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戚成轴和《温州名人印谱》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7 22:49:21 作者: 字体:

  历时一年,耗资约70万元,勾画出81位在温州历史上颇有影响的名人——《温州名人印谱》近日完成出版。这册《温州名人印谱》由桥下镇企业家戚成轴编著完成。

  12月26日,百忙之中的戚成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向记者讲述了这册《温州名人印谱》的点点滴滴以及作为商人的他又是如何“不务正业”的把玩自己的兴趣爱好。

  宣传名人,出版《温州名人印谱》

  提起制作《温州名人印谱》的初衷,戚成轴称纯粹是为了宣传名人,研究名人,让更多的人了解温州名人文化。他向记者介绍道,温州历史悠久,五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先民在这里劳作生息。战国时期属越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置闽中郡。汉惠帝三年封越王勾践后裔驺摇为东海王,建都东瓯,称东瓯国。汉顺帝永和三年置永宁县。东晋明帝太宁元年设置永嘉郡。唐高宗上元二年改置州,因气候温暖改为温州。

  在这片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经济繁荣的土地上,戚成轴选取九九八十一位有影响力的温州历史名人组成温州名人印谱:古有民族英雄戚继光、“东海王”驺摇、“书圣”王羲之、“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一代名相刘伯温、王十朋、隐士陶弘景、高僧玄觉、永嘉元丰九先生、永嘉四灵、永嘉学派等。近代有巨商吴百亨、文学家郑振铎、动物学家伍献文、植物学家张肇骞、数学家苏步青、考古学家夏鼎,细胞遗传学家施立明等等瓯越院士。戚成轴说,这批各领风骚数百年的名人志士德高望重,为国为民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他们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共同的财富。

  在《温州名人印谱》的册子里,戚成轴把他们的生平事迹都做了介绍,这些资料都是他花好几年的功夫收集编辑成册,有的甚至去实地考察。在一间房间里,记者看到一排排肖像章、姓名章整齐的摆放在盒子里。据悉大部分肖像出自中国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潘活泼老先生之手。许多人物的画像潘活泼都是根据史料的记载,以及人物的性格及生平活动创作出来;肖像章由国家级艺术雕刻大师魏麟(号一丁)先生精心篆刻;姓名章由国家级著名工艺大师倪东方老先生之关门弟子阮永程先生篆刻。名人印谱提名由原永嘉县县委副书记、著名书法家、诗人李文照提名。而名人印采用八宝朱砂印泥,是戚成轴特定定制的,采用安徽宣纸,印章采用中国四大章石青田石、昌化石、寿山石、巴林石,极富收藏价值跟历史意义。每拓印一幅作品,戚成轴都是要花费需3个小时。当《温州名人印谱》出版时,戚成轴印了1000册,很多人向他索要,光《温州名人印谱》这册书籍已达到“洛阳纸贵”的地步,被中国五体书法研究会列入《传世名家》作品,更何况于温州名人印。

  兴趣爱好亦能成大事

  在戚成轴的头顶上有很多的光环,也有众多的职务,现担任中国兰花协会理事、中国教玩具协会儿童游乐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省市县收藏协会、武术协会、打猎协会等18家单位副会长、理事等职,他不是挂名,很多协会他都是创始人之一,并乐于其中。

  在众多身份中,作为中国兰花协会理事的他,在兰花界有很大的名气。受母亲的影响,戚成轴从小就爱兰,他自号溪山兰人,他养兰、赏兰、写兰、咏兰,研究中国兰文化。从90年代开始至今一直种植兰花,收藏有春兰、蕙兰、寒兰、风兰等中国各类兰花名品约300多种,而他命名的兰花就有20多种。为此他建造了“成轴兰庄”,庄前的道路命名为兰艺路,庄内建有兰亭,地面铺有兰花石刻图,给自己的住宅取名为“书兰居”。此外,还修有一条十余米的青石壁碑长廊——咏兰石廊,上面镌刻着从远古孔子到近代的张学良等名人吟咏兰花的诗篇。他还收藏了近代中央高层领导的兰花作品和国事兰花交往实照,以及现代兰诗兰画,把自己的庭院打扮成有高雅兰文化的亮丽门庭,给人美的享受。更是根据自己多年来的兰蕙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出版编写了《兰经》一书,在全国兰界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近期又获得了浙江省兰花协会授予《百家兰苑》称号。

  戚成轴还是一名收藏家,藏品中,据说有一把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兰王剑”,也与兰花有关。浙江龙泉古越剑铺掌门人郑国荣大师,就是听了戚成轴的关于剑兰的典故之后,当即应允以兰叶形铸一剑赠与戚成轴。在戚成轴的藏品中,有大量的名人字画、瓷器、根雕作品等,虽说有的作品历史不太久远,但最大的特点是独一无二。如一只名为瓯兰风彩壶的瓷器,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师瞿军强、李俊泥,采用宜兴市丁蜀镇原矿底槽清泥料,手工精心制作而成。多年来,他的藏品只有买进,没有卖出,他说将会把自己的藏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这也是对文化的保护。

  除了兰花、藏品,戚成轴对名石、紫砂壶等也是颇有研究。他称做这一切都源自于自己的兴趣跟爱好,只有喜欢了才能把它做好。

  做好该做的事后为民服务

  手捧铁饭碗的戚成轴,向往不断起伏的挑战生活,于1991年辞去公职,投身前途未卜的商海。在风雨中成功地创办了温州中健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中健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生产产品遍布国内外。2000年设计的智力玩具《树叶》《智力高》荣获国家专利,2001年获中华专利技术发展成就奖,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成就奖。

  身为企业董事长,他生性乐观,兴趣广泛。在他的身上体现出浓浓的文化气息。就连做企业也都与文化分不开,对养生颇有研究的他编著了《中健养生》一书,其中把健身器材的使用功能与养生结合起来,受到了广大客户的欢迎。他的所为不免让人联想到儒商一词,但他自己却不认同,认为是商业与文化的相结合。“只有做成功了商业,才能有资本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与此同时,作为商人更要有文化作为基础。”

  戚成轴称,他所做的一切包括名人印谱、兰花、收藏等,还包括他接下去可能对教育的投资,都希望有资本的他现在为社会为以后的子孙做点贡献留点财富。“一个人来到了世上,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后,就要为社会为他人服务、贡献。”这不免让记者想起戚成轴在会客厅里悬挂的一幅他自己书写的座右铭:“人生短暂,犹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名利皆为浮尘过。只有我们在这有限的生命为社会立功,为后人立德,才能不虚此生。”(记者 柳苗苗/文 林琦 施智财/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