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产经报道   ->  正文
县人行:力促金融创新 引领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2-12-04 22:16: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中小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下同)是构成我县经济的主体力量。这些企业中很大一部分都有着共同的生存特征:没有自主厂房。这就意味着,他们只能以信用担保的形式获得银行融资。而信用担保又对企业的人脉资源和社会印象提出了较高要求。再加上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发生以后对社会信用体系造成的严重破坏,客观上使这条路子又更窄了一些。

  一场温州民间借贷风波,使中小企业(包括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凸显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关注。随之而来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就将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列为一项课题任务。

  另一方面,眼下我县经济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母体的转型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构成母体的生命细胞——中小企业身上去。在对我县众多中小企业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企业都有着转型升级的诉求和紧迫感。然而资金的压力,成了阻碍中小企业迈出转型步伐的首要顾虑。

  因此,今年以来,县人行通过出台和修订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扶持一批发展态势良好的中小企业,鼓励扶持企业转型升级,根据我县的产业导向引导资本流向科技、“绿色”等优势产业,促进县域经济结构调整。

  增量拓渠 扶持中小企业转型

  为充分发挥金融对我县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持作用,今年,县人行成立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年”活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永嘉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2012年度永嘉县货币信贷工作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修订完善《2012年度永嘉县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核办法》,引导督促各金融机构在信贷上拓面增量,积极创新融资业务,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关于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永嘉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各金融机构要围绕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这一主题,进一步扩面增户,提高信贷覆盖面和满足度,并积极通过培育新的信贷增长点,挖掘更多的有效信贷需求。要大力发展“小微金融”,按照四单原则(小企业专营机构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和财务资源、单独客户认定与信贷评审、单独会计核算),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业务条线的管理建设和资源配置力度,满足符合条件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确保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今年,县人行组织召开了永嘉县金融创新工作推进会,积极推广12家金融机构推出的16项融资新产品和服务,出台《永嘉县金融创新产品服务实体经济示范手册》,组织5家银行开展中长期信贷创新试点,推出了7个中长期信贷创新产品。在人行的指导督促下,全县各大金融机构今年以来通过增贷让利、创新业务等措施纷纷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企业积极谋划转型,带动了全县经济的转型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信贷创新产品贷款余额11.49亿元,同比增长34.23%,高于同期贷款增速14.65个百分点,信贷创新产品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也从去年同期的3.37%提高到3.78%。其中,交行永嘉支行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出了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对多家企业进行授信;兴业银行永嘉支行针对无抵押的中小企业推出了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中国银行永嘉支行成立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钻石团队”等等。

  多管齐下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根据我县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产业布局,县人行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永嘉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要积极拓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各金融机构要积极推进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创新科技贷款体制机制,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优先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金融需求。从节能环保、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考察项目贷款,争取排污权质押贷款取得突破,促进发展低碳经济。此外,今年以来,县人行积极运用支农再贷款、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综合考评等工具和手段,以货币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为抓手,组织对辖内12家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三农”、房地产、绿色信贷、金融创新等方面货币信贷政策导向效果综合评价工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金投向“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小微金融”和“三农”。截止10月末,全县专利权质押贷款余额330万元,并已有2家企业进入授信通道,预计授信额度600余万元;收费权质押贷款余额3200万元,其中景区门票收费权质押贷款余额200万元,电视收费权质押贷款余额3000万元。(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