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文苑   ->   文苑资讯   ->  正文
访乱弹剧本《永嘉太守谢灵运》作者谷尚宝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0 23:19:56 作者: 字体:

  “谢灵运山水诗之旅采风活动可以说是一次普查,走访这么多的谢公足迹。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普查中确认,通过不断的考证对比,将谢公真正在永嘉的游历定下来,然后集中精力开发。”谢灵运采风活动的进行也牵动着谷尚宝老师的心绪,他告诉记者,翻阅了一些年谱、资料,如白岸亭、石门这些点都是存在争议的,采风团需要对比更多资料甚至实地考察。

  同时,谷尚宝非常希望能参与谢灵运采风活动蓬溪站,他与谢灵运有着不解的渊源。

  谷尚宝退休前在文化馆工作了20多年,编写了17个小剧本,而且他对谢灵运的史迹颇有研究,写过许多相关的歌颂诗歌、对联。于是萌发了将楠溪山水、永嘉太守谢灵运还有昆剧结合起来的想法。2007年,他编写了3000余字的《谢灵运游楠溪》小戏剧本。继而,经过2个多月前期资料的汇总,3个多月的潜心创作,大型昆剧剧本《永嘉太守谢灵运》初稿终于出炉,共有8场、1万余字,并由中国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成为有史以来描写谢灵运的首个剧本。

  第一次编写大型昆剧剧本,对乱弹与京剧都略知一二的谷尚宝,一时为昆剧的写法和曲调所困惑。于是,他到昆剧团请教并借回了大量的剧本进行钻研,开始一边学习一边编写。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将该剧本搬上舞台。虽然有些许的失落,但并没为此而灰心。于是他对剧本开始了第四次的修改,将其改为“乱弹”。2009年3月,乱弹剧本《永嘉太守谢灵运》在《中国剧本》上发表,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曾献平对该剧本给予高度评价:“一本成熟和难得的好剧本,具有普世意义。”同年,该剧在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评选中喜获银奖。 2009年12月17日,由谷尚宝编写的《永嘉太守谢灵运》,加上民间“乱弹”曲作家麻世才谱曲、应界坑村的民间“乱弹”艺人们演绎,首次在永嘉县文化中心以永嘉本土戏曲形式“永嘉乱弹”将谢灵运搬上舞台。(记者 林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