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巽宅镇章银花:村里的“小儿保护神”

发布时间:2012-12-03 22:50:2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巽宅镇章山里村81岁的章银花老人,从二十五、六岁开始,就为村里刚出生不久的小儿治疗“七日风”,治愈了不计其数的小孩,可谓是章山里村的“小儿保护神”。她还在治疗“口疮”方面有独特的本领,因此在章山里村享有很高的名望。

  师从“表伯”

  问起怎样与治疗“七日风”结缘?章银花老人告诉记者,她的大儿子出生才几天就得了“七日风”,那时小山村离县城遥远,医疗条件又非常差,全家人都为孩子的病情急得团团转。后来,她妹妹的公公,她称之为“表伯”,用土药方将她儿子的“七日风”治愈了。事后表伯很热心,为了方便章银花以后的生活,把藏在身上几十年的秘方传授给了她。从二十五、六岁开始章银花就为村里小儿治疗“七日风”。

  据了解,治疗小儿“七日风”主要分两个步骤,一是到山上采集草药煎成药喂小儿喝下,这些草药分别为台风草、节节豹、金藤、落地金钱、四季秋等,要根据每个小儿的病情将合适的草药搭配起来煎;二是根据小儿病情决定是否进行“打火”,病情严重的小孩通过“打火”,就能彻底将身上的“风气”祛除。

  章银花老人告诉记者,由于医疗条件差,出生后又没有进行一系列的保护措施,以前的小儿十个里面有八个会得“七日风”,这种病症状为发烧、手脚阵阵抽搐、眼睛发白,甚至连指甲都会发黑,没几日就会危及到生命。

  龙前村一患儿刚出生几天就得了“七日风”,连指甲都变乌黑了,眼看危在旦夕。得知情况后,她带了平时准备好的草药搭配起来煎药,喂小儿喝进去,喂了吐吐了再喂,一直不放弃,直到小儿乌黑的指甲开始变红起来,才脱离危险。

  据悉,自有了治疗“七日风”的秘方后,几乎村里的每个小孩都经过她的治疗,治愈的人不计其数,村民们足不出村、不花一分钱就能将小孩的病治愈。

  福泽乡里

  章银花老人不仅能治疗“七日风”,而且还是治疗“口疮”的好手。50多岁的村民彩美,曾得了“口疮”,嘴巴张不开,饭吃不下,仰起头来才能喝一点点水。经过老人的精心治疗才慢慢好起来,恢复了健康。

  在采访中,章银花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共养育了八个儿女,当时在村里条件也不算好,但她跟老伴一起以勤劳维持生计。年轻的时候她一边在山上劳作,一边采草药拿回家储备着,谁家小儿一有事情就马上过去急救。

  老人告诉记者,现在社会发展了,医疗条件提高了,小儿得“七日风”的已经不多见,自己老了也不能为大家看病了,身上的土药方可能从此没用了,但她还是感觉很欣慰。记者 李嫣温馨提醒:民间“土方”能治病也能致病,所以,针对土方应该根据个人体质,从实际出发,谨慎使用偏方。身体不适应先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用药安全最重要。(记者 李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