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假日出行必备事故逃生宝典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7 10:15:43 作者: 字体:

一、消防提醒:翻车事故必备的正确自救法

交通事故逃生三大前提

一是正确的驾姿。背臀紧贴坐椅,做到身体与坐椅无缝隙;

二是系好安全带,安全带下部应系在胯骨位置,不要系在腹部,上部则置于肩的中间,大约锁骨位置,一定要将安全带下部拉紧,系好安全带,听到咔嗒声后,还应再次确认;

三是头脑冷静,清晰判断。

翻车后的逃生方法

由于与障碍物撞击,导致汽车翻车后,应采取正确的逃生方法。一是熄火,这是最首要的操作;二是调整身体,不急于解开安全带,应先调整身姿。三是具体姿势是,双手先撑住车顶,双脚蹬住车两边,确定身体固定,一手解开安全带,慢慢把身子放下来,再打开车门;四是观察,确定车外没有危险后再逃出车厢,避免汽车停在危险地带,或被旁边疾驰的车辆撞伤;五是逃生先后,如果前排乘坐了两个人,应副驾人员先出,因为副驾位置没有方向盘,空间较大,易出;六是敲碎车窗,如果车门因变形或其他原因无法打开,应考虑从车窗逃生。如果车窗是封闭状态,应尽快敲碎玻璃。由于前挡风玻璃的构造是双层玻璃间含有树脂,不易敲碎,而前后车窗则是网状构造的强化玻璃,敲碎一点即整块玻璃就全碎,因此应用专业锤在车窗玻璃一角的位置敲打。

二、乘动车出行遭遇事故必备的正确逃生宝典 

2011年7月23日20点34分,北京到福州的D301次动车与杭州到福州的D3115次动车追尾。

如果悲剧再次上演怎样争取最大的逃生机会?温州消防结合7•23事故亲历者说法和救援经历整理出一份细细的安全宝典。

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很多车上的乘客都说,当时自己虽然很着急,却不知道怎么办。

事实上,对不少救援人员来说,怎么救最有效、最快速,他们心里也没底——毕竟动车失事这样的救援,他们也是头一回遇到。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前天下午开始,不少网友通过微博播报,温州有多趟动车晚点、走走停停,长时间停靠。除车站滞留旅客外,在车上的乘客更是担心,要是悲剧再次上演怎么办?

昨天,温州消防结合亲历者的说法,以及本次救援经历,为大家整理出了一份动车逃生安全指南。

事发瞬间该怎么做?

闪回

@南京王女士一家(她和妈妈,还有儿子事发时在D301次动车的4号车厢里)

他们都接受过应急训练,掌握些基本求生常识——在列车受到强烈撞击时,3个人拼命抓紧窗台和门板。同时,由于都是背对行车方向,车厢坠地后,基本没有受伤。

@吕德民(D3115次动车16号车厢)

当他第一感觉列车脱轨后,随即一个转身,蹲在了地上,一手抓住座椅,一手护住头。

刹那间,车身剧烈晃动,行李架、车顶都塌下来了,椅子变形——他感觉晃动前后持续了近1分钟,车厢才稳定下来。

他记得,这个时候,车顶已降下了近2米,他的活动空间极小。但他活动活动身体,感觉无大碍,便给老婆打了电话,说车出事故了,人没事儿。

@付丽娟(D301次动车3号车厢)

两辆动车追尾时,车厢断电,她感觉身体突然往前倾倒。

一开始,她也是死死地抓住座椅布。但车厢迅即往下坠,她抓不住东西了。她大喊,身体被撞伤,很快失去了知觉。

逃生诀窍

抓住一切可抓住的固定物、躺下最安全

意外发生时,人会本能地抓住周围一切能固定的物体,这样可以防止向外甩,避免大幅度移动,导致身体被冲撞。

这么做的作用,其实道理跟安全带是一样的——乘车要绑安全带,就是为了冲撞后避免移动受伤。

这里,有些具体的方法可以教大家:

事发时,在抓住牢固物体的同时,人要尽可能地趴下来。同时,一定要记得低下头,把下巴紧贴在胸前,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预防头部受伤。

此外,为防止被其他硬物击伤,最好的位置是在过道上。

这时怎么样做,也是有技巧的。车上的人最好让自己躺在地上,背部贴地,脚朝火车头的方向,双手抱在脑后,膝盖弯曲,脚顶坚实物体支撑身体。

而如果事故发生时,你刚好在卫生间,那么不要管裤子提起没有,也不要管手干了没有,赶快坐在地上,背对着车头的方向。膝盖弯曲,尽力支撑住身体,手放在脑后抱着。

怎样第一时间逃生?

闪回

@乘客

事故中,D301次动车4号车厢的张冬翊只蹭破了一点皮。据他回忆,等列车车厢最终静止时,他们想把窗户敲破,但是怎么都敲不破。

D301次动车乘客刘义鑫说,列车出事后,好不容易找到救生锤,3个人轮流砸玻璃,但还是砸不开。

另据媒体报道,有乘客曾想用灭火器击碎玻璃,但试了很多次只击碎了其中的一层。

事发后,很快便有网友在网上发帖求教:遇到紧急事故时,动车的玻璃怎么敲碎?

@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

动车的车窗玻璃,他们一开始是用消防斧砸的,但砸了很多次,看上去虽然碎了,但它还是连在一起的,没掉下来。

后来,他们改用了带钩的腰斧砸玻璃。说是砸,其实多半起作用的还是靠钩,边砸边钩,集中一点连续很多下,玻璃才被破口撕开。

而这一过程,他们至少花了5分钟。

逃生诀窍

记住每节车厢4个角落上的第一扇窗户

快报之前也报道过,列车车窗所用的玻璃为特殊的玻璃。列车上共有四种车窗,分别是普通大窗、普通小窗、紧急逃生大窗、紧急逃生小窗。这里头,逃生窗使用的玻璃最为脆弱,最易被敲破。

逃生窗在哪?每节车厢4个角落上的第一扇窗户。在它的旁边一般都挂有破窗锤,锤子要敲击逃生窗的红点。

紧急情况下,若找不到破窗锤,可尝试用高跟鞋的鞋跟尖锐部分或其他尖锐坚固的物品。

如果你当时无法靠近逃生窗,那就只能尝试砸别的窗户。具体可以从敲击车窗4个角的任意一个角(近窗框位置)开始,且尤其是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而钢化玻璃砸中间是没有用的。

这些玻璃多半是双层钢化玻璃制成的,中间还夹有PVC膜,所以一般情况下不会一次性砸破。技巧在于,你在砸碎第一层玻璃后,要向下拉一下,把夹胶膜拉破才行。

如果实在没办法砸开车窗,应该尽可能寻找车体的断裂处。在确定断裂处稳定的情况下,从断裂处逃生。

要是车厢起火怎么办?

温州消防表示,动车经过剧烈颠簸、碰撞,停止不动后,你应该迅速活动自己的肢体,若有受伤也请先进行自救。一般说来,前几节车厢出轨、相撞、翻车的可能性大,而后几节车厢的危险性小得多。

一旦这样的悲剧发生,请你别贸然在原地停留观察,因为车停下来后,车厢还可能会起火。

逃生诀窍

顺着车开的方向撤

一旦火灾发生,遇事也要冷静,千万别盲目跳车。具体来说,你可以先尝试扑灭现有明火,而当发现火势实在太大时,最好用随身携带的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堵住口鼻、遮住裸露皮肤,有水或饮料请把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浸湿使用。这时,选择逃生路线,请你务必顺列车运行方向撤离——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列车在运行中,火势是向后部车厢蔓延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