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文苑   ->   文苑资讯   ->  正文
邂逅——谢灵运铜像背后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0 23:20:09 作者: 字体:

  近日,去朋友家串门,被搁置在书房中的一个木匣子所吸引:其上书有“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的诗句。打开,里面是一尊精致的谢公铜像。友人告知,这尊铜像系县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所赠。

  记者遂电话联系了该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叶小鹏。一聊,得知铜像是由他亲自设计、并由他创办的县华艺雕刻厂雕刻。据介绍,去年,该协会召开年会之际,当时夏瑞芬会长提议,雕刻一尊谢公铜像作为礼品,赠送给兄弟协会单位,并委托叶小鹏设计。

  谈及设计理念,叶小鹏坦言,此前仅仅知晓谢灵运曾任永嘉太守,是中国山水诗鼻祖。为了力求形像到神似,当时他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在服饰上,参照了苏东坡画像,然后结合谢公喜欢游山玩水、洒脱不羁的特点,刻画出了一位手持简牍、腰配葫芦、衣袂飘飘的“美髯公”形象。

  记者转而联系上夏瑞芬会长。他说灵感来自几年前的一次邂逅。彼时,因受朋友之托,夏瑞芬陪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宣传部部长吴先宁先生前往鹤盛蓬溪考察。一路上,夏瑞芬从吴先生那里获知了关于谢公的诸多知识点。也是从那时起,在这位雕刻大师心目中,谢太守是最能代表楠溪江秀美的山水,代表永嘉山水文化的。

  “吴先生还是谢灵运研究者呢。”夏瑞芬无意间透露的信息让记者如获至宝,遂产生采访吴先生的念头。与此同时,还想借此采访一批谢公的“朝圣者”。当记者将此想法告诉夏会长时,热心的他满口答应,并表示当即联系他的那位朋友。后来,夏会长来电转告了他友人的想法,认为电话采访吴先生显得不够尊重,于是只好改日安排。

  约访之事“搁浅”,话题又回到铜像上。记者向夏会长打探,此前你们行业里是否创作过谢公雕像?“有啊,县瓯越工艺品有限公司曾经生产过谢公木雕像。因对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终究没有进入市场。”不过,夏会长表示,该协会欲组织一次关于谢公像雕刻大赛活动,届时可邀请县内十多家木雕企业参与。

  此想法缘于前不久温州市有关部门举办的“东瓯王像”木雕创作大赛,该行业协会选送的6件作品入围。夏会长颇为自豪地说,我们永嘉艺人同样可以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心目中的谢太守。

  这番话让记者联想到日前有关专家的提议,楠溪江山水秀美,文化底蕴深厚,应该开发属于自己的文化旅游产品。那么,围绕谢公文化符号,县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是否可先行一步,开发诸如谢公木雕像、木屐,成为我县继“带有楠溪江特色的青花瓷”之后的又一大文化旅游产品?

  作为我县工艺美术行业领军人物的夏瑞芬、叶小鹏等人,其实也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只是当面对旅游市场这个全然陌生的领域时,他们显得有些踟蹰。

  这一步,不知能否迈出?我们期待!(记者 小方)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