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产经报道   ->  正文
“两大引擎”助力我县阀门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11-22 22:56:4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阀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仅凭技术、价格因素,在市场竞争中已难分伯仲,欲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声誉和扩大市场份额,需拓展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等一系列服务。

  日前,伯特利阀门集团有限公司的全焊接球阀产品依托新产品和产品中标准化参与制订优势,在北京中石油一次阀门项目采购招投标会上获得2000万元订单。尝到甜头后,该公司更是积极牵头起草全焊接球阀类产品的国家标准,以赢得更多的话语权,这都得益于我县品牌和标准化两大战略的实施。

  在阀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仅凭技术、价格因素,在市场竞争中已难分伯仲,欲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声誉和扩大市场份额,需拓展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等一系列服务。近年来,我县提出了实施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出台《质量与品牌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县财政每年出资500万元鼓励企业争创名牌、参与制订标准,并对获得名牌产品、制订标准等荣誉的企业实施奖励,激励企业出精品,创品牌,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在品牌战略实施帮扶方面,我县按照“提升突出一批,成长壮大一批,发展储备一批”的品牌培育策略,及时调整品牌发展目录和企业指导帮扶计划,并深入重点品牌培育企业进行一对一、一企一策的帮扶。重点在质量改进、情报信息、贯彻认证、法律法规、政策条件等方面进行指导性服务。如今,我县阀门省名牌总数从2006年的6个增加到2011年的9个,市名牌总数2006年的1个增加到2011年的15个,占全县省名牌总数的31%,占全县名牌总数的30%,并先后荣获浙江区域名牌和温州市优质产品示范区荣誉称号。

  标准是引领企业占据行业制高点、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水平的技术载体,我县在实施标准化战略时,建立与国标委的联系机制,积极鼓励代表性企业争取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制定和实施“石油、石化、天然气及相关工业用的阀门企业联盟标准”。目前,阀门标技委陆续参与了全国阀门标委会的《阀门零部件》等20项多国家和行业标准,以及全国管路附件标委会的《钢制管法兰》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我县阀门企业牵头或参与起草并已发布实施的国家标准26个、行业标准38个、地方标准2个。超达、保一、方圆、球豹、大众等5家阀门企业被评为省标准创新型企业。

  自从两大战略实施后,我县阀门质量明显提高,2009年、2011年,依据4项联盟标准先后对承诺实施阀门联盟标准的企业进行抽样检验,共抽查188批次,抽查合格率均为100%。永嘉阀门产品逐步得到石油、石化及天然气客户的青睐,阀门企业从生产低端产品转到生产高端阀门的比例逐步增加,产业结构逐步得到优化。目前,我县阀门产业也呈现出一条快速扩张的发展轨迹,产值以翻番的速度持续高速增长,年总产值从2006年的51.1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12.6亿元,产品出口额从2006年的2.3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4.5亿美元,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达25%以上。(记者 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