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联友瓶盖:从研发专家到工贸一体

发布时间:2013-08-04 22:04: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于1999年建厂的温州联友特种瓶盖有限公司是我市目前唯一一家专业从事防伪瓶盖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年产瓶盖近亿只,拥有包括安徽古井贡酒集团、山西汾酒集团、陕西西凤酒业、江苏苏酒集团等企业在内的国内80%以上的知名白酒客户,享有“温州市科技(创新)型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温州名牌产品”、“温州市知名商标”等荣誉。

  不久前,温州联友特种瓶盖有限公司与古井贡酒集团签订了1亿余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前者进驻到后者所在的产业园区,建立配套的瓶盖厂区。以此为契机,联友特种瓶盖开始了新一轮的市场和战略升级。

  于1999年建厂的温州联友特种瓶盖有限公司是我市目前唯一一家专业从事防伪瓶盖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年产瓶盖近亿只,拥有包括安徽古井贡酒集团、山西汾酒集团、陕西西凤酒业、江苏苏酒集团等企业在内的国内80%以上的知名白酒客户,享有“温州市科技(创新)型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温州名牌产品”、“温州市知名商标”等荣誉。

  研发专家

  联友公司董事长赵春西告诉记者,此番与企业一起角逐古井贡酒集团合作的,都是全国排名前十的行业龙头,其中包括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上市企业——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此外,这些竞争中不少都与古井贡酒集团有着长期的业务往来。之所以能在这些规模高出自身的对手中胜出,赵春西说,客户看中的是联友的研发实力。“整个过程进展非常顺利,古井贡酒集团在1个月内到我们企业考察了2次,头尾2个月就达成了合作。”

  联友特种瓶盖的研发实力在其研发组办公室可见一斑。在这个办公室里堆放着各式各样的酒瓶,其中大部分都是家喻户晓的名品白酒瓶子。由联友为这些名品酒企定向开发的瓶盖,或结构、或外观、或材质,都为客户的产品安上了一道独一无二的“防盗锁”,同时也代表了联友独有的知识产权专利。例如,由联友瓶盖为国内某知名白酒企业量身打造、获得国家技术核心专利的一款防伪瓶盖。在技术人员的演示下,记者目睹了该款瓶盖的神奇之处:通过内置在瓶口一侧的微型钥匙将瓶盖开启后,瓶口随之破裂,而内盖的结构设置又防止了玻璃碎片掉入瓶内。这样一款瓶盖设计,既避免了不良商家的仿造,又不影响白酒开启后的继续存放。

  另外一款深蓝色元宝盖则凭借其独有的色泽和立体感使别的厂家难以仿效。还有那些外观逼真的仿木、仿水晶、仿陶瓷等瓶盖也都展示出联友在行业中领先的工艺水平。在这个研发办公室内,记者还看到了汾酒集团为联友颁发的“最佳开发表现奖”奖牌。

  整合之路

  和古井贡酒集团的合作将是联友调整布局,谋划提升的新起点。今后,企业将逐渐淘汰掉一批技术含量低、利润微薄的小客户订单,全面构建中高端市场网络。为此,企业在坚持科技创新的基础上,还将通过资源整合,集中力量搞研发和市场,逐步过渡到工贸一体化。

  根据经济学中的比较优势理论,基于资源禀赋差异,各个地区都具有生产某种商品的比较优势。联友瓶盖就很巧妙地利用了我县电镀行业较为发达的优势,在瓶盖设计中引入电镀拉丝的工艺设计,增加了产品的竞争优势。考虑到温州在用地、用工方面的困境,企业积极探索利用内地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建立生产基地,将生产向外剥离。眼下,他们正着手在安徽打造一个生产基地。

  除了区域间整合外,联友还计划发挥其研发优势在行业内外进行整合。在产业上游,联友通过自主研发以及外部合作的方式,开发出了一系列瓶盖磨具。在企业的车间,记者看到,一台由企业自主研发出来的生产设备,集成了生产流水线上的四道工序,节省了3倍的人工。眼下,联友正计划在上虞建立瓶盖磨具的研发生产车间。据透露,磨具设备或将成为联友未来的市场增长点之一。在产业外,通过加大对信息防伪技术的研究,企业将摆脱当前单一的酒瓶盖生产,拓展到饮料、化妆品等领域的瓶盖设计和生产。(记者 黄琴琴 实习生 郑伟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