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瓯窑文化和永嘉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07 22:51:00 作者: 字体:

  “温州方言有句话叫‘自讲自念’,那我今天来这里是‘土人土讲,瓷讲瓷念’。”来自永嘉瓯窑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的陈景炜,一坐下就用幽默诙谐的温州俚语,顿时把观众的兴趣调动起来。而他的一句“土人土讲,瓷讲瓷念”,也向听众道明自己与泥土、与陶瓷打交道的身份。11月6日晚,在县图书馆四楼,由陈景炜主讲的《瓯窑文化和永嘉精神》的讲座,让市民了解了千年瓯窑的魅力。

  畅谈瓯文化

  讲座开始前,来自瓯窑陶瓷艺术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为听众现场表演拉坯:将瓷泥放在转盘上,随着转盘的快速运转,双手轻轻拢在瓷泥周围,用大拇指按压瓷泥,使其形成一个凹槽,杯子、笔筒、葫芦……就从手中奇妙的应运而生了。工作人员霎时就成了大家的中心,一群人围在他旁边拍照、录影,等待着下一个出来的会是什么,这情形就像过年时等待出炉的第一块年糕。

  陈景炜手持瓯瓷,向听众介绍起瓯窑的历史:“据文献记载,东瓯瓷器自古已誉满天下。1700年前的西晋名人杜毓在《荈赋》中曾写道"器择陶拣,出自东瓯",意思是品定茶器东瓯瓷为最好,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用文字记载下来关于陶瓷窑址的信息,而“东瓯”指的就是浙江温州一带。晋人潘安,古今第一美男,他在《笙赋》中也写道"披黄苞以授甘,倾缥瓷以酌醽"。意思是说,吃着瓯柑,再用缥瓷酌一杯美酒,与友人痛饮,那是多么美妙啊。这里的"缥瓷"就是瓯窑所产的青瓷。这说明瓯窑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两晋南北朝时期,瓯窑制瓷技术趋于成熟,产品种类丰富,造型和装饰艺术独具风韵,与众不同的釉色风格已经形成,这就是众所周知的“缥瓷”。缥瓷作为青瓷中的上品,其釉层致密细腻,匀洁光润,手感滑爽,若小儿肌肤,釉内含有致密的气泡好象聚沫攒珠一般,美观异常。”

  “瓯窑创烧于东汉,成熟于六朝,在唐朝时达到顶峰,其中一种名为‘急须器’的瓷器更一度远渡重洋,享誉东洋。后因南宋龙泉窑和元朝景德镇窑的兴起,瓯窑逐渐走向衰落。”他还告诉听众,瓯文化就存在我们的周围,如戏叫瓯剧,绣叫瓯绣,陶瓷叫瓯窑,吃的叫瓯柑温州话中许多俚语跟瓯瓷有关,如“你这人真有坯”、“你真出色”等。

  开创瓯瓷的复兴路

  随着毗邻的龙泉窑的崛起,精美的龙泉青瓷产品占据了国内外市场。到了明朝,江西景德镇白瓷和五彩瓷兴起,瓯窑青瓷一时四面楚歌,从此逐渐在历史中销声匿迹。追究原因,陈景炜称:“龙泉窑把瓯窑的优点放大,把缺点缩小。如瓯窑最出彩的就是釉,龙泉窑在制作的过程中把釉做得特别厚就特别漂亮。”

  瓯窑曾是厚重东瓯文化的一条纽带、一座平台。如何恢复、传承瓯窑,一直是陈景炜工作的重心。

  从2011年7月,时隔千年的瓯窑之火的再度点燃,瓯窑迈出复兴第一步;到温州市首家瓯窑瓷艺工坊在市区百里坊正式开业,瓯窑成为其走向市场的重要窗口;及在2012年的温州大会上,瓯窑又作为温州的特色礼品赠送给世界温商;今年陈景炜在两个月的时间内烧制出东瓯王塑像前香案上9件精致的瓯瓷礼器,其中香案中间的那件香炉,更是目前块头最大、使用制作工艺最全的瓯瓷作品。这个香炉的烧制成功对整个瓯窑技术的继承和创新都有重要意义。为了尽量还原瓯瓷的本来面貌,陈景炜制作的泥土是混合了楠溪江边的黏土和永嘉山里的山泥。“瓯窑的重要地位逐步显现,传承瓯窑,也是传承永嘉几千年的文化。”陈景炜说道。

  讲座过程中上,瓯瓷研究人员还现场将一些古瓯瓷和新瓯瓷一一展示。北宋的青釉褐彩蕨草纹执壶,东晋的青釉点彩盘口鸡首壶等为代表的古瓯瓷。还有融合了榕树、茶花、江心屿等景物的瓷盘,让人觉得精细又大气;书本造型的笔筒、乌牛春早瓷雕、瓷瓶等新瓯窑。让人看到了瓯窑的未来。

  陈景炜也坦承:“要让瓯瓷真正复兴并占领市场,难题在创新,一味仿古走不通。所以我们除了制作仿古瓯瓷,重点还在开发时尚且实用的瓯瓷上,在保留瓯瓷特色元素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的设计理念,推出符合当代人审美观念的瓯瓷产品,开创瓯瓷的复兴路。现在已经推出酒具、茶具、餐具、文具、小摆设等系列。”近年来陈景炜更是开办了诸多瓯窑进校园、公益讲习班、瓯窑进军营等活动,让沉睡千年的“瓯”文化再次活跃在众人眼中。“我还很喜欢跟学生、孩子一起,孩子们能有更多自己的想法,使她们从小耳濡目染,创新发展传统文化。”

  为“长寿之乡”特制白玉瓯长寿壶

  听了有关瓯的厚重历史,看了古色古香的新瓯瓷,听众也纷纷在互动环节,与陈景炜交流自己的体会。李良敏称:“永昆是永嘉的金名片,瓯窑也可与其合作,使永昆跟瓯窑都能成为永嘉的文化主流。”而自己有孩子的詹女士则希望,在龙下村能有瓯窑的体验馆,使孩子们能与瓯窑亲密接触。对于大家的建议,陈景炜也一一做回复,并与他们进一步的交流。对于这些热情的观众,陈景炜更是把他在现场上展示的一件件有特色的新瓯瓷,当作礼物送给了部分有缘的观众。而在这之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去年他为永嘉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设计的“白玉瓯长寿壶”。

  只见盛开的白玉瓯缠绕壶身,干为流,枝为把,一对寿带鸟栖息枝头为盖钮,寿带鸟,又名绶带鸟、长寿鸟,蕴含“幸福,美满,长寿”之意。配以茶叶罐的是一把公道杯和六个花瓣形茶杯。

  陈景炜称:“去年永嘉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永嘉是一个历史悠久、山川秀丽、人文荟萃的‘千年古县’。永嘉深入开发养生保健旅游产业,依托丰富的长寿文化旅游资源,将长寿文化与生态旅游相结合,把宜居宜业的生态永嘉建设成为长寿福地。有见于此,我设计此壶,作为长寿乡之佳礼。”

  陈景炜又称:“永是中国字里最好、最美的一个字,而嘉字也包含着美意。永嘉,就是永远有制造美的力量,这就是永嘉精神。永嘉是一片文化的土地,早在南朝时期,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担任过永嘉太守。‘永嘉学派’和‘永嘉四灵’则分别在中国哲学史和文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所以有这永嘉厚重的文化历史做积淀,必为瓯窑的发展带来创作元素,瓯窑的发展更富特色。”

  陈景炜更是计划在龙下村开办瓯窑展览馆,并希望在龙下村重现古代工艺,即用柴火烧制瓯窑,把过去最美好的东西再次重现。(记者 柳苗苗 文/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