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旅游频道   ->   旅游景观   ->   自然景观   ->  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楠溪江花岗岩地貌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04 22:51:32 作者: 字体:
 
青龙湖(资料图)

  “河流柔曲摆荡,缓急有度,江水清澈见底,纯静柔和,水底卵石光洁平滑,色彩斑斓”当人们提起楠溪江,脑海中首先映出的便是这样的画面。殊不知在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名闻遐迩,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楠溪江,还藏着峰笔立、崖如削、洞悬壁的山岩奇异景观,与柔美的楠溪江水景形成强烈对照,极具刚性之美。

  “‘石奇,型美,质硬’是楠溪江唯一的典型花岗岩地貌景观”。这是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院的专家对鲤溪地区花岗岩地貌的评价,并建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花岗岩奇石博物园区科考基地”。对于楠溪人来说,山间里偶有的岩石,大家再熟悉不过。本周,记者寻访了鲤溪社区几个较为壮观花岗岩地貌,在深山里、沟壑间、田垄旁、青龙湖中探寻大家熟悉而又陌生的花岗岩地貌。

站在可晒300斤谷的岩石上,前方是鼓盘岩

  陈岙村:山林间的力量之美

  “鲤溪地区是浙南地区少有的花岗岩地貌。有的岩石岩面巨大,有的岩石成群,十分具有观赏性。”深固村青龙湖景区投资者陈平一直十分欣赏与心疼家乡的山水,他成了此次探寻的向导。

  当日上午7点30分,从县城驱车赶往鲤溪社区,一个小时多几分钟便到了目的地。“先去陈岙村的山上看看。”陈平给我们提出了第一个点,“天气太热了,如果还有时间我们再去深固村与岭背村看看。”

  带上草帽与水,我们便跟着陈岙村村委会主任陈丐进开始了徒步之行。

  “走哪啊?”在村里小道上,村民与我们热情的招呼。“哦,这个时间爬山上啊,岩石确实很生好,小心热啊。”

  穿过农屋,我们开始登上东郭山,踏着村民们去农耕的小道,前往神秘的景色。过了15分钟左右,陈丐进带我们转了个弯,前方出现了巨大的岩石,似由巨人之力将几块岩石交叠而成,其下有断裂上盘岩块的崩塌形成不规则的堆石洞,可由两人同时通过。

  “这是最近的一个大型花岗岩,大自然总是鬼斧神工。”陈丐进说,“下面我们向花岗岩群行进。”

  从巨大的岩石钻出,再往山上出发,能随处看到花岗岩球状风化形成的石蛋,虽近于球状,但形态各异,遍及峰壑巅坡,或兀立峰顶或戏逗坡缘,或与树结伴,构成一幅幅天然山石画卷。

  一座山坡上,布满了花岗岩石蛋,或大或小,“山坡上面,就是陈岙最大的花岗岩了。从前,我们在岩上晒谷,现在因为这里太高了,也没人走了。”一边开路一边走向陈岙之最,迈上最后一步,小路边的岩石如被砺剑劈开,高约4米,成了结结实实的屏障,路上的杂草又长到半身高,这可真是置身于自然之中啊。

  而后,手脚并用爬上了这块最大的岩石。“这里可以晒上300多斤的谷,身后像极吹打班的鼓盘,随意称之为鼓盘岩,再后面这块岩石,由于一束束的纹路,村里人叫它仙人撒尿岩。”村民的智慧,可称为简单而粗暴,却又让人记忆深刻。

  “好多岩石都有岩洞,以前晒谷、种田,遇上暴雨就会在岩洞里躲着,大热天还有避暑午睡的。”陈丐进回忆道。 “将几个地方串联起来,弄成一个户外基地,就再好不过,难度不会太大,元素又比较多。”陈平感叹道。随后,我们又查看了几个岩石群,伴着流水淙淙,或成一个小石室,或坚守着一个山尖。

打稻岩(近)与莲花台(远)

  青龙湖:清湖里传说源泉

  初闻青龙湖,是在一个驴友的博客上,刚看名字以为是讲北京的青龙湖公园,细读,才发现近在咫尺:原来它就藏在秀美的楠溪江深处。陈平带着我们到了他的“掌上明珠”,青龙湖景区。

  川流不息的楠溪江在此转了一个弯,形成一片宽阔的水域,湖中巨岩处处,陈氏宗谱记载:深固以地之局面水带山环,前有将军岩砥柱中流,关栏下臂左右则属岩疆仅通车马,彼所谓金城汤池者。而该湖也因有“将军”驻守而变得湖深石固,坚不可摧,“深固”村由此得名。

  且先不说青龙湖溪水幽深,水态平静,清澈见底,溪岸卵石垒垒,滩林簇簇,修竹绵绵。也不说人文景观,民俗风情,湖光山色,原始古朴,野趣天然。我们直奔主题先探寻这清湖中奇石。

  湖中奇石横生,姿态纷呈,巨石成墙,自成画卷,溪流变幻,岩石山态迂回曲折。将军岩、雄狮岩、龙头岩、打稻岩、犀牛角、长洞岩等形态各异妙趣横生。其中龙头岩形如巨龙卧溪,恢弘大器,石龙头部更是别具神韵。而“神龟赏景”、“仙足踏波”、“仙姑洞”等更是造化中的飞来神笔,惟妙惟肖,人皆谓之妙绝。雄狮岩则似中流砥柱横跨水中。在岩石正面的最高处的岩石边又有夫妻松恭迎贵宾。岩的背面则苍松茂盛,状如天然盆景。

  “花岗岩地貌是花岗岩岩体由节理、劈理、断裂、流水、冰冻及风化等地质作用形成的地质地貌景观,主要以峰林为主,与其他景观交相辉映,共同展现着青龙湖之美。”陈平介绍道。

  青龙湖的花岗岩静卧在湖水之中,给人以宽阔的想象空间,成了人们眼中的重要景观和神话、传说的源泉。在深固村关于青龙湖有一个奇幻色彩的传说:

  很早以前有一东海龙子游至此湖,被这里的山水奇韵,旖旎景观所吸引,遂生独霸之心。因嫌当地村民浣衣做饭会污湖水,故兴风作浪,将欲取水的人卷入浪中,想以此赶走当地居民。恰逢一位将军路过,路见不平挥剑相助与之搏斗。一时间,只见刀光粼影、飞沙走石,直斗得天昏地暗,大战八百回合不见分晓。将军情急之中计上心头,遂卖了个破碇,诱龙来追,侍其将欲近身,反身挥剑,用尽平生力气,一剑劈断了恶龙头部。龙头逐落入湖中倾刻间化为岩石,但其形仍为龙头状,这就是今天著名的龙头岩。另外龙身龙甲落入水中也各自成形,又分别生成龙嘴衔,龙尾巴等多处岩石,而前来观战的乌龟、海豹、海螺等也留形于此……从而形成今天青龙湖中奇石遍布的景观。而龙血流过的地方,湖水变得更加澄澈深幽,湖面也更加宽广。地方百姓对将军千恩万谢,感激涕零。因怕再有恶龙前来为害百姓,将军从此落户渔村,日夜驻守于此,久而久之也化为了石将军。这就是今天将军岩的来历。深固历经此劫后却越发美丽奇雄,后人有歌谣唱道:“深潭石龙俏,古庄丛中笑。将军中流砥,青岭水环腰。”

深固村全貌

  专家眼中的鲤溪花岗岩地貌

  北京时间2005年2月12日凌晨一刻,喜讯从法国巴黎传来,以“天然的破火山立体模型”著称的雁荡山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跻身“世界地质公园”行列。而楠溪江是中国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西园区,2006年6月,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对楠溪江地址遗迹进行了多次的调查与评估。

  鲤溪社区以花岗岩的风化地貌和流水侵蚀作用为特征,显示出与楠溪江其他景区截然不同的地貌景观。其中青龙湖景区的造景岩性为中细粒晶东花岗岩,为深固岩体的一部分,是124Ma前在强烈拉张断裂构造背景下,深部沿江沿断裂迅速上升侵入,经后期地壳抬升剥蚀出露地表的产物,显示出A型花岗岩的特征。

  景区内河道曲折,水态较平静,水形随岩石山态迂回曲转,从而形成了“人在画中,山在水中,水环山行”的山水风光,是楠溪江唯一的典型花岗岩地貌景观,具代表性的有莲花台、打稻岩上众多的形态各异的冲刷槽沟及壶穴。

  在主河道旁,有一约400m长,宽40~50的叉河道,在平水期,形成天然小湖,湖中奇石纷呈,形态各异,妙趣横生,不仅可以给游客以美的享受,对了解现代河水水力结构和侵蚀作用具有较高的地学科普价值。

  同时,多名专家根据中国科学韩同林先生首创的冰臼基因理论证实及浙江省地质研究院唐小明博士对楠溪江地质评估分析,鲤溪地区的自然地貌是由距今200万-300万年前冰河时期转化为冰川遗迹后,经过长期水力结构和侵蚀作用及自然风化侵蚀后的产物。对追寻冰川遗迹中解密岁月的踪影,了解现代河流水力和侵蚀作用作用具有较高的地质研究价值,青龙湖景区地段地貌对楠溪江地质资源研究的利用与保护具有不可忽视的价值。

  “鲤溪地区的花岗岩,多、成群、形态各异。陈岙、深固、岭背几个村的尤为特色,但是山上花岗岩的随意开采与破坏现象严重,鲤溪地区自古以来就有采集花岗岩的传统,用作建筑材料来盈利,但是我觉得这么好的东西,开采了就再也不能恢复了。”陈平说:“虽然部门已经有在管理非法加工点,但是我认为发展生态旅游是最好的途径,将多个个点串联起来,既可以保护花岗岩地貌又可以流传下去,一人之力绵薄,还是希望当地政府能够重视以及支持。”(记者 林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