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产经报道   ->  正文
农业银行电子商业汇票为企业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12-11-18 22:35: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电票系统惠及银企

  据农行相关人士介绍,与纸质汇票相比,企业使用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后,每周7天12小时都可办理,不用担心银行不上班。支付期限也由纸质汇票的6个月延长至1年,限额则由1000万元扩至10亿元,这些都为企业票据融资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间接降低了融资成本。

  以前,纸质商业汇票交易需人工携带并乘坐交通工具,买卖双方见面后当面交易,时间长、成本高、效率低。对于银行而言也是如此。例如,持票人委托银行收款时,委托收款行还需通过邮局将纸质票据寄给承兑行或承兑人开户行,由其审核无误后再通过资金清算系统将款项划拨给持票人,其处理方式繁琐。

  推行电子商业汇票后,企业、银行可以借助计算机网络通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完成票据的签发、承兑、背书、贴现、质押、保证、兑付、追索等环节,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票据的流转。同时,通过采用电子签名和安全认证机制,能够保证其唯一性、完整性、安全性,避免票据遗失损坏和遭抢劫等携带风险,假票和克隆票的风险也将不复存在。除了防范风险之外,企业交易成本也在降低。据了解,我市一公司拥有下游企业10多家,往来结算中,票据的比重有50%—60%,公司每月使用大量纸质票据,保管和查询的开支都要上万元,自从去年年底开始使用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后,这两方面的成本都省了下来。

  企业如何开具电票

  “需要进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业务的企业,首先必须要开票方和收款方都必须开通了网银系统,同时银行双方都必须具备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能力。通过双方的网络银行就可实现开具电子商业汇票。”农行相关人士介绍。一般的程序是,开票企业发起开具电子汇票申请,该申请通过网络提交给银行,银行对该申请进行审核,核实无误后,直接上传到人民银行的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最后发送到收款方。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