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文苑   ->   文苑资讯   ->  正文
罗列河山共锦绣 浮沉沧海同行舟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5 07:56:41 作者: 字体:

  “罗列河山共锦绣,浮沉沧海同行舟。”南朝·宋时,我国山水诗的鼻祖谢灵运在永嘉郡任太守时,曾乘舴艋舟过瓯江登罗浮山赏景吟诗,留下了如此诗句,将罗浮两字巧妙地嵌在其中。

  罗浮山与罗浮双塔

  《太平寰宇记》记载:“罗浮山在江北岸,去城五里,有塔,一峰孤峙,半浸江中,麓有亭台故址,与孤屿相望。”此山在瓯江和楠溪江汇合处的西北侧,有两座小山,相距180余公尺。北面的山称章山,海拔51米。山呈长形,酷似一条自东向西爬行的蛇,故又名蛇山。南面的山称罗山,又名合山,海拔66.4米。因山形极像一只自西向东爬行的龟,故又称龟山。早年,两山犹如两艘巨舰,浮在江中,四周水波粼粼,颠簸摇曳。岁月流逝,沧海桑田,这里形成一片冲积平原,将两山连在一起,遂成今日状况。

  在龟、蛇二山之颠各建有一座七级浮屠,始建于西晋元康年间的古塔,统称罗浮双塔。

  来到山顶,迎面便是龟塔,该塔平面呈六角形,砖构楼阁式。罗浮塔碑记载:罗浮山,西晋元康乙卯(公元295年)曾立浮图,至大宋元丰甲子(1084年),得七百九十载,重建四圣塔,丙寅(1086年)季冬建第一级。本乡檀越蔡仁贵、仁爽,为君考六郎、姚亲陶氏,烧砖四千片,建第二虎座。然元康之号既得之于古砖,故蔡君之施不可不书。

  蛇山稍矮,双塔形式和结构大致相同,保存尚完整。为砖构楼阁式。六面七级,塔身呈锥形,逐层收缩,每层砌出券门,间或做出壁龛供奉佛像。倚柱六角形,(木兼)柱与(外门内东)额、普柏枋为扁方形。柱头以上施砖制斗拱,腰檐用置砖做出椽子与飞子,翼角成龙状,仔角梁起翘。塔基用块石铺成,铺面用条石做成平座。塔砖上印有“罗浮林氏塔砖”六字。罗浮双塔与江心塔遥相辉映,分外生色。罗浮双塔隔瓯江和江心双塔相望。地以人著,景以人传。历代文人韵士为之吟咏赞诵。清永嘉教谕陈遇春《罗浮双塔》诗云:“把麾何所往,海上有名山。潮落渔堪拾,云低雁可攀。一城仙岛外,双塔画图间。当路谁知已,天应赐我闲。”

  据罗浮村民说,原本其余五面都建有佛龛,龛中刻着浮雕佛像,但由于历史悠久,风雨侵蚀,现在已所剩不多。1991年,原瓯北镇委、镇政府在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下,拨款将罗浮双塔进行大规模的修葺,同年10月25日竣工。现在淡红色的塔身是那时粉刷的。

  罗浮村与罗浮人

  站在龟山塔下,仰望这座高23.9米的七级古塔,听着身后传来的此起彼伏的汽车喇叭声,想像不出1700多年前初建此塔时的罗浮村是什么样子,也想像不出明代罗浮人林壶峰在初建之塔的废墟上重建罗浮塔的模样。

  据《林氏宗谱》记载,“公元912年从秀屿镇东庄北徙温郡鹿城,于宋钦宗年间从鹿城浮海至玉环沙地中岙,传九世,因海乱由十世韩氏夫人抱孤回迁鹿城花柳塘,传至三世林庆翠从花柳塘移居五马街。子耕读,公羡永宁山水风光,方与肥美,殊自五马街迁江北岸建罗浮村,成为罗浮林氏一世祖。”

  与罗浮塔碑记载的一样,温州古塔,以西晋浮双塔为最早。西晋元康五年(公元295年)最早在此立浮屠,宋元丰七年(公元1084年)重建。现塔为明代当地人林祥(号壶峰)重建。

  据《壶峰林翁寿藏记》与《明寿官壶峰林翁墓志铭》记载,林壶峰(1509——1591),名祥,字时简,罗浮村人。例受太医院医官,晚岁应恩诏为寿官……罗山和章山位于罗浮村东南的江畔,地形险要,堪舆家认为“二山为左右捍门,门户捍卫,则财可聚而丰盛,必建塔以卫之”。壶峰采纳堪舆家的意见,遂出巨资重建双塔。

  双塔公园,有望增添历史的厚重感

  罗浮山除了著名的罗浮双塔外,其实还有很多古迹。从龟山塔往北走,北侧山半腰有杨府庙,稍远处有鼋亭和将军殿遗址。山北麓有一口井,清泉终年不涸。罗浮村民还说,将军坟的遗址也在附近,只是已被村民们开垦用来种植粮食。除了将军姓柳外,其事迹等历史已无从考证。据明万历《温州府志》载,章山上原有一亭,名“襟江亭”,以唐王勃《滕王阁序》中“襟三江而带五湖”一句而取名。襟江亭踞山俯江,气势雄伟,因年代久远,早已荡然无存。 在蛇山南麓有一“砚台岩”。岩高5米,宽2米,自左至右刻“砚台岩”3字篆书,右侧直刻书“万历甲申孟夏潘司理过访华源林大夫游此巴东淇行卫承芳题”。

  罗浮山附近的破坏与违章建筑一直牵动着许多人的心绪,记者探访罗浮山时,山脚的违章建筑已被拆除完毕。记者从瓯北城市新区获悉,双塔公园的规划已经完成,罗浮双塔在古时是作为灯塔所建设的,所以在接下来规划建设中主要去突显“历史”二字,会以文化遗址的角度,考虑更多的文化元素,包括关于“谢公元素”,预在位于龟蛇二山的偏西方向另外一个山头,建设新的文化公园。而在此山头眺望,正好能面对谢灵运的塑像。届时,罗浮山上的历史如果能得以重新挖掘,将为瓯北这座快速发展中的城镇增添一些历史厚重感。(记者 林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