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文化礼堂及应界坑的规划者们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25 23:30:25 作者: 字体:
 

  在应界坑举行的第二届碧莲文化节时,文化礼堂也在当天成立。

  永嘉乱弹的文化史,从最初的应界坑村族谱记载,清代乾隆年间,麻志钏的人创建过一个戏班“老寿昌”起,到应界坑艺人麻福地、麻国平参加全国演唱比赛,惊艳京城;再到乱弹新苗麻宇丽获全国十佳金奖戏曲少年组冠军,均在应界坑文化礼堂的长廊上一一展现于人们的面前。

  村内鉴川书院向人们所示的是麻氏族规、训示及在这半耕半读的文化氛围中,孕育出一代又一代的文人。另外,企业风采、能人榜、寿星、村集体荣誉、历届村两委,应界坑现今的发展状况也在文化礼堂内被图文并茂展出,令人所知。

  文化礼堂以应界坑文化中心暨麻氏大宗为中心,其中包括应界坑书院、讲堂、图书室、阅览室、电脑室、革命烈士纪念堂、温州乱弹纪念堂、休闲聊天场所等,同时组建一批较有文化知识的离退休干部,和有丰富经验的农村老干部为文化礼堂工作人员。

  “一村一色”、“一堂一品”的农村文化礼堂作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农村文化发展的综合体,结合村史村情,乡风民俗,把当地特色、民俗、乡土传统和文化礼堂结合起来,让村内的文化内涵更突出,文旅更加融合。

  而文化礼堂初具规模,于当地留守老人不可分割,在文化礼堂建设时,许多事项均由他们打理。

  “很多东西都要看着,规划设计需要什么资料;哪个资料放哪个框里;哪个碑要置哪个位置,都要我们管理。”麻荣表告诉记者。据了解,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老人们几乎都是在早上四、五点就开始忙碌,晚上十一点才能休息。

  文化节开幕当天,古稀之龄的麻荣表、麻世才就十分忙碌,奔走间,早已汗流浃背。文化节开始前一个小时,村内三位古稀老人,两人在底下稳住梯子,一人一手拿着锤子和钉子,一手扶着梯子,攀爬到至文化中心舞台的顶部,稳固文化节开幕仪式的红色横幅,让人不免心惊胆战。他们不觉得苦,看到县里的领导亲临及各地媒体、文人、戏曲爱好者赶来,村内的文化受到重视,便让他们觉得欣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麻世才说,应界坑是浙南乱弹发祥地之一,靠着一代代地传承下来,我们的祖宗十分不易,因此,希望打造文化乱弹,不单是走向全国,也要走出国外。

  为应界坑发展不遗余力的不仅仅是留守在村内的老人,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也在奉献自己的力量。

  “应一村与应二村之间的路因猪圈、茅坑等而不通,商会资助了万元资金,修建水泥路,让两村之间贯通。”

  “为每个考上重点大学、高中的学子,商会都会发放3000——20000元不等奖金。”

  “每年商会给当地的80岁老人,发200元红包;给90岁老人,发500元;给99岁老人,发5000元。”

  “商会会给在外准备创业的本村年轻人,提供低息的贷款金额。”

  “去年,一个远嫁外地的麻氏同辈,因患有白血病,商会特地为她送去了爱心红包。”

  在文化节的当天,由于应界坑工商业联合会成立一周年以来的突出表现。村两委用16个字定义了他们,“扶商助学热心公益敬老爱幼济贫解困”。

  该工商业联合会于去年6月18日在嘉兴平湖成立,会员50多人,运作资金已有70多万。就在文化节开幕的前一天,该联合会成员召开了碰头会,对每笔经费投资和规划进行商讨,并吸纳了新成员。

  蜘蛛王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代理商麻玉飞告诉记者,应界坑工商业联合会,而非应界坑文化工商业联合会,一个村只有麻氏一个姓,这是一种凝聚力,我们关注的不只是应界坑文化,更关注村内每个麻氏人。当然,所投入的钱,是救急不救穷,每一分都要花在刀刃上。

  尽管商会成员离家在外,从小就听乱弹长大,每个音符都能勾起他们内心的思乡情感。对于乱弹,麻玉飞表示,原先规划的对经典剧目的抢救、推广,也曾投资《谢灵运》剧本培植新人、宣传等,承诺10万的资助,却不知何故中断。他说,发展规划本土文化,希望村内的老艺人、文人能有更加完善的方案,而我们则最需做的是,把产业做得更大,让工商业联合会发展、运作更加有影响力。

  此外,碧莲镇政府也对应界坑的发展进行了规划,镇政府每年举行乱弹文化节,将这项文化推广开来,成为永嘉的文化盛典,以期宣传应界坑;支持传习所发展,对乱弹艺人新一代的培养,把整个村作为文化特色产业来打造;并将村落通过纳入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物资文化和精神文化相结合,将应界坑村生态、文明、经济等融合为一体。(记者 胡艺罗/文  林琦/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