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李夕春:楠溪江畔最美消防员

发布时间:2013-07-29 21:46:4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风雨中救群众,浓烟里战火魔,县公安消防局永嘉消防中队战斗班班长李夕春,自2008年入伍以来,先后参加各类灭火和应急救援600余次,用勇敢和奉献记录着自己的“美丽人生”。

  李夕春入伍5年来,多次受到上级嘉奖,先后连续2年被温州市公安消防局评为“优秀士兵”,2次被市消防局团委、共青团温州市委评为“优秀团员”,并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战友眼中的好榜样

  黝黑的脸蛋、壮壮的身板,汗水滑过坚毅的脸庞……近日,当记者第一次见到李夕春的时候,他正顶着烈日和战友们一起训练,尽管汗水浸透了身上的迷彩服,但他那昂扬的训练激情丝毫不减。

  今年24岁的李夕春来自江苏淮安的一个小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也正是从农村带来的纯朴、厚实的天性和敢于吃苦耐劳、敢于奋勇拼搏的韧劲让李夕春成为了战友眼中的榜样和标杆。在日常的生活和训练中,他总是严于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他自己总是能首先做到、做好。

  说起对李夕春的印象,与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田柱刚最有发言权,他说:“在操练拉梯过程中,多少次他的膝盖被撞肿了,但他都咬着牙继续坚持,从不轻易放弃训练。在一次训练中,他的膝盖被撞得皮开肉绽,缝了3针,但是他经过简单包扎处理后依旧坚持继续训练。”

  “在去年备战温州消防岗位练兵大比武中,有一次晚上就寝后我去班里查铺,发现李夕春不在,去训练房才发现原来他一个人在那熬夜苦练打绳结。我当时就和他说就凭你这股劲,就一定能拿名次。果不其然,在那次比武中他不负所望,取得个人总分第二名,并荣立个人三等功。”永嘉消防中队特勤分队分队长张维昊说,他那顽强的意志和“小老虎”一样的劲头时刻感染着身边每一名战友。

  动车事故救一家

  今年24岁的李夕春,在一次次训练、救援中已经摸爬滚打5个年头了。让他记忆最深刻的还是2011年的“7.23”动车追尾事故救援。事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赴现场营救被困群众。当时由于救援现场车厢内空间狭小,且光线极为昏暗,搜救难度极大,李夕春和战友们只能边进行搜寻边大声呼喊。“第二节车厢有人员被困。”李夕春在对第二节车厢内进行搜寻时,车厢里面传来了微弱而又短促的敲击声,他循声进入被困者所在的车厢后进行初步了解,他们为一家三口,其中被困男孩只是头部受了轻伤,但是他的父母受伤比较严重,两人的腰颈部都受了较为严重的创伤,动弹不得。

  李夕春凭借其丰富的救援经验果断决定采取担架绑定,垂直吊升,从动车的窗口营救被困人员的方法。他和战友先将女伤者由狭小的被困位置移至担架,并用绷带和绳索对女患者的头部、腰部、臀部及腿部进行绑定,车厢外的救援人员在动车车厢的窗口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擦伤,并腾出救援空间,拉动担架顶部的绳索将被困女子救出,并用同样地方法将被困的男子和男孩营救出车厢。

  此时的李夕春身上、手上多处被划伤,衣服上、帽子上沾满了鲜血,体力严重透支,但他顾不上休息,心里想着多一秒时间对被困人员来说就多一分希望,立即又投入到了新的搜救工作中。

  抢险救援冲在前

  在2009年抗击“莫拉克”台风中,面对强风暴雨,面对随时发生第二次倒塌的危险,李夕春深入事故中心区,抢救被困人员;2012年3月10日在上塘沿江路油罐火灾中,面临爆炸危险,李夕春冒险挺进火场内部,克服了环境复杂、处置难度大等各种不利因素,为此次灭火任务的完成起到关键作用;2012年10月2日,桥下杨湾村毒蜂肆虐,连续蛰伤多人,村内人心惶惶,李夕春穿起防蜂服,果断除毒蜂,为民消害;2012年10月9日,一条一米多长的五步蛇爬进上塘永建路一鞋店,受惊吓的顾客和店主惊慌逃避,李夕春只用了七八秒钟便将毒蛇擒住;2012年11年12日,上塘繁华路一居民被反锁四楼屋内,李夕春敏捷地从六楼坐膝悬垂滑至四楼房内开门……

  奉献与忠诚,是魂与魄的结合;奉献与服务,是气与魄的凝结。李夕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消防战士最美的灵动和最美的润泽,他不愧是楠溪江畔的最美消防员。(记者 富玲燕/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