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天真之水画楠溪》惊艳问世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9-27 20:23:49 作者: 字体:

  随着2012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拉开序幕,一系列楠溪江宣传书册也惊艳问世。其中一本名为《天真之水画楠溪》的宣传画册引人刮目。

  这本由新华社中国图片社纪检书记宣明东担任主编、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发行,并邀请到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宣传部部长葛慧君作序的“重量级”宣传画册集新华社、中国发展出版社等国家权威媒体人士之力,从上至下征集、寻获到县域内外的摄影专家和爱好者的佳作,图文并茂,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一个风光绝美、人文浓厚的永嘉楠溪江形象,成为我县此番深度融合旅游和文化,促推楠溪江旅游产业崛起和永嘉文化复兴大手笔中的得力之作。

  把永嘉人都惊艳到的楠溪江

  纵然是对于土生土长的永嘉人,这本画册所呈现出来的楠溪江也着实令人惊艳了一把,不曾发现楠溪江竟可以如此美丽!

  画册收录的摄影作品大部分是从“聚焦楠溪江”国际拍客节、全国各媒体摄影记者、国内10余名摄影权威人士处征集得到,另有部分是从县内摄影人士的作品库中“寻”来。

  全册分为六大篇章,糅合楠溪江的自然山水、古村落、乡土特产、蚱蜢舟、百岁老人等地方特色元素,全方位地展现出楠溪江摄人心魄的自然风光之美和悠久深厚的历史人文气息。

  画册翻启了一次文艺之旅,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它完美地糅合了楠溪江的天然气候与地理风貌,呈现在我们眼前一个色彩多变、姿态各异、风格迥异的楠溪江。“日升月落各不相同,春来冬往各有其妙”。在这里,你可以窥探到楠溪江晨曦时分的天光山色、烟波浩渺,也能够领略到日暮傍晚的彩霞满天、群山静默,折服于诗画江南的静谧柔美同时又惊叹于类似北国风情的华美壮阔。就连担任画册撰文的高水准团队都坦言“我们实在无力以文字描述其大概”。更别说笔者在面对它所带来的视觉和心灵双重震撼时所感觉到的笔端乏力、捉襟见肘。不如就按画册制作者所言,“还是请您循着谢灵运当年的足迹,来楠溪江吧!”

  自然风光固然美不胜收,然而,若仅以自然风光来推介一个地方,不免失了灵气,轻了分量。风光是容貌,文化才是灵魂。所以,这本画册的可贵之处,更在于其以博大的人文视角来审视楠溪江,在给观众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挖掘出了楠溪江的历史文化底蕴,寓情于景,情景交融。

  这种人文情怀一方面体现在画册的文字着力上。譬如开篇一语“沐楠溪江水,修复天真本性,得一生风调雨顺”,使人顿感亲切。全册中,文字和画面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另一方面篇章的构架,在展现楠溪江的山水之后,以更大的篇幅来讲述楠溪江的历史人文:“灵运山水里的渔樵隐逸、楠溪江畔找寻失落的美学、花溪深处奉山茶、蚱蜢舟载来的潋滟诗歌、结发受长生。”

  迄今我县邀请到的最高规格的制作班底

  完成这样一本气质高雅、华美大气的宣传画册自然离不开强大的制作团队。应邀担任画册制作的是新华社中国图片社和中国发展出版社等一班“武林高手”。这也是我县历年来邀请到的最高规格的制作团队。

  主编宣明东先生乃是新华社中国图片社纪检书记。得益于宣明东先生的推荐,画册有幸请到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宣传部部长葛慧君作序。

  画册内收录的部分作品都是出自国内顶尖的摄影专家和权威之手,其中包括新华社中国图片期刊社总编、金像奖获得者于志新先生、专为国家主要领导人拍摄肖像的新华社“御用”摄影记者郝远征先生,以及国内摄影权威谭明、郭建设、陈国齐等10来人。由他们拍摄的楠溪江,视角独特,展现出了不同寻常的楠溪江,给人以全新的感受。例如画册第三篇中的丽水街印象,一改司空见惯的侧面长廊形象,从正面取景,使长廊与其水面倒影形成了线条对称的组合,别具韵味。

  在文字方面,担任画册文字编审的包月阳曾任《中国经济时报》社长、总编辑,时任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曾签发轰动一时的《山西疫苗乱像调查》报道。参与撰文的王琳、易静、金辉等也都是国内各一线媒体的知名记者。

  在后期制作上,得益于宣明东先生等人的牵线搭桥,请来了中国图片社等业内最具实力的制作团队。其实力从画册目录的背景图片上可见一斑。乍看之下,这是一副水墨江南的中国山水画。然而,这样一副连贯性和整体性良好的图片是融合了约四五张照片,经由艺术处理而成。

  画册编委会副主任、县委宣传部部务成员、外宣中心主任单爱东告诉记者,如此高规格的制作团队可以说是我县外宣工作中的头一次。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有“来头”的人物,在工作中所表现的尽心尽责令人钦佩和感激。

  据介绍,我县从六月初开始筹备画册制作,历时三月制作完成。期间,这些从“上面”下来的专家团队分多批来楠溪江“踩点”、“蹲点”。为了捕捉一个镜头,摄影专家们常是凌晨出发,深夜归来。为了对楠溪江有一个深入全面的了解,制作团队一帮人的足迹遍及楠溪江的各个角落,在一处一待就是三五天,其中不少人都是数次往返。在拍摄画册最后一个篇章百岁老人的照片时,前文提到的新华社“御用”摄影记者郝远征先生在正值我县最热的八月酷暑来此,和老人们共同生活了一周时间,深入洞察和感知老人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才有了后来感人至深的系列图片。而主编宣明东先生为此画册也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度深夜来电索要资料,沟通情况。

  在谈及此次画册的宣传效果时,单爱东给记者讲了个小细节。就在“2012 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他收到了来自中国文化报记者的一条短信,对方主动提出要为我县制作一期旅游专版,原因就是看到《天真之水画楠溪》后深受震撼。

  此外,倾力制作画册的团队班子对后期的宣传发行所作出的贡献也令我们颇受感动。据单爱东介绍,近日,新华社在其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中就以这本楠溪江画册作为礼物赠送来宾。“这样的宣传效果,不是花钱就能买到的。”

  可视为文旅相融促发展的一个注脚

  这本画册只是我县今年推出的众多宣传推介载体中极小的一个部分,即便如此,它可以被视为理解我县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一个注脚。

  今年以来,围绕 “三生相融 幸福永嘉”发展战略,我县充分利用楠溪江得天独厚的生态和风景旅游资源,启动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以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为契机,结合城乡统筹和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使楠溪江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

  在此背景下,作为宣传和推介楠溪江的载体,以“山水永嘉、诗画楠溪”为主题的“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应运而生。与之配套的“聚焦楠溪江”国际拍客节、中国当代名家“画永嘉”系列活动、“诗意山水、人文永嘉”永嘉文化艺术成果展等24个子项目横空出世,分别从文化产业、文化采风、文化特色、文化成果、文化民俗来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楠溪江全貌。

  如前所言,《天真之水画楠溪》中收录的部分摄影作品是从之前举办的“聚焦楠溪江”国际拍客节的作品中征集而来,是对拍客节活动一次承接和延伸。在26日举行的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仪式上,举行了“聚焦楠溪江”国际拍客大赛颁奖和《天真之水画楠溪》画册发布仪式。

  以一幅《楠溪江雪景》摘得拍客大赛桂冠的本土摄影人士滕宏鸥对记者说,他感受到的楠溪江的美在于其透露出的诗意气质,这种美既来自于楠溪江的自然景观也离不开浓厚的文化底蕴,在于二者的有机结合。他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作品,能让大家看到,楠溪江的美不止于那几个知名的景点,“楠溪江处处都很美。” 记者 黄琴琴
 
  相关链接:“聚焦楠溪江”国际拍客节

  我县从今年6月底启动该大型国际拍客摄影比赛,向海内外征集反映楠溪江山水人文的摄影作品。活动聚集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搜狐、网易、浙江日报等国内50多家知名媒体,邀请到国内摄影权威人士担任评委。

  大赛共征集到2500余副摄影作品,汇集了楠溪江畔的山水、人文、古村落、古建筑等影像,部分作品被收录在《天真之水画楠溪》画册中。

  “山水永嘉、诗画楠溪”永嘉文化艺术成果展

  9月7日,以“山水永嘉、诗画楠溪”为主题的永嘉文化艺术成果展开幕盛典在市博物馆隆重举行。本届文化艺术成果展为期一周,展出内容共分四部分:一是永嘉籍书法家作品;二是永嘉籍画家作品;三是近期举办的“聚焦楠溪江”国际拍客大赛的获奖作品;四是油画名家“走进楠溪江”油画写生刚创作的优秀作品。作品共200余幅,凝聚了艺术家们对时代的真切感受和对艺术的真挚追求,体现了题材的重大性与多样性,创作手法的传统性与创新性,作品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代表了当代永嘉书画创作的整体实力和艺术水平。

  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19日下午,以“山水永嘉、诗画楠溪”为主题的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新世纪日航饭店隆重举行。

  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

  26日上午,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我县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苍坡古村隆重举行。

  夏蕙瑛古村诗碑揭幕暨蕙风轩美术馆开馆

  在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夏蕙瑛古村诗碑揭幕暨蕙风轩美术馆开馆仪式在苍坡古村举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