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9-26 23:39:49 作者: 字体:

 

  楠溪九月,如诗如画。26日上午,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我县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苍坡古村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县委书记盛秋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娄绍光主持开幕式。

  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安蒙,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巫波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来颖杰,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省文物局副局长陶月彪,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开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高柱,副市长陈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崇福,县政协主席陈建良等出席并为旅游节启动开幕。

  开幕式现场繁花似锦、气球高悬、彩旗飘舞,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热情奔放的永嘉人民迎来了四方宾朋、八方来客。据了解,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省文化厅、省旅游局、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局、县委、县政府承办,县委宣传部、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管委会协办的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以“山水永嘉、诗画楠溪”为主题,共安排了24个项目,分为五大篇章:文化产业篇章、文化采风篇章、文化特色篇章、文化成果篇章、文化民俗篇章。

  盛秋平首先代表县四套班子对莅临活动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永嘉山水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永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水秀美、活力无限,是中国山水诗的摇篮、中国山水画的摇篮、千年古县、浙江文化名城,也是中国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县。楠溪江风景区的山水风光十分优美,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素以“水美、岩奇、瀑多、林秀、村古”而闻名遐迩,是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本次举办的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将通过开展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旅兴文、以文促旅,全面宣传展示永嘉的特色文化、生态旅游资源,来进一步打响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常来永嘉看看,共同品味楠溪江“永远的山水诗,最后的桃花源”的独特风韵。

  金坚范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和高占祥主席对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在中国文化中,山和水承载着特别的志趣,蕴含着不同的精神寄托,所以有“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名言。永嘉是山水共生、相得益彰的地方,楠溪江两岸如明珠般散落着不少古村落,历世事沧桑而古风依依,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浑然天成之处,既有山水之美,又有人文之胜,其珠联璧合之美是“写不出的诗句,谱不就的曲”。楠溪江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会使到此一游的人们追求真善美的人性升华,流连忘返。相信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一定会让楠溪江大放异彩,为旅游大县、文化强县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陈德荣在致辞中说,永嘉的本意是指“水美且流长”,永嘉山水美,永嘉学派源远流长,诗意栖居的山水家园抚育了一代代勤劳智慧的温州人,绽放着深深不息的瓯越文明。好山好水好文化,必将会有好旅游的发展,永嘉是全国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非常适宜旅游休闲和养生保健,永嘉是明清建筑和耕读文化的活标本,在这里可以穿越时空隧道,寻找远去的精神家园。坚持以生态和文化相融合,以发展旅游休闲为龙头,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是构建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这次旅游节为契机,努力打造国际性现代化的旅游城市,在新的文明形态中加快转型发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书画名家写永嘉启动仪式及“聚焦楠溪江”摄影大赛颁奖和《天真之水画楠溪》画册发布仪式。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和胡剑谨一起向盛秋平授予“中国艺术研究院温州创作基地”牌匾,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为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题为“山水永嘉、诗画楠溪”的牌匾。许澎为摄影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滕宏鸥颁奖。

  开幕式结束后,陈德荣等领导及艺术家共同为夏蕙瑛古村诗碑进行揭幕,为蕙风轩美术馆进行开馆剪彩。记者  汪雪琼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