏沙现象普遍,急需整体或局部修复。今年10月11日,受瓯北城市新区委托,管丽环境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施工队再次进驻瓯北,开始对这8条道路的污水管网进行修复施工。到昨天清晨,已经完成2200多米污水管网的内衬修复和45处局部修复,完成总工程量90%,只剩部分损坏严重的、无法用非开挖技术修复的管网有待进一步讨论施工方案,计划明年元旦前全部完工。

  8小时就可以完成50米的污水管网整体修复,这是如何做到的?前天晚上,瓯北城市新区邀请县府办、县发改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污水管道非开挖修复新工艺。为确保工程质量,施工方将翻转法管道内衬材料加工车间从上海搬到了瓯北。晚上5点30分左右,记者跟随观摩人员来到瓯北的管道内衬材料加工现场,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在将一条长50米宽1米的树脂内衬管用机器进行碾压整平,使管道内衬厚度统一。据介绍,这条内衬管从当天中午开始准备加工,经过灌浆、整平,然后以冷藏冰冻的方式运到施工现场。晚上7点,记者在王家圩路的施工现场看到,一个操作平台架设在管道井口上,施工人员正在借助吊车和水压的力量,将这条内衬管通过翻转的方式慢慢送入到污水管道内,整个导入过程需50分钟。

  “完全导入后,这条树脂软管在水压作用下会膨胀开来,和老管子贴合,然后开启温水泵、锅炉,对树脂软管进行加热固化,最后形成一个复合型的管子,这个过程仅需8小时,也就是到第二天早高峰来临前,已经完成管道的修复。”管丽环境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跃平说,这8条道路污水管网的修复都是在夜间施工,几乎对道路交通没有造成多大影响。而平常开挖道路装新管的做法,50米长度往往就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还会带来城市道路破坏、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不良影响。

  据瓯北城市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建胜介绍,这种翻转法管道内衬修复新技术是从国外引进在上海、杭州等地使用的先进技术,具有施工时间短、内衬管耐腐蚀耐磨损、节约资源等优点,管道使用寿命可达30年。瓯北污水管网修复工程完工后,对提升瓯北城区的排污能力、加快瓯北城市化进程有着重要意义。记者 叶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