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产经报道   ->  正文
县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借力侨界智力人才服务企业

发布时间:2012-10-31 19:39: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说起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不得不提到被搬上央视当成全国中小企业转型样本的欧拉姆阀门有限公司。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阀门企业,摇身变为声名鹊起的泵阀之乡的后起之秀,这背后,除了企业自身积极进取的姿态和脚踏实地的干劲外,离不开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的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欧拉姆成为后起之秀

  按计划,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每年要从县内筛选10家遍布在不同行业的中小(主要是小微型)企业作为帮扶对象。2006年方才正式成立的欧拉姆公司起初并没有进入到帮扶中心的视野。“我们选择对象时要考虑帮扶的风险。”帮扶中心有关负责人的一句话道出了该中心以有限的资源面对众多的配置对象时所采取的审慎态度。在经过中心专家组成员的引荐和资质审查后,欧拉姆得以挤进被帮扶企业行列,并出人意料地成为中心当前最成功的帮扶案例。

  成功结对后,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每月深入企业集中走访,调查研究,与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聆听和询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经过“望闻问切”的诊断“把脉”后,帮扶中心对欧拉姆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思路都已“心中有数”。看好企业的发展潜力,帮扶中心将其列入了重点帮扶对象。

  “对症下药”,为企业“活血化瘀”。针对企业在工商年检、企业增资上的问题,中心采取专家对接辅导等措施,顺利为企业办理了年检登记,开通了增资的绿色通道。在品牌商标注册方面,中心积极和工商部门对接帮助解决,同时帮助企业申请了我县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为企业今后的品牌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科技攻关方面,中心和科技局就企业的专利申请及技术研发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使企业树立了加大科技研发的决心。此外,通过中心的牵线搭桥,企业在用电、融资等方面也得到了各方有力的帮扶。

  在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及相关部门一系列的帮扶举措下,欧拉姆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根据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对企业帮扶前后的各项发展指标监测显示,经帮扶后企业的销售同比增长了18%,利润同比增长了25%。

  海外专家权威担任顾问

  县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成立于2011年4月,是全国首个侨界智力人才服务企业的平台,为了能给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中心整合我县侨界资源,组建了“重量级”的专家智囊团,聘请到了陈工孟、杨香娇等4位永嘉籍海外专家权威担任顾问,成立了由侨界优秀企业指导师、银行家、专业技术人员、税务筹划、营销策划等多个涉企领域专家组成的12人专家组。

  自成立以来,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每年筛选10家企业为帮扶对象(应企业请求,今年增加到11家),提供专家诊断、咨询和指导,开展一对一结对、专家入驻企业、现场诊断、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的帮扶,举办高层次专家座谈、企业服务讲坛等,为企业搭建转型升级的智力服务平台。同时,开展留学人员和侨界高层次人士调查联络工作,不断完善智力人才数据库,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专家组对每家结对企业现场走访了20余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0多件,深受企业欢迎。在结对的企业中,有6家企业被列入了我县“百星企业”培育计划。除了欧拉姆以外,科鼎、康瑞龙等企业在中心的帮扶下也实现了茁壮成长。在去年的金融信贷风波发生后,为帮助企业走出融资困境,在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牵头下,促成了桥下11家教玩具企业组成“联盟军”与银行对接,实现抱团融资。通过举办各类宣讲活动,促使一批企业树立了积极科学的发展理念。

  [记者感言]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是对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工作开展情况的形象描述。在以往与企业打交道的经历中,记者总是可以感觉到不少企业对政府部门的信心不足,举例而言,部门这边为贯彻落实政策精神风风火火地开展对企活动,而企业仿佛不为所动,反复从企业主口中听到的“没有用”道出了这种现象背后所反映的某些部门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原因。反言之,这也是提醒政府部门工作要做到“点子”上,“对症下药”,多做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工作,才能受到企业认可和欢迎。 此外,自去年以来,加大内外永嘉人互动,整合内外资源,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已经成为我县发展的一个主旋律。我县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以组建智囊团的方式,把各行各业的专家聚集在一起,凝聚力量,团结人心,携手企业,共促发展,无疑是跳跃在当前这个主旋律中的动人音符。(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