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繁华都市背后的“污垢”

发布时间:2012-09-06 21:03:36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去年行政区划调整后,瓯北城市新区成为温州“1650”大都市圈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瓯北人实现了从“城镇居民”到“城市居民”的转变。但是,瓯北新区的环境卫生却离城市的要求相差甚远。在瓯北城市新区各街道全面打响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之际,本网市民监督团深入瓯北大街小巷,寻找城市环境卫生的“污点”,期望通过监督曝光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并进一步唤醒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

  去年行政区划调整后,瓯北城市新区成为温州“1650”大都市圈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瓯北人实现了从“城镇居民”到“城市居民”的转变。但是,瓯北新区的环境卫生却离城市的要求相差甚远。在瓯北城市新区各街道全面打响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之际,本网市民监督团深入瓯北大街小巷,寻找城市环境卫生的“污点”,期望通过监督曝光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并进一步唤醒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

  昨天上午,本网驻瓯北记者随同市民监督团走访了瓯北主城区的大街小巷,首先对瓯北“城中村”卫生开展监督曝光,发现了藏匿在繁华都市背后的“污垢”。

  学校周边布满脏乱的简易棚

  当日上午8点30分,市民监督团从瓯北城市新区管委会出发,转罗浦东路往北走,道路在瓯北第二小学校园外嘎然而止。道路前方搭着一排简易房,里面还开着向学生出售文具、零食的小店。转向简易房后面,监督团发现一排装满了垃圾的垃圾桶,垃圾裸露在外,散发着恶臭味,而前方就是整洁气派的校舍。

  市民监督团员都摇头叹息:这排破旧的简易房真是大煞风景啊!记者询问周边村民,得知因为房屋拆迁问题,罗浦路拓宽工程在此受阻,道路因此还没向北打通,于是有村民在断头路上搭建起简易房,租给外地人居住。

  在学校对面的罗浦西路上,依然看到用篷布、破布等搭成的简易棚。市民监督团员撩开破布,发现这里面还住着一位大妈。这位杨大妈告诉记者,她是桥下人,没了丈夫,在这里搭棚卖点文具、零食来维持生活,已经有两三年了。市民监督团员发现,在这个简易棚的北面路上,还有两个类似卖文具、零食的简易房。大家都在纳闷:如此占道的简易棚,既不卫生,又破坏城市形象,怎么可以让它如此长时间地存在,就没有人去管吗?

  路过的村民看到市民监督团的到来,都纷纷反映这里的“脏乱差”问题。“原本道路就非常狭小,路上还搭了这种小店,每逢学校放学,来往车辆拥堵,这里连人都走不过。”罗浮村的林先生对市民监督团员说,这条路开始改造拓宽到现在都八九年了,就差那么100来长没拓宽了,成为从双塔路到瓯北大道的“肠梗阻”。

  城市的繁华和农村的脏乱仅一路之隔

  走在双塔路上,可以感受到瓯北的现代化都市气息,高楼鳞次栉比,商铺摩肩接踵,一派繁华景象。然后,无论你从昌新路、还是龙桥街等道路横向往北走,你可能就会怀疑这里还是城市吗?不时可见用竹子、木板搭起的简易棚,有旧货市场,有废品收购集中点,甚至还有养猪场。这些都在离双塔路不到100米的地方,有些就是在双塔路街铺楼房的后面,城市的繁华和农村的脏乱仅在一路之隔。

  从双塔路向北拐进昌新路,就可以看到一个用竹篱笆圈起来的旧货市场,里面杂乱地摆放着旧家电、旧家具等各种货品。竹篱笆门上写着一个“拆”字。但问起店主,浑然不知这里是否要拆,还说这是向房东租的。再往北走,就闻到一股呛鼻的恶臭,原来路边这个用竹篱笆、油毛毡、破布搭成的简易棚里养着20来头猪。市民监督团员询问正在准备猪食的养猪场主人,为何在到路边养猪,主人坦然回答:“这是我自家的地。”市民监督团员看到,在这个养猪场北面就是新建的江北街道龙桥社区服务中心。

  路边垃圾成堆,却难觅垃圾桶

  市民监督团又来到龙桥村、浦二村等商铺林立的街巷,发现这里难觅垃圾桶的踪影,不时可见垃圾堆放路边的现象。

  在陡门头中心街,就在最繁华的路段,看到路中央的灯柱下面垃圾成堆,而两旁都是卖食品的商铺。在展浦路一家日用品超市前,一堆散发着臭气的垃圾堆放在路边墙角,污水横流,而墙上写着咒骂倒垃圾行为的话。当市民监督团员拿出相机拍摄时,周边商铺店主一拥而上,纷纷指责村民乱倒垃圾行为,同时也抱怨这里没有设置垃圾桶。“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在此倒垃圾,然后大家都往这倒了,这附近也没个垃圾桶。每天清晨这里的垃圾堆得都像山一样的,今天早上还已经拉走一些了。”超市店主郑女士说,“我们楼上窗门都不敢打开,这堆垃圾实在是太臭了。”

  最后,市民监督团来到新改造的瓯北大道,路边人行道上的护栏整洁漂亮,但是垃圾随处乱倒、车辆随处停放的现象,破坏了大道的美观。整条路上很少看到垃圾桶,不时可见行道树下、桥头路边垃圾成堆。旁边的河道里也不时可看见漂浮着的白色垃圾。

  另外,记者还走访了瓯北几个小区发现,像罗马城、五中花园等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卫生情况较好,但像罗滨小区、塔前小区、蛇山北组团等卫生情况不甚理想,大量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存在,许多的绿化带还成了菜园。在罗滨小区A组团7幢前,记者发现,剩菜、剩饭、果皮等满地都是,据附近的居民介绍,由于该幢的前一幢一楼是店面,以餐饮店为主,所以很多的老板为了贪图方便,就把垃圾扔到了路边。

  此次监督活动让这批生活在瓯北的市民监督团员感触颇深,大家都说平时还没感觉到瓯北的环境卫生存在这么多问题,可是平时看到的都是大街上的繁华,也可能是见惯不怪、习以为常了。

  市民监督团在此呼吁:城市环境靠大家,维护环境是广大市民的责任,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为瓯北市民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记者 叶蒙 孙逢乐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