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文苑   ->   文苑资讯   ->  正文
疯狂约会美丽都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18 21:18:19 作者: 字体:

  早上9点,从永嘉广场出发,先骑山地车经桥下到大若岩水云村,在30℃的烈日下跑上19公里到达岩头,再顺楠溪江水而下的奇幻漂流26公里到达太平岩景区,顺着绳索从百多米高的绝壁一降到底,全程约为86公里,如果你这么做,要么你是个疯子,要么你是个户外运动的狂热拥趸者。

  “现在宣布,2013天视杯中国·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开幕。”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的宣布下,我县迎来了一批狂热的“疯子”,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荷兰等49支队伍98名运动员来温参赛。

  如果说4月13日上午9时30分在瓯北浦西广场举行的开幕式,选手们在阳光大道挥洒的汗水,从瓯北码头匆匆的离别,都只是本次赛事与我县山水的匆忙回眸。那么14日,从瓯江江畔转战“桃源地”的选手们,用一天的时间,与楠溪江来了一次疯狂约会。在众多的外籍选手口中,点击率最高的三个单词莫过于——Nice(美丽)、Beautiful(漂亮)、Friendly(友好)。而在与欧美户外高手同场竞技中取得总成绩前六名的红牛户外二队队长杨家根的口中,“户外天堂”是他对楠溪江的称呼。短短一天的赛事,温润如玉而又奇峰俊秀的楠溪江在选手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萌动的种子。

  约会前的“一见钟情”

  山光水色相辉映,自然风光多旖旎……农历年前,楠溪山水间出现了几个身影,原是国家体育总局为本次赛事进行第一次踩点。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说:“山是水的灵气,水是山的灵魂,山水是分不开的。”楠溪江的山、水、林、涧、洞遍布全境,融险、奇、幽、秀为一体,是山地户外运动的理想之地。

  不为世人所知的是,楠溪江与中国山地户外运动的顶级赛事有一次美丽的错过,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浙江省体育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2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首次走进温州,当时,赛事组委会想在楠溪江设下赛程,无奈我县已经早一步着手准备楠溪江户外运动技能挑战赛,时间上的冲突,导致了不舍的擦身而过。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错过的遗憾让回忆更加动人,地处浙江省东南部的永嘉,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风景秀美的千年古县,也是浙江首个“中国长寿之乡”。悠悠三百里楠溪江自北向南贯穿全境,是我国山水和田园风光结合最好的国家级风景区,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闻名于世。这里瓯越文化源远流长,文风鼎盛名家辈出。是温州历史之根,文化之源,哲学史上的“永嘉学派”,文学史上的“永嘉四灵”,戏曲史上的永嘉昆曲,都在中华文明史上留下璀璨的一页。当中国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开始筹划之时,就约下了这位一见钟情、再见倾心的“楠溪佳人”。体育搭台、文化唱戏,这就是“中国·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介绍温州的方式。4月13日、14日,众多国内外选手将穿梭于瓯江、城区、古村、楠溪江等相关区域,竞技的同时欣赏永嘉的秀美风光。而随着赛事的推进,他们将接触、了解甚至欣赏永嘉的人和事,并在概念里描画出一个粗浅的“楠溪形象”。

  约会中的“全民火花”

  县长娄绍光说:美丽的楠溪江,其特有的自然地理地貌和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是户外运动最理想的天堂。这次赛事的举办,对于打造楠溪江户外运动和休闲旅游品牌,提高永嘉的知名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县体育局局长潘教勤说:让选手在充分享受比赛的同时,尽情领略楠溪江旖旎风光一直是楠溪江举办户外挑战赛的宗旨。

  拓乐探险队的夫妻档米瑞安·古丽特和杰克·波斯特说,昨天的赛程(永嘉段),最具挑战性的是100多米的岩降。在青山绿水间,一面绝壁突兀,而人要从这绝壁顶上一降到底,还要尽量缩短时间。

  来自巽宅的本地女选手汤燕春说:“在自己家乡进行比赛,格外亲切。”

  来自红牛户外二队的杨家根说:“边运动边旅游,才是户外运动。”

  围观的群众说,“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还是家乡的山美水美。比赛好看不好看,咱先图个热闹。”

  当国际A级赛事遇上永远的山水诗,最后的桃花源,疯狂约会中擦出了“全民火花”,你说、我说、他说来表达内心的热情。

  14日8点40时,记者突然被一位小青年拉住,“请问,这个比赛怎么报名?”得知这是国际性赛事,我县也有举办过全国性的户外运动比赛后,小青年表示很惊喜,“太有意思了,在家门口可以看到这样的比赛,还有可能亲身参加。”你看,还未开始比赛,这场约会就又激发了一朵火花。

  正午,在芙蓉古村,几个六七岁的小孩看到记者的镜头躲在了石门后面,选手跑过楠溪碇步,经过石门,小孩们就在石墙后齐声用中文喊着“加油、加油。”

  14时,记者驱车赶在选手之前到达终点太平岩景区,景区人声鼎沸,老人小孩靠着江边的栏杆,翘首数着大概还有多久选手会到达。太平岩风景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光琴开心地说道:“景区第一次这么热闹,这样的比赛能大幅度地提高我们景区的知名度。”

  山地户外运动,无论从比赛条件,还是比赛本身的惊险刺激、选手竞争的激烈程度来说,观赏性都极高。加上去年的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两年的全程记录,记者发现,山地户外运动不但有极高的观赏性,它还有很强的互动性,许多人为此跃跃欲试,开始加入户外健身。永嘉曾于2008和2009年主办两届全国城市定向越野赛,2012年举办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技能挑战赛,近几年,来楠溪江景区开展户外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已超过一百万人次;温州大学定向越野队队长陈丽勇也是前后两次参加我县大型户外比赛的选手,他告诉记者,楠溪江与大罗山是他们开展户外训练的首选之地,崖下库速降的条件非常的优秀。

  约会后的“延续情缘”

  永嘉段一天的比赛,并不算长。近百位选手,却有数千人围着其转。当你的周围听到英语、法语、瑞典语、泰语时,无须惊讶,这就是家门口的国际A级赛事。或许,一扇新的大门正向我们打开——不必再艳羡“厦门马拉松”、“上海F1”等等。中国·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也正以它的方式迎接各国来宾,对于户外天堂楠溪江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

  打开报纸,《谁不说俺家乡好!》温州日报近一版的文体秀,尽显楠溪风光。打开网络,搜索“国际山地户外运动”的关键字,人民网、搜狐网等等各大网站竞相报道。

  承载了1800多年历史的永嘉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也有着都市人寻觅的“永远的山水诗,最后的桃花源”的资源环境,是浙江首个中国长寿之乡,也是中国山水诗的摇篮。

  眼下,我县深入实施“大都市核心区、大生态旅游区、大统筹示范区”三大战略,抓住省里发展20个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机遇,提出在大生态旅游区打造世界的楠溪江,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并借势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书写“幸福永嘉”新篇章的新战略,故永嘉楠溪江文化园项目应运而生。

  楠溪江文化园,正是一个以创意生活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综合体,它是由交流、休闲、居住、生产、研发、交易共同构成的“第二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提倡的是创意文化生活,提高现代人的生活品质。楠溪江文化园带给你的,不仅仅是一个桃花源,更是一种创意生活的人生态度。

  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野在专家评审会上说,楠溪江的各种资源非常珍贵,一定要做成一个具有标杆意义的精品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楠溪江不仅在山水景观和诗歌,而在于诗意山水,或者叫诗性山水,发展亲子、养生、体验、休闲产业,用一个“慢”字、一个“品”字,一种体验生活的闲情逸致、一种诗意栖居的情调,把其串连起来。

  在体育产业方面,县体育局局长潘教勤如是介绍,“楠溪江最适宜做与市民互动的参与性项目,将看风景与休闲体育相结合,才能让市民流连忘返,去了又去。今后可能会在楠溪江风景旅游区开发建设自行车、滑雪、马术、攀岩、网球等运动休闲项目,有可能将楠溪江建设为户外训练基地。”想必体育产业也是我县文体旅相结合的楠溪江文化园中多种产业中的其中一项。

  国际体育赛事才刚刚开始,大生态旅游区建设才刚刚开始,延续中的情缘,我们期待更不一样的楠溪江……(记者 林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