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书画摄影   ->  正文
楠溪江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油画基地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9-06 20:20:27 作者: 字体:
 
 
 
 
 
 

  楠溪江从来不缺文人墨客,她的美总是吸引很多全国知名的作家、诗人、摄影家、画家前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他们心中最美的一面。8月31日至9月2日,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与温州市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永嘉文化艺术节成果展之“走进楠溪江”油画写生系列活动,绝对是楠溪江有史以来,油画画家人数参与最多,时间较长,规模及水平都较大较高的一次集体写生创作活动。

  丽水街的长廊、戏台、民居,还有风景秀丽的九丈甸园亦或是有国家森林美誉之称的龙湾潭等。每到一处,都令画家们兴奋不已。美景无处不在,各自找到一个角落静静地描绘着,相互之间没有过多的交流,但大家的心境又处在同一事物的吸引之下。清晨而出,日落而归,大家都想在有限的时间内用自己的画笔留下更多楠溪江的作品。只有在饭桌的间隙,才有时间交流各自的心得。通过几天的创作,油画家们更是自豪地表示,楠溪江并不比其他地方逊色,完全可以发展油画基地,把楠溪江的油画事业做好。

  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市油画艺委会主任梁力宏跟记者聊起楠溪江时,他称楠溪江的景色不是孤立的,而是融入到民居中去,既保留了原味,又有山水人家,保持了鲜活的痕迹。“每次过来都会促发我不同的灵感,这次希望能找到深层次表达自然、人文的东西。很多时候这种意境的美只能意会,但人们可以从画中感受楠溪江的美。因此我们可以用‘视觉’语言去表达,而楠溪江无疑适合用油画的色彩去表现。”

  来自瓯海的林新俊每次来到楠溪江,都让他有种小时候生活过的情景。他说喜欢油画的自由,无论是表现力还是操作性和修饰性都比较强,通过自己跟对象的交流把现场的感受体现出来。来自湖南,在永嘉已经生活了10多年的王平芳老师则认为油画更具世界性,能更好的宣传楠溪江。

  此次活动的召集人刘沉鹏老师告诉记者,这次过来的大都是温籍的油画家,亦是各个县市的代表人物,他们的水平都是达到国家级。来自我们本县的油画家,也是非常的优秀。这样的活动对本县年轻的油画家是一次很好的沟通和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借着这次活动,用油画打开欣赏的常规,因它超强的表现力,或写实或写意的风格,在以国画、水彩画为主的现状下带给人们一种新的艺术感。

  据悉,这批油画作品将作为我县“文化艺术成果展”于9月7日-13日在温州博物馆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永嘉籍书法家作品,永嘉籍画家的作品和不久前举办的“聚焦楠溪江”国际拍客大赛的获奖作品。记者 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