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夏蕙瑛古村诗碑揭幕暨蕙风轩开馆仪式在苍坡举行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9-26 23:08:14 作者: 字体: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6日,夏蕙瑛古村诗碑揭幕暨蕙风轩开馆仪式在苍坡古村举行。这两件值得纪念的喜事,都与现代中国画坛上卓有成就的新一代画家的代表人物夏蕙瑛息息相关。

  据了解,夏蕙瑛出生于上海,自幼表现出超人的艺术天赋,曾多次获得全国性大奖,少年时期就在上海美术馆和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被誉为“神童”。上海电视台拍摄并播放了反映她成长之路的专题片《在明媚的春光里》,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她进行了系列追踪报道。在其艺术成长道路上,得到了刘海粟、颜文梁、 吴作人、李可染、李苦禅、刘开渠、关山月、谢稚柳、程十发、唐云、朱屺瞻、陈佩秋、吴冠中等数十位艺术大师的栽培。

  对永嘉情有独钟的夏蕙瑛,几乎每年都要来此游览、写生和创作,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楠溪江留下了她很多的足迹。1996年秋,夏蕙瑛赴楠溪江旅游写生,首站来到了苍坡村,爱当地风景之美,觉古村民风之淳,又为美好的望兄亭传说所感,于是作《古村》诗一首:“欲寻桃源路,携秋楠溪行。村同古柏古,人比清水清。弟望送弟阁,兄送望兄亭。谁又点灯去?远山明月生。”此诗被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所赞赏,故为之亲笔书录。1998年,其墨迹刻石立于苍坡望兄亭前。今重新布置刻碑,以作永久纪念,为保存古代文化印迹和耕读文化传统的古村增添了新的人文景观。

  与《古村》诗碑近相呼应的是蕙风轩美术馆。蕙风轩揭幕展上展示的《永嘉村落》、《林坑古村》、《临水人家》、《永嘉茗岙村》等国画、速写作品,都是这位充满激情的女画家在永嘉采风期间创作或以永嘉山水为题绘就的。在书法、诗词等方面亦有很深造诣的夏蕙瑛,数访永嘉陶醉其中,灵感频生诗兴勃发,咏诗赋联佳作连连。《七绝·楠溪江》、《五律·永嘉》等诗词,都是她惊叹名闻遐迩的永嘉村古、水秀、岩奇而抒发所感所悟的代表作,也充分展现了画家与永嘉的不解情缘。

  蕙风轩作为上海蕙风美术馆展馆区域的延伸和其设在浙江的一个窗口,将常年展示夏蕙瑛的不凡艺术经历和艺术创作成果,重点展示她以浙江及温州永嘉为题材创作的书画精品,并不定期举办艺术交流活动,致力于打造各地书画家和艺术爱好者观摩、交流、创作的平台和海内外游客共享的艺术空间,为促进楠溪江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而锦上添花。记者 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