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民俗馆:记录家乡的文化传承史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26 21:32:42 作者: 字体:

  民俗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印迹,是人类生存信仰的表现,任何时候也不能淡忘,不能改变。保护好民俗文化,就是保护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的根,从而激发人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永嘉这块土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民间文化源远流长,民俗的内容非常丰富,永嘉民俗馆的创建不仅传承了这一文化瑰宝,更是对民间文化物品的有力保护。

  让都市人们耳目一新

  作为民俗类专题展馆,永嘉民俗馆无论在建筑、装饰方面还是在展览内容上,都将“民俗”二字体现得淋漓尽致。它的建筑结构遵守传统规矩,外观空心斗墙,雕砖瓮瓦,内有走道回廊、厅堂、厢房,方砖木板铺地。后面有亭台、花圃、卵石路面,整个建筑造型美观,古朴典雅,工艺精巧,展现了永嘉传统的建筑风格,真可谓是三步一传统,五步一国粹。

  在展览内容上,也紧紧围绕“民俗”二字。一只老辈人用过的碗,一双婚嫁女子穿过的绣花鞋,一张精美的花式雕床……观众可以欣赏到曾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民俗类展品,尽情领略民俗文化的艺术魅力。这些摆的、坐的、挂的、用的亲切自然、易于理解的民俗展品,不仅拉近了博物馆与观众的距离,更让人感受到一种与现代化生活完全不同的新奇。

  漫步在馆中,浏览在这些民俗物品前面,让我们对这些民间俗物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受,仿佛也让我们融进了永嘉远古的民俗文化历史。而这个民俗馆俨然是一本历史的教科书,从这里让我看到那么丰富的永嘉人文,让人感受到了民族风情与民间文化艺术的深邃与美丽。

  给观众不同的参观感受

  永嘉民俗馆共有五个专题陈列。分别是宗教风俗、人生习俗、婚嫁风俗、生产风俗和节庆风俗。每个专题在陈列的色彩设计与实物上都独具匠心,各有各的特色。

  走进民间生活用品和婚嫁用品收藏厅,映入眼帘的是老辈人用过的一些生活用品。饮食器具、服饰配饰、文房用具、起居用品等等,涵盖了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这个展厅中,灰为主色调,展柜为纯白色,顶棚、展壁、地毯的色彩高雅沉静。一件件极富民俗色彩的展品在不同色彩的衬托下,越发显得古色古香。

  馆内陈列的农家各类传统器皿物件也颇多。包括有建筑、家具、用具、服饰、陶瓷、砖木石雕等10多个类型,门类齐全,品种丰富,涉及到前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里,可以看到各式的釉碗、盘、盆、罐瓷器。清代雕花饰金的床、桌、椅、柜、中案、梳妆台等,琳琅满目,让你仿佛进入的一个民俗世界。观众置身于此,看一看那小巧的“三寸金莲”绣花鞋,再瞧一瞧那精致的“枕头顶”,细细品味古人的温情岁月,谁说不是一种享受呢?

  观赏和考究价值并重

  走进生产与节庆展厅,在这个展厅中,白色为主色调。白色的墙体上,悬挂着深色边框的玻璃画框,画框里以农事活动、生产节令、龙灯、年糕印为特色的永嘉风俗更为突出。在这里,观众已经感受不到这一节俗之物所表现出来的“俗”,取而代之的则是它的古朴与深沉,整个展厅具有浓浓的民俗气息和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这些民俗的东西,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很有观赏和考究价值。”民俗馆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民俗物品集中展示了永嘉地方风俗民情,再现了这里历代人们生产生活的日常习俗,透视了永嘉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状况,具有较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而这种直观性很强的陈列方式也深受观众喜爱,与展馆的整体风格相辅相成,既可以帮助观众更深刻地了解陈列内容,更可以调节参观情绪,提高他们的参观兴趣。永嘉民俗馆将永嘉的饮食、服饰、日常起居、生产活动、礼仪、信仰、节令等多方面浓缩在一起,串成一部永嘉民俗史,供游人慢慢品鉴。(记者 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