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再现繁华丽水街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21 21:20:49 作者: 字体:

  一览农博会

  北驿站,仁道门。

  刚刚迈入新开街的丽水商业街,白墙木门、布艺招牌、大红灯笼……好一个仿古商业街。

  热腾腾的金粉夹,红灿灿的番薯枣,行走在阳光与游客之中,夹杂着叫卖声、谈笑声,市井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

  “糖画的摊子,周末的时候要排两个小时才能买到。”在商业街上,村民热情地向我们推荐生意火爆的店铺。糖画摊主汤建妙每天早上7点开始,晚上八九点结束,他说:“在这里摆着心里踏实,以前在其他地方,要担心被城管赶走。在这里被当成丽水街的一项民俗。”

 
 
 

  这里还有看缘分才能交易的店铺,沙头展区的奇石馆,陈列了110块楠溪奇石,这些收藏是来自沙头地区的11位奇石爱好者。“这里的石头卖吗?”爱石之人孙亭泉说:“卖是卖的,因为我们惜石爱石,所以也要碰到真心收藏的人,才愿意将我们的心头之好卖与他。”

  在特色小吃区,金粉夹、青草豆腐、麦饼……让大家垂涎欲滴。“这里很特别,很美啊。”来自香港的游客冯志刚细细打量着丽水商业街,“这小吃的味道有点怪。”他指了指玉米饼里的咸菜,“卖相很好,我看排了那么多人,也买了一个尝试了一下。”来自远方的客人,正在与楠溪美食来个舌尖上的碰撞。本次旅游农产品博览会共设有传统制作工艺区、旅游产品区、特色美食区、地方产品展区等4大展区,共126个摊位,展出品种80余个,全县100多家知名企业和商户参与展示。

 

  回忆繁华

  对于岩头人来说,丽水古街的繁华来自父辈们的口中,“当年,岩头、岩坦地区的人不论是买东西还是去城里都要经过丽水街。抗日战争时期,每日有3000余人肩挑食盐经丽水街到缙云、金华等地。”5月10日的楠溪江周末特稿《双面丽水街》对其有较为详尽的描述。

  丽水街全长300多米,有90多间店面,每间面宽约3米,长10米,为两层楼建筑。成列的商店前,空出2米~2.5米宽的道路。有屋檐披盖,以利于行人遮阳避雨。“每入夜,各家商铺都会在门前点上一只蜡烛,为过往行人照明。”这是丽水长廊“落雨不需打伞,夜里不提灯笼”说法的来源。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县公路系统全面铺开,丽水街不再是行人们的必经之路,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岩头古村开始发展成人们寄托山水情怀之处,越来越多的人过来观光旅游。

  从仙儿门头至丽水桥头,也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丽水街。其实从仙儿门头至屿山路,也就是丽水街的北段,在1959年就退屋拓宽为14米,铺就水泥路面。

  去年,岩头村以打造融村民生活、生产发展、生态保护于一体的休闲创意集聚区和山水诗意生活区为目标,将南段的古色的丽水街完整地保留下来,大的工程放在丽水街北段,保留有历史价值的房子,对110间房屋进行仿古立面改造,对120间坍塌倾斜的危房进行重建。同时,启动丽水街三线地埋,重建仁道门和献义门牌楼,保护金昭进士牌坊和谢氏贞节牌坊,建成了5个文化展馆,集中展现我县历史、人文、饮食、传统工艺等特色。

  现在,丽水商业街热闹繁华,丽水古街且行且赏。美人靠、湖水、清风,或一人独行或结伴同游,沿着月牙形的丽水长廊缓缓前行,咿咿呀呀的永嘉乱弹渐渐传来,谈天说地,哼着小曲,看的是风景,享受的是生活。

  一条丽水街,两种小日子。(记者 林琦文/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