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让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2 22:56:04 作者: 字体:

  瓯北作为此次谢灵运山水诗之旅采风团活动的第二站,也是永嘉的首个探点,在谢灵运《游名山志》及其诗歌《北亭与吏民别》、《游赤石进帆海》都有记载,是关于谢灵运最多遗迹的采风点。而如今康乐楼、康乐山庄、谢灵运塑像等,这些纪念谢公的建筑仍旧可寻,却难以捕捉到的谢公文化底蕴。

  11月19日下午,来自温州的专家学者们在瓯北城市新区、江北街道相关领导陪同下,走访了谢灵运留在瓯北的遗迹,并共同探讨如何打造瓯北这块“谢公”牌。

  市社科联副主席洪振宁:

  瓯北在行政上来说归永嘉县管辖,但是从整体的文化上来说,瓯北实际上是温州文化的重要一点,不是海里的一滴,而是井里的一瓢。在理念上我们不应当受限于区域性,行政上已经划块了,文化上不应当化划块。所谓“区域有界,而创新无界”。

  而就瓯北而言,谢灵运文化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在打造谢灵运的牌时,要从立体性、多元化操作,实现历史性多样化来。要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审视,雕塑、石碑该如何建立、怎么建立,都应当有个整体的规划,那么谢灵运文化才能做到画龙点睛、水涨船高之效果,否则谢灵运就如立在楠溪江大桥桥头那样,显得孤零零的。另一方面,永宁县遗址经考证为瓯北范围内,我们同样也可以打“永宁”牌,而这个牌是独一无二的。

  市文物考古所党支部书记蔡钢铁:

  在区域建设中,应当抓文化建设,谢灵运在其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例如如今建有的康乐楼、清泉古井、龟蛇二塔都是令人深刻的文物,大有文章可做,应当把它们相结合,打造出一个谢灵运文化公园;其中康乐楼应当重新进行打造,最好是木制结构,能体现当时的时代特色。另外,清水埠作为一个存世已久的地名,我们可以在清水埠那里留一块空地,以清水埠为名,建立清水埠公园,让后人都能记住清水埠这个名字。

  其次,瓯北本身具有很多的文物古迹,如屿塘山、珠岙村、花岙村等地汉代及近代的古墓葬;礁下村的瓯北瓷窑;永宁县址所在地。另外,红蜻蜓集团鞋文化博物馆,应当结合当地的文化。

  温州大学教授张如元:

  如今,国家把文化建设已经提升到重要的地位。谢灵运在瓯北留有许多遗迹,对此我们应当要十分珍惜,在今后的文化建设中要把谢灵运文化融入进去,要做严密地论证在城市建设中,我们应当要给文化建设留有足够空间。目前,永宁遗址也还没有证实被挖掘出。其实,如果条件允许,经过考古专家论证,我们可以尝试下。就目前而言,瓯北政府对文化建设虽有重视,但是不够,现在都是民间力量,一些热心公益的老人在建设,文化建设十分薄弱。此外,要提升当地建筑的水平,我们应当要论证规划,不能搞个不洋不土的东西,同时要把瓯北现有的文化,如瓯窑博物馆、鞋文化博物馆等,统筹管理,促成一线,让瓯北不仅成为温州的经济新区,也要成为文化新区。

  《温州都市报》专栏作者孙金辉:

  作为地地道道的温州人,站在望江路看瓯北,瓯北给我印象最深就是白水漈、龟蛇二塔。这两个地方对瓯北而言很有人文价值,政府应当重视,可以大做文章。

  通过走访,我认为如今康乐楼是否就是北亭,现留的历史依据还是不能完全证明。但是在瓯北境内是无争议的。如果再想做北亭,应当重新选址、重做北亭。而建在康乐楼边上的古井,井里仍旧有清泉,却在温州已经很难寻觅到了,清水埠的命名也来源于此,十分有代表性,也应当保护起来,作为文化一景。此外,瓯北在我看来经济繁荣,但却存在城乡接合部状况,它所带来的问题是如何让农民变成市民,而这种地方很需要对当地市民素养的教育,这才是在文化素质真正提升,同样需要纳入规划建设中。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