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一个弹字,串起永嘉诸多元素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26 22:09:00 作者: 字体:

  头上顶着毛巾又复戴草帽,皮肤黝黑,导演梅园的灰色T恤衫已经汗流浃背。23日下午,在楠溪江狮子岩景区,“永嘉美丽乡村”的录制舞台就搭建在此石滩上,《乡村大世界》栏目正准备完成节目的最后录制工作。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希瑜告诉记者,狮子岩景区滩美、水秀、岩奇,能一展永嘉山水之美,随着视线移动,东侧青山绿林里出现的疏疏落落的白砖黑瓦房屋展现了永嘉新农村的形象,是山水与新农村建设很好的结合点,是适宜地展示楠溪江特色的场地。据悉,2013第二届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明天开幕,在此期间,我县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乡村大世界》录制也是重要活动之一。县委宣传部外宣中心主任单爱东表示,今年以来,我县美丽乡村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凭借《乡村大世界》的舞台能向外界更好地展示永嘉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同时,也可反映出永嘉的深厚文化底蕴和一些传统文化。

 
 
 

  央视《乡村大世界》栏目组来了

  导演:素材好,亮点多,难以取舍

  据导演梅园介绍,《乡村大世界》一直致力于乡土文化、民间文艺等挖掘、保护以及宣传。此次来永,通过外拍短片及联欢互动的形式,以致富牛人、乡村好人、乡村竞技、书记访谈等内容来展现属于永嘉的特色文化及美丽乡村建设。

  栏目到来前,早有本地电视、网络、报纸进行了前期宣传报道。9月12日,栏目导演组首批到达,便马不停蹄地召开了第一次节目交接会时,探讨最能代表永嘉文化、产业元素等内容。

  9月13—17日,栏目组对永嘉特色产业、民俗、非遗、旅游等进一步挖掘,踩点观看。当时县委宣传部提供了三十多个代表永嘉特色文化、产业素材,十多个风光景点,给导演组参考。“导演组在看完后,当场便表示每个素材都要到实地探访,让人吓了一跳。就几天的时间其实根本没办法跑完,最后导演组将部分素材参考了原有的资料。”陈希瑜介绍说。

  9月18日到22日,栏目组开始了外拍计划,永嘉山水风貌、人文生活等宣传片拍摄:“乡村好人”陈俊标;“致富牛人”应界坑乱弹剧团;“乡村之最”教玩具、长寿老人、纽扣等;“乡村牛人”潘建义、姚思阳乐队等元素,届时都将在央视得以呈现。负责外拍的副导演秦莉告诉记者,栏目组希望通过外拍短片,能够全方面地去展现永嘉。 23日,它们开始了最后的联欢互动录制。在正式录制前,导演梅园向记者说了自己的一些感受。“在永嘉十多天内的了解、认识,咱们永嘉美丽乡村的亮点非常多,有千年古村落,长寿之乡之称,同时永嘉特色产业也很多,纽扣啊,拉链啊,泵阀啊,也有自己独特风格,包括民间文艺,乱弹,昆曲等都是非常好的内容。这次来我倒是有一个感觉,无从选择,都很好。但是量又那么大,最终取舍后选择了一些比较好看的节目。”

  《乡村大世界》最后录制乐翻了

  村民:没想到,这些熟悉不过的东西也能上电视

  当天录制,狮子岩景区的石滩上早已人声鼎沸。周边村民,顶着秋日的骄阳,兴致勃勃地来担当“现场观众”,并对央视节目有许多期许。枫林李女士平时一直关注乡村大世界,在网上查看播放的信息,才了解永嘉录制的消息。她说,录制现场似乎比在电视看更精彩些。

  “今天下午我们是来玩的!”“大家都要玩开了!”开拍前,导演梅园开始忙碌热场表演,拉现场观众展示才艺表演,带动早早围坐在舞台边上四百多名观众的情绪。

  来自宁波的主持人阿伟,用永嘉话拉近与现场的距离,调侃自己的名字用永嘉话念得不雅之音;主持人毕铭鑫好奇自己的名字的永嘉发音,却被另一主持调侃成毕二(因名气排于央视著名主持毕福剑之后);导演梅园更是被三主持人开刷,称为倒霉导演。简单的几句对话,现场气氛很快就被点燃,节目进入正式录制。

 

  一开场,导演以小品《超生游击队》黄宏身背弹棉花工具的形象串场,在现场一阵转悠之后,便急忙又下场了。看似无意地走动,实则引出了第一个节目永嘉弹棉花。

  在永嘉,弹棉花是种古老的手艺。旧时,农村有不少贫苦农民和工匠因生活所逼,整年在外地为人弹棉花,俗称“弹棉郎”。栏目组邀请了来自弹棉世家的徐晓兵一家人及永嘉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久道登台表演弹棉花。弹棉弓、磨盘、铲头、弹花槌等器具被一一抬上。

  在棚板上放了一些棉花,四人系好弓竹,钩住弹棉弓,手持花槌敲击牛筋,“咚咚铮,咚咚铮——”,声音清越而悠远。稔熟的动作,悦耳的略显单调的声音,让现场许多观众都倍感熟悉。“这不是在弹棉花吗”记者耳边突然响起了几位村民因亲切而脱口而出的声音,似乎不大相信,在他们小时候习以为常的谋生工具,也能上央视的大舞台。

  同样存在于许多人记忆力的永嘉道情也被搬上了舞台,在旧社会里,道情也是贫苦劳动人民自创的行乞技艺,有着浓厚的瓯越文化色彩。一支二尺八寸长的道情筒,一副三寸长的竹简板,艺人李碎道身着灰色长衫、头戴黑色礼帽,开始演唱。李先生的声音音域宽,时而如洪流般起伏涌荡,时而似激流遇到断崖,从高空倾泻而下,令人身临其境。同行的同事小燕没能听懂道情的唱词,当其竖耳欲更认真倾听时,道情的悲调发出后,她的情绪一下子被感染了。“虽然不知他唱的是什么内容,但心里莫名的有些伤感。”

  在场的观众似乎也同样有此感受,声情并茂地演唱同样传给了原本艳阳高照的晴空。天气开始乌云密布,下了几滴雨。主持人调侃,永嘉道情唱哭了老天,称赶紧送走表演者李碎道。而李碎道走后不到两分钟,天气又再次放晴。节目流程围绕一个“弹”字依次登台亮相,除了弹棉花外,现场还带出了应界坑乱弹介绍,及永嘉新元素——潘建义、姚思阳临时搭档的民间乐队弹奏。

  如果说,弹棉花、道情、乱弹讲述旧时永嘉人民的精神面貌,那么紧接着轮番上演的“乡村牛人”,则展现了如今永嘉的另一面。

  17岁的上塘姑娘姚思阳,与其乐队,来一曲爆发力十足的《像梦一样自由》,尽显农家妹子的“摇滚范”。连主持人都忍不住夸她:“你这是永嘉版的中国好声音呀!”

  枫林一对双胞胎姐妹花,面若桃花,水灵动人,一上场就让人感到惊艳不已。而随后耍出来的武术,更让人感受一把充满力道的永嘉武术的魅力。

  而在一场与观众互动俯卧撑环节,找出了当场做了120个俯卧撑“体育牛人”陈久春,其更是成功挑战篮球上做俯卧撑等具有较高难度的动作,让人惊叹。此外,他还向现场观众展示另一绝活,由他自己摸索出的降压锻炼的方式,仅屁股着地,弹起落下,可不断往前移动。一旁的导演为了证明绝活的难度,在边上空地里也表演起这绝活,无奈屁股是不断弹起了,却无法向前移动。轮番上演的绝活中,还有来自上塘邵永乐的骑独轮车过啤酒瓶。28个啤酒瓶并列摆放在木板上,邵永乐骑着独轮车在窄小光滑的瓶口上通过。

  赞叹过罢,惊吓又将上演。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所长陈俊标作为“乡村好人”受邀参与节目录制。截至目前,他治愈两万三千多例蛇伤,仅今年夏天就有2000多人接受他的救治。在录制节目现场,陈俊标还带来了60多条活蛇,教大家识别。没被盖好的篓子里,一只蛇窜了出来,引起全场尖叫声,吓坏了所有人。而当听到美人蛇无毒时,观众虽是一脸惊吓状,却仍忙不迭地要上去一摸。“美人蛇看似许多斑点,摸起来却是滑不溜地”,上场的一位职业中学的学生,向同学描述自己的感受,并怂恿其上去一试。

  在录制镜头下,还有许多一闪而过的永嘉元素,如开场,栏目主持人毕铭鑫、付玉龙、阿伟介绍了永嘉是拉链之乡、纽扣之都、中国教玩具之乡,让现场了解了永嘉的三个之最。又如与观众互动俯卧撑表演,获胜者能得到乌牛早茶为奖品;绝活表演者邵永乐原是永嘉在外开超市军团中的一员等,可以看出栏目组都在或多或少地展现出永嘉的特色文化元素。导演梅园说,只要你想得到的,《乡村大世界》都有所展示。那么我们也敬请期待,即将在全国观众前大放光彩的永嘉。此外,此栏目另一节目《小毕游乡村》将以游记、图文形式展示永嘉乡村特色,并将内容刊登在《南航画报》上。(记者 胡艺罗/文 林琦/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