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精品民宿   ->  正文
楠溪民宿,春暖花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4 22:40:00 作者: 字体:

  以“数字”和“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让现代的人们感到疲惫不堪。眼下,越来越多的人迫切渴望一种可以回归自然、前庭后院的田园生活,他们只愿找一处住处简单的农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林语堂写道:“让我和草木为友,和土壤相亲,我便已觉得心满意足。我的灵魂很舒服地在泥土里蠕动,觉得很快乐。”

  随之各地兴起民宿建设风,在我县暨家寨、林坑、岩头中心区重点村落内等多个风景区的老百姓也开始加入这股热潮,如火如荼地进行民宿改造。近日,记者驱车来到岩头镇芙蓉古村、溪南村,先一窥两地民宿特色风格,体验这里的风俗民情。

 
 
 

  云逸•芙蓉精品民宿:在这里,你会感觉一切都慢下来

  在民宿主人戴晨晨的带领下,记者细细地品位了一番民宿别致的风格。晨晨是个80后姑娘,性格爽朗,她带记者从村口进入村庄,在第一个拐角处,她指着墙壁的指示牌告诉记者,左拐弯就到云逸•芙蓉精品民宿。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一幢充满楠溪风情、又富有现代理念的民宿建筑就出现在眼前。进入大门,发现外表古旧的建筑,“内心”已充满了现代感,呈现出一派复古、田园和小清新范。

  晨晨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吸引游客,在保留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对房屋按照偏复古设计的风格进行了改造。外观以青砖、白墙、青石路为主体,以花草和流水为陪衬;大门边是一个水池,游鱼嬉戏其间。走在水池的石桥上,抬头可见大树,低头俯视倒影,在这里找到了梦中水乡的感觉。

  当记者还沉静在思绪中时,晨晨说:“走,到房子里去看看。”室内设计同外观一样,偏复古,以白墙、木梁木门和青石为主,再辅以一些复古的灯具和装饰品,以及藤制、木制桌椅,使整个楼房给人古朴幽静、别具特色之感。

  据介绍,一楼是餐饮休闲区,室内设有包厢和大厅,供客人享用美食;二楼则是住宿区,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风格,客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入住。晨晨说,旅行者住到风景区的民宿里,不仅出行方便,还能深入体验到当地的风土人情。

  前有青山在望,后有绿水环绕,每天醒来,推开阳台的门,对着满山的绿伸个懒腰,或者做几个飞跃的舞蹈动作,领略与喧嚣都市不同的自在和闲适。

  而三楼阳台的空间布局恰到好处,一边摆放着桌椅,桌子上放着鲜花。在下午时分,泡上一壶茶,坐在吊椅上的蒲团上,阳光和满山的绿是那么的肆无忌惮,让人仿佛置身远方的度假胜地。 在这里,你会感觉一切都会慢下来。也许,这就是云逸的魅力。

  80后辞掉工作开民宿

  是怎么样的一个决心,让一个80后的姑娘离开繁华城市,来到这朴实的古村落开起了民宿?

  晨晨告诉记者,她原来在温州的一家银行上班,那时她就想,如此朝九晚五,再过10年20年又会得到什么?除了可以维持最基本的生存问题之外,又能有什么呢?于是,去年下半年,她毅然辞掉了这份稳定的工作,决定去世界各地走走。这一走就是半年,去了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等7、8个国家。

  晨晨说,去了那些国家,让她感觉最深的就是当地的民宿建设,有的藏身于竹林深处,有的在群山环抱之中,环境宁静清新,在那里散散步,或者在慵懒的下午看看书,享受清静的慢生活,都是绝佳之所。她说,虽然自己也是永嘉人,但平时都很少看看、走走永嘉的山山水水。所以,开民宿的想法就是源于这次的旅行。

  今年年初,她就在我县各大景区开始寻找合适的房子,在看了林坑、下日川、丽水街等点,最后在永嘉县旅游投资公司的帮助下,选择了芙蓉村。

  目前民宿改造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仅剩屋外配套设施的安装工作,等真正开始营业还需一段时间。

  民宿大部分是农家小屋改建而成,也因此老砖、原木悉数留存,共有五、六个房间,但是价格并不便宜,每个房间480元/晚。晨晨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有营业,但已经有大批客人慕名而来,其中以举家自驾出游的居多,每到周末客房爆满。接下来效益好的话,她打算在我县一些地理位置较好的村落进行民宿改造,在价格上争取更接近平民化,以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归园田居:农家乐式的民宿在这里,你能体验农耕和垂钓的乐趣

  寻找“归园田居”时,天下小雨,断断续续的雨丝就似一层薄雾,笼罩了楠溪江的风景,农房、田园、山林、滩林似乎被隔得很远。

  一路烟雨蒙蒙,经过狮子岩景区后,位于溪南村的归园田居便进入我们的视野。老板卢永楠是溪南村人,原在外经商,在近花甲之年,回永投资,发展旅游业。

  归园田居在去年开始修建,是县里配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民宿房首家已经落成的示范点。今年十一该店开业,当天便迎来了自上海、福建等地游客,十五个客房很快就被住满,且供不应求。“那天各地的名牌汽车停满了前院。游客都很满意我们的住宿条件,觉得干净、整洁。”卢老板说。

 

  归园田居的楼房建筑风格为仿古式的,共有四间,三层半,呈黄灰色调,虽然是新设的砖瓦,少了一些古朴的味道,但却配极了周边田园的绿色,与天际的灰蒙色。

  门口边上,有一个小型的鱼池,里面仍旧可见鹅卵石,青苔,绿叶,但却少了些灵动。“这本是有田鱼的,但却被肆意而为的台风给带走了。”卢老板不免可惜地说道。“下回,还是要再放些田鱼来养的”卢老板补充道。

  整个民宿的设计都非常简单,一楼是餐厅区,二楼、三楼都是住房。入门便看到了餐厅的前台,前台后的三个雕花镂空的窗门引人注目。听老板说,这几个木门得之不易,都是从溪南村内的老屋内购得的,有三百来年的历史,价值不菲。而最吸引人的就是那设置在前台桌子下的五个酒坛,大小不一,酒坛颜色也各异,唯一相同就是那扑鼻而来的酒香。“黄酒、白酒、状元红等都是我们自家酿的,来住宿的旅客,都不爱茅台、五粮液,只是一再地要品尝家酿。”店内的老板娘无不自豪地说。

  虽然民宿还未正式“开火”,但民宿的食材却非常丰富。民宿边上千亩田地,包括有不少栗子树,柚子树,滩林被卢永楠承包过去了。“这地里是刚播下的油菜籽,柿子刚被摘光了,之前,在田地种上了麦子、水稻、蔬菜等。”就在民宿门前的两亩地内,记者看到刚被翻耕过的土地,还未被摘去的蔬菜,都是民宿老板辛勤栽种的结果。

  “我们有时候会提供渔具给住客,让他们到楠溪江边去钓鱼,或者提供农具让他们下地收获农作物的体验。而游客自得的食材,或让他们自行烧食,或让他们带走,皆可。”卢老板说。“游客们,都很喜欢这样的方式,会觉得又吃又拿又能有一次特别的体验。”

  二楼、三楼都是住宿房,房内给人的感觉就是整洁,干净,价格在380—600元不等。房内是新装修的,洗漱用具一应俱全。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电脑,考虑十分周详。贵宾房还设有舒适的沙发,不过这最妙的还是窗外的美妙风景,雨后的村庄,空气清新,峰峦新绿,烟霭缭绕,就似一幅山水画。

  最佳的视野便在更高一层阳台上,一眼望去,周边的风景更是尽收眼底。“阳台上以后会弄一个休闲吧,让偷闲的人们,可以一边领略楠溪江风光,一边喝着下午茶。”卢老板向记者说起了今后的规划设想,他又向记者指了指民宿南边一片滩林,说,“通往楠溪江的水泥路是在2008年修建完成的,长约400米。今后在那一带,水上漂球、沙滩车、游泳池都被开发出来,让住客能有更多的体验,亲近大自然。” 卢老板说,归园田居这四个字,正是他如今回乡的写照。人到暮年都会有一种思乡的情绪,一种落叶归根的想法,同时也希望能带给旅客这样的回归家园、热爱农村生活的体验。

  采访手记:

  30亿营造“慢”字,邀你来“品”

  “楠溪江的各种资源非常珍贵,一定要做成一个具有标杆意义的精品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楠溪江不仅在山水景观和诗歌,而在于诗意山水,或者叫诗性山水,发展亲子、养生、体验、休闲产业,用一个‘慢’字、一个‘品’字,一种体验生活的闲情逸致、一种诗意栖居的情调,把其串连起来。”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野在楠溪江文化园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上如是说。

  今年的楠溪江特别的忙碌,从最初楠溪江文化园规划的出炉,“温州再创新——楠溪江时尚旅游创意产业开发研讨会”,再到山水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为了建设美丽楠溪、美丽中国而努力,永嘉着力打造成给现代人提供一个新的“世外桃源”,而这个着眼点就在于“慢”字,30亿元打造楠溪慢城更是呼之欲出。

  “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慢生活,已然成了大都市的新鲜词汇,它已渗透到方方面面,吃有慢餐,行有慢游,读有慢读,写作有慢写,教育有慢育,恋爱有慢爱,设计有慢设计,锻炼有慢运动。

  将身心投入到大自然,便是进入“慢生活”的一种途径。“夜里睡得甚好,伴着窗外的淅沥小雨,伴着这百年的江南老屋,还做了几个伤感小梦。晨早醒来,天已熹微,但仍霪雨不断。抬眼望窗外,黛色屋瓦上湿漉漉的一片,檐上雨滴,点点滴空阶。再望远点,只见青碧的峰峦笼罩在烟霭中,别有一番妩媚动人。”偶然在朋友的微博中,看到一个作家顾寒山居住在某县的农居房里而写下的慢生活记录。

  但作为山水秀丽,田园风光,长寿之乡,桃源意境、“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名城”的永嘉,此前,在民宿改造上显然还未能提供规范、个性、吸引人的住所。“民宿是我们今年才提出的一个要求,原来没有民宿说法。”一位旅游部门工作者告诉记者。其实在小楠溪流域,或大楠溪江流域都有不少农家屋。村内的人为游客提供居所,这样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但是接待力弱,并不规范都制约着我们的发展。

  所幸,政府早已对这块十分重视,去年开始,我县开始民宿试点建设,填补景区内旅游接待能力低这一现状。为此,我县出台《永嘉县旅游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鼓励民宿发展:对利用楠溪江古村落、通过专业设计将老房子改建成外观古朴、内部舒适的各种民宿设施,能达到国际青年旅舍通常标准以上的,按每房间5000元到10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按规划审批要求整体发展民宿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改造的,按每户3万元至5万元标准补助给村集体,专项用于村内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县内旅游部门表示,按县里考核要求,今年要增加600个床位。这几个点主要设在在岩头溪南,林坑、暨家寨。眼下,楠溪江源头的中国景观古村落——林坑村、暨家寨村正在加紧梳理打扮,现在村内的客栈及周边的环境都大变样了,多数客栈每个房间新增了卫生间、淋浴器、数字电视、空调、宽带网络。相信,楠溪江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让他们在体验特色民宿时,感受慢生活,也让诗意栖居在永嘉大地上不断蔓延。(记者 胡艺罗 谷亨飞/文 林琦/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