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楠溪江景图》国画长卷在杭预展

10月30日-11月2日将移师世界艺术殿堂之巅卢浮宫,参与“中法建交50周年卢浮宫中国书画艺术邀请展暨城市文化展”

发布时间:2013-10-27 19:53: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26日下午,2013卢浮宫中国书画艺术邀请展暨城市文化展浙江预展在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会议中心隆重启幕,接受家乡父老乡亲的检阅,4天后,这些艺术精品将移师卢浮宫,作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的一份厚礼。《楠溪江景图》国画长卷作为参展“重头戏”引得了前来参展人员的好评。

  10月26日下午,2013卢浮宫中国书画艺术邀请展暨城市文化展浙江预展在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会议中心隆重启幕,接受家乡父老乡亲的检阅,4天后,这些艺术精品将移师卢浮宫,作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的一份厚礼。《楠溪江景图》国画长卷作为参展“重头戏”引得了前来参展人员的好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昌,香港文汇报副社长冯瑛冰,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舒国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来颖杰,县领导盛秋平、林小露出席并参展。

  据悉,香港文汇报、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枫丹白露市政府将于10月30日-11月2日期间在巴黎卢浮宫卡鲁斯厅举办“中法建交50周年卢浮宫中国书画艺术邀请展暨城市文化展”大型文化艺术展览交流活动。永嘉届时将以中国画形式《楠溪江景图》和《永嘉山水诗意册》,充分展示永嘉楠溪江的秀丽景色。而堪称为《富春山居图》的姐妹篇国画长卷《楠溪江景图》展现永嘉山水之秀美,定会引起海内外艺术家、评论家和各大媒体的关注。

  在预展展厅的最显眼位置,两幅国画长卷喷吐出无限气势,吸引了不少“粉丝”围观,在赞叹艺术家精湛笔墨的同时,更惊叹楠溪江的秀美山水。一幅《楠溪江景图》长1200厘米、宽55厘米,包含着楠溪江及周边的狮子岩、石桅岩、崖下库、芙蓉村等著名景点,以寥寥水墨涂写出楠溪江的磅礴气势。另一幅《永嘉山水诗意画册》以情景入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如一幕幕镜头将秀丽山水还原在眼前,配以墙上12幅楠溪江照片,水墨画与照片交相辉映,勾勒出江南之美。

  《国家地理杂志》曾专题介绍浙江山水时提出三江流出诗书画,指的就是富春江、曹娥江,还有楠溪江。一幅《富春山居图》说不尽六百年的风骚韵事,成了中国书画史的绝唱,三江诗画的源头是楠溪江,因为有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之后许多文人墨客为追寻这位诗仙,从京城、沿运河一直南来,走过富春江、曹娥江,来到楠溪江。经过策展人与永嘉方面的多次接触,决定推选水墨画巨擘吴立民先生创作的水墨淋漓,浑厚华滋《楠溪江景图》,其山水画更加注重水墨的运用,有别于一般的学院派画家,水墨的运用更能体现楠溪江的山水的特色。

  与此同时,偕同吴立民饱览永嘉山水的策展人章子峰先生也绘了《永嘉山水诗意册》二十幅,以中国传统水墨写生的方式,临摹了永嘉的真山真水,展现了永嘉水美、岩奇、瀑多、村古、林秀的诗画风格,其意境印证了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李白的诗歌意境,观楠溪江山水之优美可观此诗意册。

  除了国画长卷《楠溪江景图》和《永嘉山水诗意册》,此次永嘉作为城市文化展参展城市,还专门收集了12张最能体现楠溪江景色的摄影作品参展。(记者 汪雪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