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旅游频道   ->   旅游景观   ->   自然景观   ->  正文
水岩景区的水和岩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13 22:51:09 作者: 字体:

  水岩因当地著名景点“水响岩”省略中间一个字而得名,所在村称水岩村,景区称水岩景区(今改称“珍溪景区”)。自然山水的主要亮点是水、岩及二者之间的有机融合。

  水岩位于楠溪江支流之一珍溪上游接近源头的深谷中。看那些奇岩怪石,诸如高耸于溪畔的天柱岩、雌雄岩、龙娘岩、仕女岩,雄踞于溪水中的菠萝岩、莲花岩等,无不千姿百态、惟妙惟肖。而汩汩流淌的溪水则带着草木的芬芳,不断地滋养着世代居住于两岸的人民。“珍溪”,一个多么动听的名字,经过上游群山林木的反复过滤,溪水总是那么清彻透明,带着天生丽质。尤其奇岩与秀水的相互融合倍添了风景的魅力。雄伟的天柱岩和仕女岩因有了倒影的烘托更显得旖旎多姿,奇异的“天地菠萝”有了溪水的环绕而更加妙处横生,龙滚洞上方的瀑流从天工打造的险洞中翻滚跌落而让人目眩心惊。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那座极具神秘色彩的“水响岩”。它位于菠萝岩下游不到百米处靠近南侧的溪流中,高5米、宽4米,是一座其貌不扬的普通岩石,中有罅隙和裂缝。岩北岸约20米处是如削的石壁,接近水面之处向内成带状凹陷,高1.5米左右,宽5米多,深约3米。在溪南岸古道上走到靠近水响岩约3米处的地方停住,立感一种天籁之音从远而近又从近而远地飘向空中,不断地萦绕在你的耳畔,似管弦,似丝竹,悠扬悦耳,奇妙无比。但向前或退后一步,迷人的声音便顷刻消失……

  影友叶某说,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探访水岩的情景。那是1983年10月下旬的某一天,为配合县城建办风景资源普查,从花坦乡政府驻地出发,循着逶迤的溪流徒步前行,溪两岸的美景依次映入眼帘,越往上游,景色越美。经过二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走到了珍溪的尽头。溪北侧、悬崖下几十座清一色的瓦舍赫然出现在面前,村周围的奇异景观如同一部精彩的连续剧,一幕紧接一幕,令人目不暇接。尤其使人陶醉的是这里的环境是那样幽静,空气是那样清新,人在这里如同置身世外桃源。若问当时的心境,他说只能用“震撼”两字来形容。

  水岩村支书林某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北京大学著名地理专家也曾来此,详细考察了水岩的自然风貌。当他走到离水响岩最近的那个点时,也被那种微妙的声音震住,说看过国内外许多名山大川,却从未听到过大自然会奏出如此美妙的音乐。水岩村年长的村民几乎没有一个不知道水响岩的来历,尤其那些老人们,一提起它就会滔滔不绝,兴味盎然。他们为该村拥有如此独特的风景而颇感得意。

  笔者第一次探访水岩是1991年11月间,当时因进行所谓摄影创作而来到此地。因时间所限,除了菠萝岩外没有去更多的地方,但就是这个奇特的“菠萝”已让我垂涎不已。我前奔后跳,左顾右盼,希望找到一个最好的角度,拍下其迷人的娇容,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此后又多次深入水岩,细细地观赏了雌雄岩、莲花岩、龙滚洞、三亩潭、小岭溪瀑布等多处景点,并一一收录在相机的镜头中。也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的某年春季,广东省一个摄影创作组慕名来到楠溪江,成员多是广州、中山等地的一些资深摄影人。他们在景区活动二天,并让我给他们当向导。在狮子岩、苍坡村过了一把“创作”瘾之后,我决定带他们到珍溪,除了拍摄水岩的水和岩,还拍摄了沿岸的村落和田园。看得出他们离开此地时仍然意犹未尽。隔了一年后,同班人马再一次来到楠溪江,邀我继续为他们带路。在茗岙的山上拍了一个早晨后,指定要我把他们带往上回拍摄过的地方。可见当时的水岩景区是被人们所看好的。

  近十多年来,随着旅游事业的迅速兴起,楠溪江各大景区及大量景点景物行情普遍看涨,即使像过去一度少人问津的陡门景区也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而且一年比一年红火。然而曾作为七大景区之一的水岩不但总是火不起来,反而日趋冷落。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到那里走了一回后,就再也提不起游览的兴趣了。究其原因,还须从水岩景区两次历史性变迁说起。

  第一次变迁是因为1988年开始在水岩景区的核心地段、珍溪上游北岸的岩壁上开凿公路,1990年12月以后来往车辆从这里频繁地穿梭。尽管龙娘岩、雌雄岩、天柱岩依旧不改原来的样貌,但景区内清幽宜人的环境已不复存在。尤其让村民倍感痛惜的是那处标志性的景物——水响岩竟从人们的视野中永远地消失了。第二次变迁是因为上世纪末开始,在永乐接合部、珍溪上游的干流和支流上进行截流,先后建起了三座电站。从此,小岭溪那条优美的白水漈成了绝唱,尤其下游的生态受到很大的损害,溪水不再按照自己的规律自由流趟,不再透明纯净、招人喜爱。

  水岩山水两度受挫,值得人们深思。今天,将水岩的自然容颜还原成三十年前已不可能。作为得一方水土滋养的子民还能做些什么呢?这个曾经的“美人”尽管遍体鳞伤、满目疮痍,但凭借其与生俱来的那些奇峰、异石、飞瀑、幽洞,相比同一流域的其他某些地段,仍具备许多优势,也还有包括“龙滚洞”在内的某些景点至今未受到人为的侵害。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珍惜自己赖以生存的那座已经非常脆弱的家园,即使不能恢复原先的姿容,至少也要防止那些幸存的景物再一次葬送在无情的挖掘机下。(特约记者 李昌贤)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