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七夕节,岩坦镇佳溪村举办热闹的庙会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9-02 19:41:49 作者: 字体:

  七夕,中国的传统佳节,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七夕节,岩坦镇佳溪村每年都举办热闹的庙会。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佳溪村,位处我县北部山区,楠溪江源头,风光旖旎,极具人文特色。每年在七夕期间,不少在外的游子,都会从外地赶回来,参与到热闹的庙会中。于是,记者一行特赶赴此番盛会,正好也撞见了佳溪村的风土人情。

  1 渊 源

  那日阳光正好,记者一行从上塘驱车前往来到了岩坦镇佳溪村。车子在蜿蜓崎岖的山道上沿着溪涧向上颠簸爬行。小路、村庄似乎都被掩盖在周边繁茂树林里,行至深处,红砖黑瓦的房屋方才展现在我们眼前,大有“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佳溪村共有460余户1630多人,系麻姓聚居之地。据称其先祖是从应界坑迁居至此。

 
 

  到了佳溪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屹立着几棵苍天古树,干粗枝虬,树龄高达百余年,其中两棵古柏树身已显斑驳,而苦槠树则向溪涧边生长,显得蓊葱郁勃。一条佳溪清流从村中央的溪涧内蜿蜒流过,至古苦槠树外侧石碇步处形成一定的落差,便溅起朵朵白色的水花,分外好看。村内民居建筑依山就势,秩序井然,呈带状,屋檐高低相错,建筑古朴素雅,不少房屋仍保留着清朝时期的建筑风格,更是被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

  有人说,村口有座斗形的戏台山,暗喻佳溪多出戏子。而据佳溪村《麻氏宗谱》载,“按鉴川麻氏始祖伸范公迁居以来,历近千载矣,族大丁繁,或散居各地,箬岙今自立谱,有郡城桐圆等处,亦有数百家,至恭九公赘居佳川,亦数百年矣,期间生齿日繁,俱为同根一脉,谱牒频修。”

  由此可见,佳溪村原属于应界坑的旁支,他们极具演唱乱弹的细胞。在70年代期间,村里就曾经出现过两个剧团,当时人数多达80余人。但时间持续并不长久,直至80年代末,因为市场经济冲击,人才流失,剧团就此解散。如今从事乱弹戏曲事业的艺人只有20多人,年龄最小也有40多岁了,他们仍旧保持着自己对戏曲的热爱。记者了解到,就在前段时间,村民麻金慧、麻月妹所演唱的《古村佳溪》更是获得了永嘉第二届农村文艺汇演岩坦赛区铜奖。此外,村内更是有不少民间艺人,年近80岁的麻福藏老人自学快板,其技艺炉火纯青深受村民喜爱。

  2 人 文

  在佳溪村口,一块“仁里”石碑赫然在目,同时关于佳溪的风土人情也就此展开。石碑上刻载:“明天启癸亥孟冬日,仁里,佳川麻氏锓,永嘉主簿谢廷采立”字样。据当地村民称,在明朝年间,永嘉郡郡主谢廷寀,乔装成平民,一身白衣打扮,外出游山玩水。当他路过佳溪村时,受到全村老老少少热情的款待,与其同吃同住,大受感动。而这位郡主此番回去之后,感慨乡情的淳朴,在一番斟酌下,赠与了“仁里”碑以此留念。

 
 

  而记者一行的到来,显然引起了村民们的关注。面对镜头,村民的热情多过好奇,对记者的提问,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正与当年永嘉郡所感受相同,村民的民风淳朴仍能在他们脸上所展现的无邪笑靥中看出。

  除了“仁里”碑之外,村内在清朝年间所建造的贞节牌坊出处的故事,更是不得不提。据当地村民称,清朝年间,此地有个麻郎体弱多病,其父母便想为他娶妻冲喜。于是,与九品之女吕氏订亲。哪想,年仅十八的吕氏还未进门,夫婿就因病身亡了。而吕氏为忠诚于两人的婚约,故一生守节,从未再嫁。而其终身守寡名透京城,更是奉旨建造了贞节牌坊。

  所谓贞节牌坊实际是一种古代形状似门的高大建筑,一般是由封建帝王为表彰臣子功绩所建。而由皇帝所御赐的“圣旨”,纪念吕氏的贞节坊仍存在于佳溪村内。但在文革期间遭到破坏。在村委会主任麻智荣的陪同下,记者所见的贞节坊已经破旧不堪,门口矗立的圣旨石碑二字,与其残余部分分裂,一块刻有四个人像的基石则被丢弃在墙角,整个建筑及所御赐的圣旨原形已无法复原了。

  3 民 俗

  当天正好是七夕庙会及尝新节日,整个村内都沉浸在欢庆的日子中,在外的村民都特意赶回家,感受村内盛大的节日。记者赶到村里的时候,来自友谊金瓯剧团的演员们正在化妆,开始下午的演出。村支书麻建静告诉记者,每年七夕期间,为了给陈十四娘娘还愿,都要在村里宗祠前唱大戏,并举行尝新福庆典,是村里除去春节期间,最为热闹的时候。

 
 

  记者了解到,这个传统节日由来已久,约有600多年了。据传闻,在1403年—1408年,村内遭遇大旱,万物干涸,土地崩裂,农民粮食短缺。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村民唯有祈求神灵——陈十四娘娘降雨(陈十四娘娘源出福州古田,为道教派系之一,是中国浙南、闽北一带民间传说中的女神)。

  许是干旱天气已经接近末尾;也许是村民的愿望感动了上苍。在村民祈求完后,天空巨变,一场喜雨普降村落,万物得以重新开始生长,之后人们为了感谢神灵的帮助。在每年农历七月初六,村里都从庙里“请出”陈十四娘娘到村内的宗祠前,进行还愿。

  因此记者也正好体验了会当地村落的尝新节。据闻,农历七、八月,某户水稻开镰日即为这户的尝新节,又为“食新节”。佳溪村的尝新节大多在七夕期间完成,具体时间、时辰都要依照黄历,选定良辰吉日,过程十分讲究。此节日寓意敬天敬地敬祖先,感谢上天的恩赐和祖先的福佑,然后延请四邻乡亲共尝,分享丰收的快乐。

  在这天,家内的男女老少把头一趟割下的稻谷碾成米,酿成米酒;并摆上猪肉、豆腐等祭品称之为“五牲福礼”,分别舀上三碗;再在白米上插上谷穗,猪肉上插上筷子,供神灵“享用”。然后,村民点上茗香,分别拿到左右神堂和炉灶上,供祭陈十四娘娘,向其祈福。最后,由道士向陈十四娘娘诉说今年愿望。礼毕之后,村民把已经祭奠过的物品,拿回家内,供家人享用。

  随后,由村里请来的地方戏则在陈十四娘娘塑像面前热闹开演,这时,不少村民开始向宗祠聚拢,渐渐地戏台被他们围个水泄不通。麻智荣告诉记者,“这样的传统及表演,持续十五天左右,一般前三天由村里出经费来表演,之后是私人请戏班唱戏,不少来自乐清等地区的善男信女也会在本地还愿,好不热闹!”

  4 特 产

  此外,佳溪村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哺育了村里的一代代农民。在佳溪村,种地瓜正在形成规模,全村今年已经种了200多亩。村民麻富足夫妻更是村内的种植大户,其所种植的地瓜,每年多达3万斤。麻智荣更是对自家地瓜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虽然该村地处偏僻,但收购地瓜的商人都是自己开车上门收购的,根本不用担心销路。

  除了地瓜,毛竹、竹笋等当地的农副产品因为水质、空气等其所具备的良好生态环境,产品质量绝佳,更是因此远销外省。记者 胡艺罗/文  林琦/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