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泰利物流:欲与电商实现深度整合

发布时间:2013-08-11 21:59:1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率先整合传统物流行业资源而组建的我县首个国家AAA级物流企业——泰利物流集团在深化现代物流发展中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率先整合传统物流行业资源而组建的我县首个国家AAA级物流企业——泰利物流集团在深化现代物流发展中又迈出了新的步伐。配合各级政府提出的城乡统筹发展思路,从去年开始,泰利物流着力打造了一个基于信息化管理的城乡智能配送平台,解决了大型物流中存在的“最后1公里”配送难题。此外,该企业还计划于今年打造一个与物流行业密切相关的小微电子商务的集聚平台,实现物流和电商的深度整合。

  城乡智能配送平台

  2009年,我县10多家托运企业经过整合重组,成立泰利物流集团。整合后的泰利物流集团拥有货物配载场地12000多平方米,仓储面积5000多平方米,自有货车120多辆,日承载能力超过1700吨,货运专线30多条,站场网点230多个。

  为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泰利集团在成立不久后通过保底承包经营的方式将所有权和经营权进行了分离,实现了统一管理。此外,为解决传统物流行业信息不灵通导致的低效运作情况,泰利集团又率先开发建立了物流信息公共平台,使各子公司、网点、客户之间的信息互通和共享,实现了敏捷、高效的物流作业。

  在建立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泰利物流于去年开始着手打造城乡之间的智能配送平台,设立GPS调度监控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根据我市“1650”的大都市格局,计划在黄田物流园区建设温州最大的配送基地,在各大中心镇设立50个配送中心,在各村居社区设立配送网点,促进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后客户只要一个电话或者网络请求,就可以把城市里的日用消费品送到农村百姓手中,同时可以把农村的土特产品送到城市居民的餐桌上,实现城乡商贸流通的无缝对接。”泰利物流集团董事长黄陈忠对记者描述。

  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目前泰利集团在全市各地建立起了城乡配送网点10余个,配备车辆50多辆,日均吞吐量达到400多吨,并和苏宁电器、浙江中通、可口可乐等上游供应商直接建立起合作关系。“像苏宁电器和浙江中通,从杭州到温州,他们自己的专车就可以完成。但货物到了温州以后再配送到各个县(市、区),就需要我们来协助完成。”

  泰利智能配送平台作为温州市第一个城乡配送公共服务平台,黄陈忠计划用3-5年时间,整合全市小型社会车辆1000辆,开发加盟配送网点1000个,从城市到乡村,从城镇到村居,完成当前行业中最难解决的“最后1公里”物流配送方案。

  小微电子商务集聚眼

  近年来,像阿里巴巴、淘宝等电子商务的成功打造,触发了电子商务行业的蓬勃发展,并进一步带动了与之相关的线下物流行业的迅速崛起。

  黄陈忠也深刻意识到了这一点。借着做物流的优势,他计划于今年在温州北站永嘉客运中心6000多平方米的大楼里打造一个小微电子商务集聚眼。该小微电商平台将面向有意于做电子商务的小微商户和生产厂家。届时,泰利集团将为进驻这里的商户提供产品拍摄、美工设计、物流配送、人员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

  同时,泰利还将利用大楼周边6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建设配合电子商务发展的仓储配送中心。黄陈忠认为,不管是做电子商务还是现代物流,人才都是第一位的。这也是目前最困扰他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泰利集团从去年开始与浙江工贸学院开展了产学研合作。一方面,企业为校方提供实训基地,并实行人才的定向培养,另一方面,企业也借助校方的资源共同攻克技术方面的难题。(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