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东城街道陈岙村:徐凤钗30年的风雨路

6岁的时候,她再也看不到世界的颜色;结婚后,不能干重活的丈夫成为新的“累赘”;女儿出生后,学唱鼓词,过着乞讨的生活;三年前,被查出子宫癌,七拼八凑做了手术。现在,希望能办理低保,让以后有个依靠——

发布时间:2012-11-27 22:53:0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东城街道陈岙村52岁的徐凤钗是一位盲人,丈夫高元清因病丧失劳动能力。30年来,徐凤钗不仅将孩子培养成人,还成了维系丈夫生命的保护神。近日,记者来到陈岙村,采访了徐凤钗夫妻。

  得知记者的来意,徐凤钗和记者聊了起来。徐凤钗说,自己本来眼睛是看得见的,在6岁的时候,因出麻疹发高烧烧坏了眼睛,刚开始是模糊,后来一点点地就看不见了,她是家里的老大,共有7个兄弟姐妹,那时在家里还要帮着带弟弟妹妹。

  徐凤钗在22岁那年经人介绍认识了比她大10岁的高元清,也就是现在的丈夫。当时徐凤钗问高元清,自己是个残疾人,你怎么就不嫌弃呢?丈夫高元清说,残疾有什么关系,只要我们相互理解,白头偕老,好日子是俩人一起过出来的。

  可结婚后,丈夫高元清因身体原因不能干重活,徐凤钗眼睛又看不见,生活也很艰难,徐凤钗一方面要照顾丈夫,一方面还要像男人一样干地里的农活,有几次,徐凤钗割稻的时候割伤了手指头,鲜血直流,从此以后,就不种稻谷了。不久,他们有了一个女儿,看着女儿健康、快乐地成长,他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脸上洋溢着幸福、甜蜜的笑容。

  由于没有生活来源,女儿的出生,又增加了家里的负担。徐凤钗就去学唱鼓词,当时跟着老师像小孩子学唱歌一样,老师唱一句她跟一句,不但要记熟词更要学会唱,更多时间是听老师唱,边听边仔细琢磨老师的唱法,在自己唱时又随机发挥。学了几个月后,一家三口就沿村唱鼓词,过着乞讨的生活。徐凤钗还要把女儿背在背上,女儿经常尿湿徐凤钗衣服,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好几年。后来,徐凤钗的兄弟姐妹们生活也有了起色,帮徐凤钗夫妻建了一间房子。从此以后,他们的日子也慢慢地好了起来,女儿也嫁人了,徐凤钗也有了外孙。

  三年前,徐凤钗被查出子宫癌,这真是一个晴天霹雳,让徐凤钗不知如何是好,充满了迷茫、无助与无奈。因为没钱上医院,她只有忍着剧痛在家休养,亲朋好友得知后,伸出了援助和关爱之手,给了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大家为了医治徐凤钗的病,七拼八凑总共花了近3万多元做了手术。

  徐凤钗的身体也慢慢好了起来,但医生建议,不能干重活,干重活病就会复发。随着年纪的增大,高元清的病情也严重起来,每天都要吃镇痛的药来缓解疼痛,一个月要600多月元的药费。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徐凤钗一个月前去上塘环城北路学按摩。由于年纪的大了,力不从心,一些来按摩的客人都嫌徐凤钗手劲不够,而徐凤钗已经是全力以赴了,而且每次回家都全身疼痛。

  从春至冬,周而复始,整整30个年头,徐凤钗夫妻俩,不厌不烦,不离不弃,让全村人都为之感动。记者在采访时,村民都说,他们很不容易,一位盲人照顾病夫不离不弃,真是世间少有的好媳妇呀。谈到对未来的期望,夫妻俩告诉记者,希望能办理低保,让以后的生活有个依靠。相信相关部门会给予人文的关怀和应有的政策温暖。诗经云:“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祝这对历经磨难的夫妻平安幸福。(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